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转、大回转、超级大回转有何区别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冬奥知识

回转、大回转、超级大回转有何区别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1-14 09:49

  实习记者 邓方佳

  双板滑雪电视转播中,我们常看到一项运动员绕杆滑雪下山的比赛,最终计算时间,用时少者为胜。这项比赛统称为高山滑雪比赛,是冬季运动中最有观赏性的项目之一。

  高山滑雪项目通常有四个单项,分别是回转、大回转、超级大回转、高山速降,四个单项速度依次递增,旗门密度依次降低,旗门的作用是标出运动员在比赛中要经过的路线。

  回转比赛速度最慢,平均时速仅30公里,赛道高度差在140至220米之间,赛道中通常会设置40至75个门,门宽4至6米,上下两个旗门间距在0.75至13米之间。运动员从山顶沿线路连续转弯穿越旗门障碍下滑,因为旗门密集,运动员也无法滑太快。滑行时碰倒旗杆不算犯规,运动员反而会故意去压杆,降低速度是为了寻求最短路线,也为了不漏掉旗门。一旦漏门或骑杆过门就属于犯规,不计成绩。

  大回转比赛的速度要快于回转,赛道高度差在250至450米之间,赛道中设置46至70个门,门宽在4至8米,上下两个旗门间距不少于10米。

  回转和大回转比赛考验速度与技术,以两次滑行成绩合算。超级大回转和高山速降属速度项目,按一次滑行成绩决出名次。

  超级大回转的赛道高度差达400至650米,斜坡角度更大,门宽在6至8米间,上下两个旗门间距在25米左右,旗门数量男子不得少于35个,女子不得少于30个。

  高山速降在四个项目中线路最长、滑速最快。赛道高度差达800至1100米,最快时速能达到140公里。速降中,上下两个旗门间距在30米左右,门宽至少8米。因为速度太快,速降比赛场地中必须安装护垫、拦网等安全设施。

  此外,还常听见平行大回转这个项目。这是单板滑雪中的项目,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项目之一。平行大回转赛道长度在400至700米之间,赛道落差在120至200米之间,一般设置18至25组旗门。平行大回转是竞速类项目,比赛时两个选手在平行设置的赛道上同时出发,绕过赛道中的旗门向下滑降,选手进行两次较量,以用时更短者为胜。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