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虽然输球 但国安不输未来-中工体育-中工网

中工娱乐

0比3不敌卓尔 比赛过程仍受肯定

足协杯虽然输球 但国安不输未来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0-12-03 08:43:11

  本组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昆龙  

  12月2日,足协杯1/4决赛北京中赫国安0比3不敌武汉卓尔,遗憾止步八强。赛后国安预备队主帅斯坦利表示,尽管输了比赛,但依然为队员们的表现感到骄傲。

  和上轮比赛一样,本场争夺国安本希望继续以自己的传控战术控制比赛,可惜的是开场不久的两次失误让球队早早将主动权交给了对手。尽管之后的比赛,国安也偶有进攻,但确实无法和对手相抗衡,最终3球败北。

  赛后,斯坦利说:“这场比赛队员们体会到了对阵中超球队是怎样的感觉,这样的经验对我们的球员会有很大帮助。大家也能看到在高水平的比赛中,任何一个失误都可能导致丢球。不过作为球员来说,出现这种情况是很正常的,球员们也能通过这样的比赛感受到失误立刻会带来惩罚。在观察、快速决策等方面我们确实和对手有差距。”

  不过虽然斯坦利认识和承认自己的不足,但他依然认为,这场球弟子们的表现令人满意:“我仍然为我们的球员感到骄傲,大家要知道他们这一年经历了什么,他们这一年一直在训练,没有正式比赛,最多能踢一些热身赛。我们队员在体能方面展示了自己的实力,即使缺少比赛,他们仍然在体能方面做得很好,这两场比赛他们跑动距离很多。如果没有正式比赛,单纯通过训练来保持这样的体能状态是很难的,所以我也想感谢我们国安青训的运动表现部门,他们做得非常好。”

  两场比赛,1胜1负的结果虽然谈不上完美,但至少是有所收获的,斯坦利说:“不管作为个人还是作为教练,鼓励、启发、培养他们都是我的工作。这场比赛与上一场相比,比赛强度更大、比赛水平更高,这样的高水平比赛,要求我们的反应速度、决策速度都要更快,我们也更容易失误,这都很正常。这段时间对我们球员来说,亲身体验了这样的高水平比赛,之前都是我告诉他们高水平、高强度的比赛是怎样的,现在他们终于体会到了,我希望他们能带着这些比赛的经验继续前进,知道自己的目标、努力的方向在哪里。”

  作为球队的队长,身披46号球衣的陈彦朴在这两场比赛中发挥稳定,赛后在点评比赛时,他说:“除了上半场的那两个失误,其实踢得还不错,把训练的内容都打出来了。武汉卓尔是一支强队,能够在正式比赛中踢这样的对手,能跟他们学到很多东西。我们这一年都在追求这两场比赛所踢出来的东西,这说明我们球队走在正确的轨道上。”

  风暴眼

  国安青年军烙上荷兰青训印记

  或许很多人以为国安这次足协杯之旅也就是走个过场,但是斯坦利和他的弟子们给了大家一个不大不小的惊喜,拿下成都兴城晋级到8强,这本身就是一种胜利。而从场面上来看,“小鬼当家”的国安年轻人其实踢得并不差,尤其是第一场较量,可以说是占据绝对主动,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已经略见成效的青训体系。

  虽然第二场0比3不敌武汉卓尔暴露出比赛经验不足等问题,但总体来说,国安的年轻人依然值得认可和期待。

  体系的建立需要时间,而看到效果更是需要比赛的实践,过去两年以来,深谙荷兰足球精髓以及阿贾克斯体系的一干外籍青训教练来到了国安,把他们的想法付诸实践并最终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本次足协杯之旅,其实就是国安青训展现成效的舞台,着实令人欣喜。

  两年构建“阿贾克斯体系”见成效

  “其实能踢出这样的比赛,我们俱乐部上下都不觉得意外。”这是几位国安青训梯队工作人员在朋友圈的反映。的确,或许球迷们看到这支年轻的队伍有这样惊艳的发挥有些惊讶,但在和他们一起训练与比赛的教练员们看来,这都是在意料之中的事。原因很简单,因为整个国安梯队都在按照俱乐部的整体部署,走阿贾克斯的青训之路。

