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人的冬奥大培训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7万余人次参与冰雪技能、森林消防、无人机驾驶、志愿服务等培训

延庆人的冬奥大培训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1-19 14:46

  冬奥会的到来,彻底改变了延庆人的生活。

  为迎接冬奥会,促进当地就业创业及产业发展,延庆区从2018年5月就启动了“服务冬奥世园、促进绿色发展”大培训行动。大培训,让更多人通过提升技能走上工作岗位,也为保障冬奥会的举办做好了人才储备。截至目前,已有7万余人次参加了冰雪技能、森林消防、无人机驾驶、民宿旅游接待、志愿服务等各项培训,1.35万人参加以就业为导向的培训,6000余人实现了上岗就业。

  

  雪上起飞

  从一名兽医

  到高山滑雪国家级裁判

  2008年,从北京农学院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的陈琛,考入了延庆区农业农村局,成为一名兽医。2015年,“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让陈琛入了滑雪的“坑”。说练就练,陈琛置办了双板、头盔、滑雪服,来到万科石京龙滑雪场,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雪上“起飞”。“刚开始没有什么经验,摔跤摔到怀疑人生。但那时候想要提高滑雪技术,全靠摔倒摸索经验。”说起自己在初级道上练习的场景,陈琛很是感慨。

  陈琛像着了魔一样,每天结束正常工作,就利用手机APP、滑雪书籍、网上视频自学一些滑雪技巧。靠着胆大心细和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不断打磨技术,克服恐惧心理,一次次从高处俯冲而下,练习身体平衡、腿部力量、反应速度……苦练中,陈琛逐渐掌握了犁式转弯、平行式转弯、刻滑转弯等高级技巧,滑雪技能大幅提升。

  2019年9月,陈琛被推荐到冬奥会延庆赛区筹办领导小组综合处工作,从一名滑雪爱好者变身成为一名冬奥建设者。在不耽误本职工作的前提下,陈琛积极参加延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的滑雪技术培训。经过瑞士专业滑雪教练的指导,陈琛顺利通过培训考核,取得瑞士国家职业滑雪指导员儿童证书和一级证书。

  在2020年延庆区大众双板大回转滑雪比赛中,陈琛获得了第4名的好成绩,之后又顺利通过了区冬奥滑雪战队选拔测试。此外,在冬奥会延庆赛区筹办领导小组综合处的大力支持下,陈琛还参加了高山滑雪第三期国内技术官员(NTO)培训班,在零下20度的环境中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尽管寒风吹透全身,但他咬紧牙关坚持,并以优异成绩通过了高山滑雪国家级裁判员考试,成为了延庆屈指可数具备冬奥会高山滑雪比赛NTO资格的本地人才。

  “我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在2022年冬奥会举办之时,成为一名裁判,向世界展示延庆人的独特风采!”陈琛说。

  空中追梦

  从公司职员

  到无人机驾驶教练员

  无人机产业已在延庆区长城巡查、农林植保、电力巡检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延庆区也将重点建设无人机服务产业应用保障平台,积极推动无人机在冬奥会服务保障等应用场景示范,让产业发展惠及更多人。

  操控着手中的遥控器,一架无人机在空中来了一个优美地侧身飞行。操控这架无人机的是旧县镇烧窑峪村人李鹏。李鹏此前在一家影视传媒公司工作,采景、路演等都离不开无人机。“当时就对它产生了无比的好奇,但顶多也就是看看而已,更别说能上手了。”在李鹏眼里,操控无人机是个“高大上”的技术活儿,而且要有无人机驾驶员资格证才能上岗。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李鹏离开了老东家。一个偶然的机会,通过一条手机信息他知道了延庆区的惠民培训项目,立刻就报了名。而且培训不用自己花钱,学费全部报销。从9月1日开始至9月25日结束,再到10月1日正式入职北京蓝天飞扬科技有限公司,李鹏有点不敢相信,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自己竟然有了新的工作,而且还是曾经梦寐以求的无人机驾驶教练员的岗位。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延庆区还组织开展了浇冰师技能线下培训,目前已经培训了16名学员。短期培训合格后,有就业意向的学员可参加为期3个月的定向培训,进行深入学习,经考核合格并达到企业用人标准的,可择优推荐就业。此外,无业学员参加浇冰师定向培训并成功就业的,可向延庆区人力社保局冬奥世园培训办公室申领4000元就业奖励。

