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神枪手,一束激光瞄准一个靶心-中工体育-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们都是神枪手,一束激光瞄准一个靶心

来源:新民晚报
2020-12-02 14:03:05

  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提到射击,你会想到什么?神枪手?奥运首金?离普通人很远?确实,以前射击项目受场地和器材限制,较难成为大众普及项目,曲高和寡。

  图说:激光射击

  但是换一种玩法,激光射击近年来逐渐成为兴起的新项目,而这项运动在上海的发展和普及更是迅速——以奥运冠军为陶璐娜为代表的上海射击人,目前正在积极把激光射击运动引入校园,既可以让普通学生也过把神枪手的瘾,也可以促进射击运动的蓬勃发展。

  安全可靠

  什么是激光射击?相较于专业赛事中使用的气枪,激光枪在保证了和气枪同样体验的情况下,具备更高的安全性,开展起来也更方便,只需要具备信号发射端和接收端即可,对场地几乎没有要求。众所周知,以往安全性是射击运动进入校园普及的最大难题。“激光枪的木托、扳机匹配和比赛用枪是一样的,但没有弹膛,仅用激光的方式来完成打靶射击,避免了安全隐患,可以打消老师、家长的顾虑。”陶璐娜介绍,“同时,激光射击的器材是激光训练仪,在教室、走廊、操场都可进行训练,非常有利于校园射击运动的普及”。

  图说:陶璐娜指导学生

  在上海说起射击,有一个不得不提到的人,那就是奥运冠军陶璐娜,2000年悉尼奥运会,她为中国代表团射落首金。退役后,陶璐娜从一线运动员转战“幕后”,前前后后做过很多工作,但她始终不忘致力于射击运动的推广,不但创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射击俱乐部,上海大大小小的射击比赛或活动中,也总能看到她忙前忙后的身影——作为市人大代表,她还曾在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呼吁推广射击运动进校园。“射击不仅是一项运动技能,更有其独特的体育文化,领悟这份运动文化精神,能够反过来帮助工作和生活,因此,我希望通过推广射击运动,帮助到更多青少年健康成长。”

  激光枪发射激光,会不会对身体或眼睛造成伤害?对此陶璐娜解释,完全不必担心:“现在射击用的激光枪采用先进的双波长脉冲调制激光技术,发射功率小于1mW(1毫瓦),属于安全的一类激光,使用时无需任何防护措施,不会对眼睛造成任何伤害。”

  图说:激光枪发射激光不会对眼睛造成任何伤害

  有益身心

  对于普通学生来说,从事射击运动会有什么益处?陶璐娜说,激光射击对青少年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均有很好的锻炼作用,可以培养学生沉着冷静、协调平衡、专注稳定、意志坚毅等多项心理素质:“射击运动在赛场上需要有强大的心脏,可以让学生知道什么是专注和冷静;而跑射体验需要在心跳很快的情况下静下来打中目标,对学生来说更是一种考验,有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今年10月中旬,陶璐娜曾把自己的恩师、中国奥运首金获得者许海峰请到上海,在几所中小学推广射击运动。“练射击可以预防近视,因为在射击运动瞄准的过程中,眼球肌肉就在运动,对眼睛很有好处。希望通过射击运动,让更多学生能够保持良好的视力,健康成长。”许海峰说。

  图说:陶璐娜认为激光射击运动会受到学生们的广泛欢迎

  通过亲身实地推广普及和调研,陶璐娜也认为激光射击运动在校园推广将会受到学生们的广泛欢迎:“现在许多孩子都热衷于网上的一些虚拟射击游戏,其实真人射击运动要比游戏更好玩,更有挑战性和趣味性。”

  力求创新

  对于一项运动来说,创新就是生命力,射击运动也不例外。如果说从传统射击到激光射击,让射击运动变得更安全、更容易普及,那么陶璐娜现在也有更长远的打算,那就是通过不断创新运动内容和方式,让激光射击变得可以“跨界”和“混搭”,进而更受沪上青少年青睐。

  图说:激光射击比赛

  本月中旬,陶璐娜曾经做客东华大学,除了给学生们做演讲,当天进行的2020年上海市大学生激光射击展示赛也是她的射击俱乐部承办的。为了推广激光射击运动,当天的比赛趣味性地添加了站、跪、卧三姿射击,这种全新的模式让学生很感兴趣。而为了让更多学生能参与进来,比赛也大大降低参与门槛,对专业激光跑射比赛规则加以调整,个人赛全程只有400米,通关要求的射击环数也从7环及以上改为4环以上即可,并提前让参赛运动员观看了运动视频教程,让大家迅速熟悉这项运动,效果很好。

  “激光射击运动进入校园后,还可以配合田径项目开展一系列跑射、趣味项目拓展等活动,形成‘激光射击+X’的体育课程内容。”陶璐娜说,“像‘射击+跑步’是最基础的,之后我们将陆续尝试‘射击+跳绳’‘射击+游泳’等多个项目的结合,让学生通过参与运动,既锻炼体能和又锻炼心理,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