当前位置:中工网体育频道青奥会-正文
青奥会 教育意义大于竞赛意义 不是迷你版奥运会(图)
//www.workercn.cn 2014-08-17 06:14:03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一位奥运冠军的感悟

  作为本届青奥会38名模范运动员之一,奥运冠军吴静钰将在青奥村中与广大青少年运动员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吴静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均获得跆拳道冠军,是国际跆拳道联合会向本届青奥会推荐的唯一一名跆拳道模范运动员。吴静钰希望与青少年奥运选手分享的不仅仅是她辉煌的奥运历程,还有自己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经历的一段人生迷茫期。8月13日下午,吴静钰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回忆,2008年夺冠后,曾有一段时间,她迷失了继续努力的方向,“如果从事体育运动就是为了获得比赛成绩的话,那么,我已经是奥运冠军了,我问自己,为什么还要那么苦、那么累地继续练下去?”

  如果以当前中国社会仍占主导地位的体育观念去回答吴静钰,她不会得到重新燃起练跆拳道热情的答案,她很清楚,“就体育而言,我们还是比较重视成绩的。”

  成绩几乎是对一个运动员的唯一要求,成绩也是中国竞技体育的核心目标,一个已经达成核心目标的中国运动员,的确很难再找到继续前进的动力。

  幸运的是,吴静钰没有放弃,尽管以中国竞技体育的成功标准判断,她已经功成名就,但内心对跆拳道运动的眷恋,让她依然坚持在训练场和赛场上。

  吴静钰开始思考,成绩目标显然不能作为激励一名运动员不断进取的长久手段,只有运动员对一个运动项目真正的热爱和由此得到的快乐,才是激发他们斗志的最强大动力。

  经过那段人生迷茫期的吴静钰,对体育的理解有了自己的答案,“爱好,快乐,梦想和体育精神。”在这个答案的基础上,吴静钰开始关注体育人的积极改变,“除去健康的体魄外,还可以培养一个人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的信心,树立梦想、实现梦想的决心,以及收获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

  “竞赛成绩不是体育的全部,体育对一个人的积极影响和改变才是它的最大价值”。这是吴静钰对体育的最终理解,如今,她希望更多的中国人对体育也能有相似理解,希望中国社会能够创造更好的条件支持青少年参加体育运动并从中受益。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