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理论上的40强赛出线机会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一期国足名单和集训日程出炉

为了理论上的40强赛出线机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0 05:19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兵

  近日,中国足协公布了最新一期国家队集训大名单。此次集训是为备战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集训时间为1月22日至2月10日,地点为海南海口。

  集训名单中的27名球员,大部分都是“老面孔”。北京国安和广州恒大仍是国脚输送大户,国安有李磊、王刚、于洋、于大宝、张稀哲、池忠国和张玉宁7名球员入选,恒大则有艾克森、阿兰、刘殿座、韦世豪、徐新和梅方6人入选。

  不过,目前效力于西乙联赛西班牙人队的武磊并未入选本次集训名单。

  在归化球员方面,此次集训名单中仅出现了艾克森和阿兰,其中阿兰是首次应召入选中国男足。

  据悉,李可、蒋光太等其他归化球员,因受回国航班及相关隔离政策影响未能进入此次集训。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早在2019年就已拉开战幕,但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40强赛剩余比赛赛程一再更改。

  去年8月亚足联宣布,40强赛剩余比赛将推迟到今年举行。据悉,很可能是在今年3月底重启。

  有消息称,在去年年底的海口“国字号”教练会议上,中国足协要求国足主帅李铁立下“军令状”:今年40强赛必须确保出线,12强赛则力争出线。但从各方面因素来看,李铁要想完成这一目标并非易事。

  已经进行的40强赛中,国足只取得了2胜1平1负的战绩,目前距离小组头名的叙利亚队有8分差距。根据规则,40强赛阶段8个小组第一和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可以晋级12强赛。

  考虑到与叙利亚的8分差距,国足想以小组头名资格出线基本无望,接下来只能期待以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出线。

  想要完成出线任务,国足就必须在最后4场取得全胜。但从球队实力和状态来看,完成这一任务并不容易。

  对国足主帅李铁来说,他最大的困难是出任国足主帅整整一年都没有率队打过一场正式比赛。

  去年,国足仅组织过4期集训,且只与俱乐部队打过内部对抗赛。缺少实战机会和国际比赛经验,使得李铁为国足设计的技战术打法难以得到真正的实战检验。

  尽管亚足联希望今年3月重启40强赛,但鉴于目前的疫情形势,40强赛的复赛时间和赛制依然存在变数。若赛事因疫情再度延期,比赛极有可能启用赛会制。这样一来,国足剩余4场比赛的3个主场优势或将丧失。

  此次集训公布的国足球员平均年龄达到了29.48岁,明显在世预赛参赛队伍中年龄偏大。有分析认为,“大龄国足”使得中国队的40强赛前景喜忧参半——优势可能是相对年轻球员比较有经验,但老将们的体能能否跟上关键比赛的节奏是一项挑战。

  如此看来,要想完成晋级12强赛的目标,国足的备战任务相当重。据悉,李铁将把此次集训的备战重心放在战术演练上,尤其是重点关注归化球员艾克森和阿兰的组合能否给国足锋线带来积极变化。

  此外,如何平衡训练强度与储备体能,也是对李铁的一大考验。

  由于疫情因素,加之时间紧迫,国足本期集训期间的热身赛对手只能从国内挑选。

  目前,上海申花、河南建业、河北华夏幸福、长春亚泰等几支中超球队均在海口集训,很有可能成为国足集训期间的热身备选。

责任编辑:王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