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的跳台上勇敢一跃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何越来越多家长送孩子练跳水?

在人生的跳台上勇敢一跃

来源:新民晚报
2021-01-25 14:37

  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还记得前不久那段爆火网络的跳水视频吗?5岁的小女孩哭着鼻子站上5米跳台,战战兢兢了好一会,在教练的指导下跳下泳池那一幕,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关注,纷纷为她加油点赞。

  她叫蒋翘楚,在杨浦区少体校跳水队训练了一年。事实上,上海跳水队二、三线队伍中,有百余名和蒋翘楚一样的小朋友,日复一日地训练着。

  视频播出后,上海市青训中心接到了许多电话,家长纷纷询问能否将孩子送去跳水训练。为何越来越多的家长支持孩子参加跳水培训?我们来到上海东方体育中心跳水池,一探究竟。

  成长

  下午两点,东方体育中心跳水池开始热闹起来,来自杨浦、徐汇和黄浦区少体校以及上海跳水队二线队的孩子们,在这里集结完毕。首先是枯燥的陆上训练,年纪最小的孩子为了打基础,需要一遍遍重复拉伸、倒立等动作,仅陆上训练就要进行将近两小时。

  像这样的训练,要持续多少年?杨浦区少体校教练赵沁心给出答案:“永久。”她介绍:“打基础阶段,陆上训练时间长一些,等动作成熟了,水上训练时间会增加。”一小时过后,有些孩子开始悄无声息地流眼泪,但记者注意到,没有一个孩子跟教练说不练了。

  蒋翘楚身边的小女孩哭了,但这一次,她却没哭。“自从知道自己的视频爆火网络后,她训练更认真了,站上跳台也更从容了。”赵沁心说。

  其实,蒋翘楚的胆子特别小,对于纪律性这一概念也不太懂,但自从“刷屏”网络后,她仿佛成长了许多。当然,她依然会摆出招牌动作:双手放在嘴前,一副楚楚可怜的样子。“虽然还是有点害怕,但我会坚持、会克服,下次我要争取跳7米台!”蒋翘楚羞涩地说。

  执教5年来,赵沁心看到了家长们观念的转变:“以前训练时,我们不允许家长入场观看,怕他们舍不得孩子,中途有孩子退出不练了。现在搬到了东体训练,允许家长在看台上观摩,反馈竟然非常好,他们越来越支持孩子参加跳水训练,因为他们看到了孩子一天天在成长。”

  转变

  如果问幼儿园小班的孩子,喜不喜欢跳水,他们大多会诚实地摇摇头:“不喜欢。”三线队的孩子们每次上跳板,表情紧张、身子直哆嗦,三天两头哭鼻子是常态,他们还没有理解参加跳水训练的意义。

  不过,再看那些训练了一年以上的孩子,他们的神情,个个都很淡定。4岁半的冯晨添在杨浦区少体校张宸教练的队里,是个“小不点”,别看他个子不高,人却特别机灵。站上7米台,往下“插蜡烛”,笔笔直,在岸边还总是笑嘻嘻的。已经退休的上海跳水队前领队史美琴经常会来看看,很快就注意到了他,“别看这个动作简单,但要跳得好并不容易。”

  问他几岁学跳水,他稚嫩地说:“我1岁就开始练了,练了很久很久。”问他喜不喜欢跳水,他毫不犹豫地说:“我喜欢跳水,我最喜欢张教练。”大家听了忍俊不禁。之所以觉得自己练了很久,是因为跳水已经融入了他的童年生活,密不可分。

  看着一张张稚嫩的面庞,史美琴感叹道:“我那会儿进队,上海跳水队只有6名成员。现在的二、三线队,加起来有超过100个孩子了。这批教练全都是上海队退役队员,他们都进过国家队,其中不乏世界冠军。”

  事实上,前些年沪上家长对于孩子参加专业体育训练,还心存疑虑,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支持孩子参加专业培训。“蒋翘楚的视频在网上走红之后,家长都觉得,跳水的孩子特别坚强,无形中推广、普及了跳水运动。我们教练员、家长和孩子看了后,都觉得很开心。”赵沁心说道。

  梦想

  陆上训练结束后,跳水池“扑通扑通”的声音络绎不绝,教练们纷纷戴上耳麦,在岸边扯着嗓子指导队员。

  二线队教练应宏对一个小男孩格外严厉,叫他重复相同的动作,一次次纠正,嗓门也越来越响。男孩开始忍不住悄悄流下了眼泪,为了不让教练看到,数秒钟后又爬上跳板,擦干眼泪,又跳了下去。男孩叫姚思涵,参加跳水训练仅3年。“他是个好苗子。”应宏告诉记者,“恰恰是因为他有潜力,所以我对他特别严厉。”不怕家长有意见吗?应宏笑着说:“但凡将孩子送到我们手里的,家长都会叮嘱我们对孩子‘凶’一点。”

  应宏坦言,所谓专业培养,不仅是规范跳水姿势,更重要的是磨炼孩子的意志品质。“你要像军人一样,培养钢铁一般的意志,知道吗?”姚思涵上岸后,应宏这样鼓励他。

  姚思涵悄悄告诉记者:“我最崇拜的明星是吴敏霞。”原来,前不久他在作文里写下了自己的梦想,将来要像吴敏霞一样当奥运冠军。

  白天上学,下午训练,一周四次,眼前的这群“小不点”们,从三四岁起,就和普通孩子有着不一样的童年。他们从进入跳水队那一天起,就学会了自己穿衣洗澡、列队走路。长达4个小时的训练中,他们不会交头接耳,不会哭闹偷懒罢训。再艰苦,也要坚持,再害怕,也要跳下去。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