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体育频道青奥会-正文
南京青奥会 留给世界最美背影(图)
//www.workercn.cn 2014-08-29 04:46:1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8月28日,南京青奥会闭幕式现场。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当奥运史上首支中国版告别曲响起,南京青奥会终于到了挥手作别的时刻。13天的欢笑与泪水,凝结为五彩斑斓的青春记忆,被五大洲的年轻人带向更远的未来。望着青奥圣火熄灭,不舍之情萦绕心头,这段饱满的记忆,承载着每一个参与者的付出,亦给全世界留下珍贵的青奥遗产。

  关键词:

  自拍 友谊 狂欢

  青年运动员是对手更是朋友,交流中收获成长

  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玩自拍开始,南京青奥会就进入狂欢的节奏。淡化竞技的赛场内外,随处可见“摆剪刀手”自拍的运动员。拍一张合影、换几枚徽章,不同背景的年轻人因青奥会成为好朋友。据统计,青奥村有近6000人使用社交钥匙Yogger交友,分享信息达40多万次。在青奥会,比赛不是唯一主角。从文化小屋、歌舞派对,到明城墙探险、体育实验室,累计4000多场次的文化教育活动,让青年运动员在游戏中学习,在互动中交流。或许明天,他们迈不上更高的竞技舞台,但“卓越、友谊、尊重”的价值观将深植于心、裨益终生。

  马剑:在青奥赛场,你感觉不到那种火药味,现场气氛非常友好,运动员之间、运动员和观众之间有很多互动。我印象最深的是男子三人篮球铜牌战,阿根廷队的11号何塞·比尔多萨打得很漂亮。比赛结束后,很多观众冲到场边和他击掌握手,还要一起自拍,比尔多萨有求必应,拍了十几分钟,最后教练不得不派队员把他拉下场。

  郑轶:年轻人扎堆的地方,有音乐就能“嗨”起来。青奥会最火的歌曲绝对是“小苹果”,青奥村每天播放好几遍,刚开始是志愿者领着跳,后来旋律听熟了,外国运动员自己就能扭起来,人多了还会“飙舞”。在各个场馆,吉祥物砳砳暖场时也爱跳“小苹果”,中国女足夺冠时也跳了这支舞。炫出个性、尽情狂欢,这才是青奥会。

  范佳元:女子1500米预赛中,落后的巴勒斯坦选手苏哈·拉瓦赫拉一个人在空荡荡的跑道上奔跑,观众起立为她加油,通过终点见到教练那一刻她放声大哭。由于巴以局势紧张,原计划参加青奥会的2名巴勒斯坦选手在炮火中丧生。拉瓦赫拉是为自己的目标努力,也在为队友坚持。青奥会让年轻人实现梦想、收获成长,他们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成功者,却赢得所有人的尊敬。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