  从2018年夏天荷兰人帕特里克·拉德鲁就任青训总监开始,两年来,国安的整个青训体系都在按照荷兰传统豪门阿贾克斯的套路运行,注重脚下技术的提升配以培养全方位的足球性格,这是荷兰足球的育人理念。而在国安各级各支梯队的战术体系中,433是首选的阵型,采取这一阵型的主要目的是,让每个位置的队员在攻防两端都能具备全面的能力,他们看重的是一个年轻人的整体性,而非功能性。或许这也就是为什么即便采取与433有关的变阵,这支球队对于球员的全面性要求也一直不变的原因。

  随着运动表现教练米歇尔的到来,国安的阿贾克斯烙印更深了。相比扬科维奇从职业球员的角度提升年轻人的攻击能力,年轻的米歇尔更注重通过科学的训练方式来纠正这些梯队球员所出现的问题,小到跑步姿态这些细节,其实都在他的关注范围之内。有着这样整体的部署和安排,再加上从下而上各级梯队对于整体理念的剖析和理解,最终呈现出来这样一支极具荷兰足球烙印的国安青年近卫军,也就不足为奇了。

  斯坦利“把关”给弟子表现机会

  有了体系作为保障,还得有个领军人物,这个人就是斯坦利。出身于阿贾克斯青训的他深谙其中的精髓,而在率队一年多之后,他终于得以在足协杯的舞台上展现自己以及弟子们的能力,第一场对垒成都的比赛足见其指挥功力。

  赛后荷兰人表示,参加足协杯比赛,对于这些年轻球员的成长来说,有着重要的作用,“其实我们在之前的热身赛中和中甲球队有过交手,可惜这样的机会太少了。如果一年之中能多打这样的比赛,肯定对提升整体有更大帮助。今年的比赛比较少,我们也希望尽量能更长时间留在足协杯的赛场上,多打一些比赛。”他说。

  虽然成熟的体系已经组建完毕,但要想让小球员们去理解其中的精髓以及达到433阵型中每个位置对于他们的要求,过去的这一年多时间里,斯坦利没少费劲。从效果来看,国安的年轻队员们场上不慌,阵型也切换自如,这些都和斯坦利的调教有着直接的关系。那么,他希望队员踢出怎样的风格?斯坦利说:“我最希望他们在场上有更多的自主性,同时也希望他们承担更多的责任。比如去主动地指挥、呼应其他的队友等等,但这个改变也需要长期的努力,不过从比赛的反馈来看,还是很不错的。”

  北京中赫国安青训副总监杨璞则表示,无论对手如何,还是应该“以我为主”,要坚持自己青训体系的传控打法。阵型可能不是固定的,但会按照青训体系去打。在比赛中要体现出球队的战术风格,相信孩子们能打出好看的比赛。

  国安小将足球故事个个精彩

  两场比赛下来,谁是这群年轻人中的MVP或许答案不一,有人会喜欢风格飘逸的边锋李博希,有人可能会偏爱球风扎实坐镇中场的陈彦朴,还有人可能更关注长相俊朗的白云飞。的确,这支年轻的队伍中,闪光点真的不少,其实每个人的故事都足够精彩。这其中还有两个人值得关注,一个是后腰江文豪,另一个是右后卫徐东东。

  第一次听到江文豪的名字是在去年的U19青超联赛,因伤错过上半赛季的他在之后的比赛中发挥很不错,得到了球队主帅乐倍思的认可,这位对弟子要求非常严格的主帅评价道:“其实他在受伤之后一直在积极恢复,伤愈后的比赛踢得都不错,我的直觉判断,他将来错不了,因为他时时刻刻充满了战斗精神,去拼搏去努力,这个品质难能可贵。此外,他还是个爱动脑筋的左脚球员,所以我认为他未来能走得更远。”从这两场比赛的表现来看,江文豪没有让自己的恩师失望。

  相比之下,有着出色身体条件的徐东东出现在画面中的次数更多一些,“周挺+王刚”,这是很多球迷在看过他比赛后给出的评价。“周挺”说的是他的长相,而“王刚”说的则是他的特点。其实徐东东身上还真有不少和这两位前辈相似的地方,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奔跑能力强,攻击属性非常明显。而据了解他的梯队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他在乐倍思手下获得了很多的机会,而主帅也根据他的这个特点,特别为他“设计”了一个新奇的位置,即以边后卫的身份坐镇中场,一方面可以发挥他进攻的属性,另一方面一旦出现丢球的情况也可以就地反抢并利用速度优势去缓解对方的反击。

责任编辑:李学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