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体育频道青奥会-正文
“动商”能否成为青奥会最大的遗产
//www.workercn.cn 2014-08-17 06:14:3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举办一届奥运会,就要留下一笔社会遗产。南京青奥会该留下什么遗产?

  如果体育运动能够真正走进中国青少年的生活,那就是南京青奥会留给中国的最大遗产。

  德智体美劳,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对学生基本素质的一个定位。但随着应试教育的不断强化,这种素质定位正变异为重智轻体的畸形结构,恶果也开始显现出来。这种恶果的表征是中国学生体质已经连续25年下降,实质却是从学校、家长到学生在思想上轻视体育运动。

  扼制学生体质下降,需要得当的政策措施,把长跑列为必考科目、把体育纳入中高考,这不失为一种方法。中考、高考在我国是个有效的指挥棒,能短时间内引导或者强迫学生去进行体育锻炼,但这只是以考试达标为目的的短期行为。真正要改变的是整个应试教育大环境,改变的是学校、家长和教师轻视体育的思维,而实现这种改变,需要新思想、新理念来支撑和助推,即动商。

  中国的家长无不重视孩子的智商、情商培养,因为每一个中国家长都知道智商、情商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孩子未来成才与否。但对于动商,也就是孩子的运动能力、运动潜能、动手能力,家长并没有足够的认识,因此,也就不会在培养孩子的动商上积极创造条件。其实,一个人的动商,像智商一样与生俱来,且有高下之分,也像情商一样是可以培养的。

  一个完整人格由智商、情商和动商三个方面构成,就像三角形的三条边,缺任何一边都无法形成稳定的相互支撑关系。一份来自英国青少年体育基金会的研究成果表明,不参加运动的学生学习容易遇到“瓶颈”,这就是说,如果不开发身体机能,智力发展容易产生“天花板效应”。一个人智力发展最迅速的时期是在6~16岁这个阶段,在这个时期经常运动,有助于智力发展。体育活动还常常涉及到选择、计划和解决问题等思维活动,因此,可以说“运动促进大脑的发展”,动商促进智商的培养。

  同样,运动中的公平竞争、尊重对手和团队合作也有利于培养人的情商。比如,集体球类运动最需要球员之间的相互配合,一个球员的价值,不仅体现在自身球技上,更体现在团队的默契合作上。纵观世界任何一支足球强队,任何一支NBA球队,队中固然有技艺超群的巨星,但再强的个人能力都抵不过团队的力量,这也是动商对情商培养的贡献。

  英国伊顿公学以精英摇篮、绅士文化闻名世界,伊顿的体育课时几乎与文化课时平分秋色,学生在体育课程中不仅强健体魄,而且培养自信心、团队合作、纪律性。这里造就了20位英国首相、37名维多利亚十字勋章获得者。

  拯救男孩,是中国近些年的热门话题。为什么要拯救男孩?因为不能跑、不会跳,缺少阳刚之气。用什么来拯救男孩?唯有动商。多让男孩参与运动,尤其参与那些顽强拼搏、挑战自我的运动,诸如长跑、登山、游泳、远足以及拓展训练、野外生存等,就能培养男孩子的勇敢、进取、担当、强悍、韧劲。

  其实,需要拯救的何止男孩!

  动商是人的本能,也是人的生存基础,试想,当面临灾难时,如果我们已经不能跑、不能跳、不能攀爬,那么,我们的生存就失去了保障。

  轻视体育运动对个人成长的重要价值,这一现象在中国已经到了极难改变的地步。但现在,动商理念正面临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那就是南京青奥会。

  青奥会通过体育赛事的平台,促进世界青少年文化交流,帮助青少年全面成长。这让很多中国人第一次知道,体育不仅仅是夺标或是提高身体素质,更是培养青少年成为优秀社会人才的教育手段。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我们对他们智商、情商的培养已有关注,那么,希望经过南京青奥会的渲染和熏陶,我们不会再忽视他们成长的另一个重要素质指标——动商。

  (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 王宗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