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泳士”爱冬泳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七旬“泳士”爱冬泳

来源:新华网
2021-01-14 22:01

  新华社银川1月14日电(记者谢建雯、黎广滔)隆冬时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的北塔湖已是一片冰封。当许多年轻人裹着羽绒服保暖时,74岁的李发忠等一众“泳士”却习惯了在这里破冰冬泳,挑战寒冷。

  晌午时分,一条约2米宽、10米长的泳道已经凿好。待同伴们将碎冰碴清出水面后,李发忠换上泳装,光着膀子游了一个来回后,准备上岸。

  “游泳上瘾,我一年游四季,一天都不落。在冰水里游,不冷是假的。但游完上岸,感觉全身都暖暖的。冬泳这些年,我冬天很少感冒、流鼻涕。”这位七旬“泳士”说。

  李发忠冬泳已有10多年。在他看来,冬泳是一种极限挑战,更是一种血管体操。科学冬泳既能增强人体抗寒能力,有利于人体微循环,又能增加血管弹性,促进血液循环。

  “水温几度,我们就游几分钟,很安全。”李发忠说,“上了年纪,更要强身健体少生病,不给儿女增加负担。”

  而对另一位七旬“泳士”王保生来说,坚持冬泳也是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种方式。“我们老了,能做的就是增强自身免疫力,远离病毒,不占用公共医疗资源,不给国家和社会添麻烦。”他说。

  王保生比李发忠小两岁,冬泳20多年、参加铁人三项比赛10多年,因此熟悉他的人都叫他“王铁人”。退休这些年,他将运动完全融入生活,曾远赴俄罗斯迎战“海象节”冬泳、前往武汉横渡长江、奔赴青海抢渡黄河,辗转全国各地参加马拉松赛、自行车赛、铁人三项赛……

  2021年元旦当天,他和李发忠还参加了甘肃省兰州市举办的第32届元旦黄河冬泳表演活动,顺着黄河湍流,漂流700多米,顺利到达斜对岸,拿到了新年的第一块奖牌。

  “很激动。去年受疫情影响,我只参加过本地举办的一场铁人三项赛事,希望今年能多去全国各地游一游、转一转。”王保生说。

  人生七十古来稀,七旬老人爱冬泳更为罕见,他们因此常被朋友笑称是“疯子”,而两人也总是笑而不语。“我喜欢,我就乐在其中,旁人不懂。”李发忠笑得爽朗。

  尽管随着年龄增长,李发忠记忆力下降,冬泳完冲澡的简易水桶落在冰面上好几次,但他依然认为退休这10多年是自己最好的年华。“年轻时我喜欢田径、篮球,但因为忙工作,很少运动。但退休后,我能做自己喜欢的事。”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在“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下,这两年李发忠还学会了滑冰。每天冬泳上岸后,他总会穿上溜冰鞋在冰面上滑一个多小时。

  “我以前热身运动主要是跑步,现在是滑冰。上了岸就是冰面,滑起来很方便。”李发忠说。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李发忠和家人曾在鸟巢、首都体育馆现场观看比赛,为运动员呐喊助威。“2022年北京冬奥会,有机会我还想再去一次,现场感受运动的激情。”李发忠说。

责任编辑:张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