  风中吹砖

  从一名IT人

  到森林消防员

  延庆区森林防火区总面积为15.9万公顷,占全区总面积的79.9%。4支专业森林消防中队320名队员,平均每名消防队员要管护497公顷林地。为铸造一支有消防安全知识、快速灭火能力的森林消防安全队伍,延庆区人力社保局联合区应急局针对新招录的100名森林消防员开展了技能培训。

  孙正平来自张山营镇张山营村,此前是一名IT从业者。如今,他的“战场”从整洁舒适的办公室转移到了危急险恶的灭火场。“作为森林消防员,日常的训练、实战虽然很辛苦,但是特别有意义。”经过层层选拔后成为“准消防员”的他,面对艰苦的训练一点没退缩。

  “预备!3米风力灭火机吹砖演练开始!”随着一声令下,3名“准”消防员做出了“吹砖”初尝试。只见3人迅速捏好油泡,开启风门,打开手柄开关,运用巧力拉动拉盘,随着“嗡”的声音响起,演练队员将灭火机的一侧背带套上右肩,背着重达20斤的风力灭火机起身奔向终点线,奔跑的过程中左手整理左侧背带,右手持风筒,在完成近30米的奔跑路程后,要在距离砖头3米的白色线处,对准前方的砖头“发力”,砖头受力倒下的时间最短2秒、最长4秒……在区森林消防大队,灭火机动作演练这一幕,看似简单,其实考验的是像孙正平这样的“准消防员”对最佳灭火点的判断能力。

  在演练现场,有经验的森林消防队员们按照上车规定动作向“准”森林消防队员们展示了5分钟以内的出警速度。“通过这次招录培训,为森防群体注入了新的力量。”区森林消防大队延庆中队中队长王世耕介绍,“我们将通过日常技能、体能训练,打造一支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森林消防队伍。”

  100名“准”消防队员已经正式上岗,而且已被纳入“张山营消防中队建设规划”。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和考核后,将“优中择优”被选派到张山营消防中队,承担起为冬奥会举办保驾护航的职责。

  技能升级

  从农家乐经营者

  到冬奥志愿者

  冬奥会需要大批志愿者参与其中,此次延庆技能大培训累计培训志愿者0.36万人。“让志愿者带着技能上岗,练就本领离岗,我们将做好志愿者的培训,推进志愿者培训常态化,为服务冬奥城市志愿者队伍储备更多力量。”延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冬奥世园培训办公室副主任戴国梁介绍。

  王金兰是延庆区康庄镇的一名农民,2007年开始做“农家乐”。14年过去了,如今这个“营生”已经转变成“经营”。今年57岁的她,每年一赚到钱就用于“农家乐”的扩建,一手将原来只有10间住宿屋且仅能容纳五六十人用餐的“小店”,扩建成了三排平房、三排楼房,可同时容纳300多人用餐、为200多人提供住宿的大型“农家乐”。随着世园会、冬奥会落户延庆,王金兰看到了更好的发展前景。当得知有志愿者培训的时候,她第一时间参与进来。

  到现在为止,王金兰不仅学会了应急救护的技能,更进一步懂得了文明礼仪,还可以将学过的知识传授给家人。王金兰说,“这个礼仪培训很实用,让我知道怎么待人接客,什么言行举止可以让客人感觉周到温馨。”

  一向热心肠的王金兰还加入了“康大姐志愿服务队”。经过培训,她学会了常见病症的观察与护理、老年人养生保健以及常见外伤的处理、现场急救等多方面医护知识。

  服务冬奥

  参加技能大培训

  将达10万人次

  自2018年以来,延庆区技能大培训共举办1531个培训班次,参训人员达7万余人次,覆盖49个社区、376个行政村。其中,线上培训350班次13110人次。

  “接下来,我们将以10万人次大培训为契机,围绕打造全国冬奥技能人才之乡,结合冬奥服务保障、绿色产业发展等重点,建立健全培训标准制定、培训项目实施、培训考核评价全链条工作体系,全面提升城乡劳动力的技能水平,促进他们更高质量就业。”延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孟顺利表示,到2022年,延庆区参加技能大培训的人员将达到10万人次,促进就业的同时为冬奥助力。

  北京晚报记者 代丽丽

  通讯员代静然 杨奇岩 楚桥摄

责任编辑:张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