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高原“冠军摇篮”里的坚守与梦想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春高原“冠军摇篮”里的坚守与梦想

来源:新华网
2021-02-27 13:07

  新华社西宁2月26日电题:让思念先回家——新春高原“冠军摇篮”里的坚守与梦想

  新华社记者李琳海

  2月24日,在多巴基地,青海体工一大队柔道队队员冶承毓(前)和队友吕寻才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李琳海摄

  一场春雪后,高原古城西宁披上了一层薄薄的“白色春衣”,降温使行人加快了脚步,而在位于西宁市湟中区的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里,却是另外一番热闹景象——新春里,为了自己的梦想,队员们依旧坚守在这里训练。

  多巴基地是中国乃至亚洲海拔最高的国家级高原体育训练基地,面积大,适合耐力训练,被国内外体育界誉为“铸造金牌的工厂”和“培养世界冠军的摇篮”。

  16岁的柔道队员吕寻才家在山东郓城,今年春节期间,他们一天都没有休息。

  2月24日,在多巴基地,青海省体育运动学校自行车队教练吴佩伦(左)和队员李莹在训练后合影。新华社记者李琳海摄

  记者在基地见到吕寻才时,他正和自己的队友冶承毓进行技术“切磋”。一到训练场,这对平日里的好兄弟立马进入“训练模式”,背抱、卧推……每一个动作都有板有眼。

  “大年三十,队里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大年初一我们又投入到了紧张的训练中。作为运动员,一年到头我们很少回家,过年给父母视频拜年时,心里还是挺难受的,我非常想他们。”吕寻才说。

  让思念先回家,是每一个运动员对故乡和家的惦念。

  26岁的嘎朝拉家在内蒙古赤峰市,是多巴基地青海体工一大队的摔跤队员,他已有四年没有回家和家人一起过春节。这位蒙古族队员不擅言谈,平日想家时只是看着家的方向,望望月亮,用拼搏与汗水回馈父母和教练。

  2019年,他曾获得全国锦标赛自由式摔跤61公斤级冠军,一枚枚奖牌成为他身上的勋章,鼓励他向着更高的领奖台迈进。

  让思念先回家,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2月24日,青海省体育运动学校自行车队队员在多巴基地训练。新华社记者李琳海摄

  35岁的马存军是青海体工一大队的教练兼队员,在上届全运会自由式摔跤65公斤级的比赛中,他拿到一块银牌。

  马存军接触摔跤运动已有20余年,从一名稚嫩的选手到带领队伍的老将,他也经历着蜕变。他说:“刻苦、钻研、不服输的精神是整个队伍的制胜法宝。”

  目前,多巴基地青海体工一大队摔跤队有32名队员,其中男队员20名,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梯队,训练馆墙上“挥洒汗水奋力拼搏为国争光为省添彩”的字样是他们对青春的注解。

  让思念先回家,是迈向“高原体育强省”路上每一个运动员追梦的脚步。

  2月24日,在多巴基地,青海体工一大队摔跤队队员嘎朝拉(前)和队友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李琳海摄

  19岁的李莹是青海省体育运动学校自行车队的队员,目前也是青海体工二大队的试训队员,这个从摔跤转练自行车的姑娘对这项运动有着特殊的爱。

  “作为一名青海本地的队员,从小我们就是看着环湖赛长大的,觉得穿着骑行服、风驰电掣的感觉特别帅,我要好好训练,为家乡争得更多荣誉。”李莹说。

  春节期间,在教练吴佩伦的带领下,队员们每天训练8小时,在多巴基地绕圈骑行近40公里。李莹今年最大的目标就是拿下全运会席位。

  “在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引领下,青海的自行车运动发展氛围越来越浓,成了我们的优势项目和重点项目。未来我们会带好队伍,培养更多好苗子,助力高原体育强省建设。”曾参加五届环湖赛的吴佩伦说。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