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体育频道青奥会-正文
南京青奥会:孕育中国体育新希望(图)
//www.workercn.cn 2014-08-28 06:13: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南京青奥会上,无论是传统优势项目还是欧美主流项目,中国代表团都显示了不俗的竞争力——

中国体育孕育新希望

  8月23日,获得南京青奥会女子100米比赛冠军的中国选手梁小静在夺冠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8月27日晚,当南京江宁体育中心男足决赛终场哨音吹响的那一刻,本届青奥会所有竞赛项目的比赛就此结束。从青奥圣火点燃至今的11天里,以东道主身份作战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尽管青奥会强调文化教育交流活动的办赛宗旨与奥运会略有不同,但正如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肖天所说,“运动员参加比赛取得优异成绩是竞技体育的核心追求”。通过中国运动员在本届青奥会上的表现,我们在吸取经验的同时,也能够看出未来中国体育新的希望。

  作为综合大赛中倍受关注的重点项目,足篮排三大球已经多年没有给国人带来过惊喜。在本届青奥会上,虽然因赛制所限,中国没有派队参加男足比赛,但中国U15女足以4场全胜、常规时间一球未失、决赛5比0横扫对手的佳绩成功登顶。这是中国夺得的首个国际足联赛事冠军,堪称本届青奥会中国代表团所收获的最大惊喜之一。赛后,连FIFA官网都专门撰文对此给予关注,认为此次夺冠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篮排两项比赛由于规则上的改变,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集体项目。在三人篮球比赛中,中国男队止步16强,中国女队被挡在4强大门外。不过,中国队18岁小伙子付磊在扣篮比赛中夺得一枚铜牌,这也是中国男子篮球项目在奥运比赛中的首枚奖牌;代表中国队出战沙滩排球的两位姑娘表现平平,未能小组出线。

  在曲棍球、橄榄球等其他集体项目中,中国队的表现同样值得称赞。一路杀入女子曲棍球决赛的中国队,经历领先、落后,最终战平并以决胜球终结夺冠大热门荷兰队,赢得金牌;组队仅4个月的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尽管未能杀入最终的决赛,但在这个刚刚回到奥运大家庭的项目中收获一枚宝贵的铜牌,无疑能够让人看到她们未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为在各类综合性大赛中的优势项目,中国队在青奥会的乒乓球、羽毛球、跳水、游泳等项目的比赛中,同样展示出了不俗的后备力量。樊振东、刘高阳包揽了乒乓球项目的三块金牌;石宇奇、何冰娇分别为中国队夺得羽毛球男、女单打金牌;杨昊、吴圣平分别“独中两元”,将男女跳水项目的3米板、10米台冠军收入囊中;在金牌大项之一的游泳比赛中,代表中国队出战的4男4女共计夺得了10金5银2铜,其中沈铎一人收获了包括接力项目在内的6块金牌,成为本届青奥会的“多金王”。据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透露,沈铎、邱钰涵、张雨霏三位小姑娘均已具备世界水准,而据悉,此次征战青奥会的8名年轻运动员中有7人将代表中国游泳队参加今年9月揭幕的仁川亚运会。

  在欧美运动员一直唱主角的田径赛场,中国小将们的表演也丝毫不落下风。17岁的广东姑娘梁小静以11秒65的成绩获得青奥会女子100米金牌,成为第一位在奥运赛场百米跑道上夺冠的中国人;徐志航在男子400米栏决赛中跑出50秒61的个人最好成绩,并以千分之一秒的微弱优势战胜对手夺冠;此外,在男女铁饼、女子竞走项目上中国运动员也都夺得第一名,最终他们以6金1铜的成绩结束田径比赛。

  网球项目,16岁姑娘徐诗霖强势夺得女单桂冠,与此同时,她在青少年组的排名将上升至世界第4,刷新中国青少年最高排名;重回奥运赛场的高尔夫球项目,代表中国只身作战的窦泽成虽然没有奖牌入账,但他的表现仍然被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王立伟评价为“可圈可点”。

  除此之外,重竞技项目上的3金2银5铜、体操(包括蹦床)项目上的3金3银1铜以及水上项目的1金2银1铜也都能看出本届青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无论是在传统优势项目上还是在欧美占据主流的项目上,都具备不俗的竞争力,中国体育未来的发展势头依然强劲。(中工网记者 郎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