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体育频道青奥会-正文
中国游泳队领队谈青奥会:后备梯队锻炼机会难得
//www.workercn.cn 2014-08-20 09:56:3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中新网8月20日电 据国家体育总局网站消息, 在接连拿下两个接力金牌后,中国游泳队在青奥会第三比赛日(8月19日),再添两金:男子100米蝶泳和女子100米自由泳两项比赛,李朱濠与沈铎发挥出色,分别以52秒94和53秒84夺冠。

  游泳赛程过半,中国队收获4金。领队许琦对中国游泳队进行了全面解读,并表示青奥会对中国游泳队运动员来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在亚运会之前能有综合型赛事锻炼弥足珍贵。

  女选手水平很高

  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由于青奥会赛制限制,游泳项目每个国家男女运动员只能各报4人。许琦表示,参赛名额太少是一大遗憾。“青奥会对运动员自信心的提高及经验的积累都帮助很大。”

  本次参赛阵容中,女选手邱钰涵参加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与两位江苏小将沈铎、张雨霏在各自专项上都已具备国际水准。许琦表示,“这3个女孩在同年龄段已经具备很高水平,她们的成绩即使放到奥运会上也可以排在10名左右的位置。”

  中国游泳队在青奥年龄段人才济济,除了前来参赛的4位选手外,还有傅园慧和叶诗文。“她们都有不错的潜质,青奥会是她们确定国家队地位的一次重要比赛。”

  男选手具备潜质

  与世界高手有差距

  4名男选手中,广东18岁的小伙余贺新最为抢眼。在首日的男女混合泳接力中,第三棒的他强势逆转,帮助中国队夺冠。1.90米的身高,张扬的个性以及标志性的卷发都让他赚足了人气。许琦评价,“余贺新身体条件很不错,水感也很好。但我国短距离自由泳与世界高水平还有很大差距。现在的主要目标是与日本队竞争,争取在亚运会上冲击奖牌。”

  在老将周嘉威退役后,广东游泳一度走入低谷。“广东近几年的游泳相对困难一些,余贺新的崛起,在中国短距离自由泳上是一个补充,对广东游泳也是一个促进。”许琦说。

  蝶泳选手李朱濠今年只有15岁,但已拥有不错实力,他与叶诗文同样师从徐国义教练。许琦介绍,在50米蝶泳预赛中李朱濠创造的最好成绩52秒9。“他在世界同龄段成绩名列前茅,且中国男子蝶泳现在人才匮乏,他能逐渐顶上来,比较可喜。但在国家队层面,我们与世界强国差距明显。”

  人才厚度有危机

  蛙泳仍然是短板

  游泳队一直提倡“大国家队”理念,注重后备人才的培养,努力做好梯队建设。2008年奥运会后,游泳队开始组织二线队伍集训,目前已举办15次,初具效果。但许琦说,“从人才厚度来讲,我们仍有危机感。老运动员在全运会后退役,很多项目存在缺人现象,女子4×200米接力就是一个例子。”

  本次青奥会游泳项目上,许多世界强队都不是最强阵容参赛。即使在个别项目上有奥运冠军参加,但整体水平不是很高。“青奥会上他们表现还可以,但要放到奥运会、世锦赛,我们还不具备争金夺银的能力。”

  蛙泳一直是国家队的短板,自从罗雪娟和齐晖等人退役后,中国蛙泳与国际的差距逐渐拉大。“本次青奥会整体水平不是很高,贺赟和张志豪的蛙泳都没进入决赛。蛙泳的落后也极大影响了混合泳。” 许琦表示,对于这个问题,游泳队会陆续举办蛙泳后备人才集训,将好的经验和做法向省市传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