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第三阶段开赛在即 两大悬念引人关注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CBA第三阶段开赛在即 两大悬念引人关注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2-28 14:18

  羊城晚报记者 郝浩宇 实习生 雷怡婷

  2020至2021赛季CBA第三阶段比赛将于明日拉开战幕,比赛将继续采用赛会制的方式在浙江诸暨举行。目前,尽管被称为史上最漫长的赛季已过大半,但对于常规赛冠军以及季后赛席位的归属依旧引人关注。

  辽宁队球员韩德君(左)与广东队球员苏伟在比赛中拼抢 新华社发

  粤辽争冠仍是主旋律

  在赢下联赛第38轮的粤辽之战后,广东队反超辽宁队排在联赛第一位。而辽宁队在经历了两连败之后暂时排在第二位。目前全联赛仅有这两支球队的胜率在80%以上,排在第三位的浙江队已落后辽宁队五个胜场。如无意外,本赛季常规赛冠军将在粤辽这两支球队中产生。

  数据显示,阵容厚实的广东队无论是在得分还是篮板上,在联赛中均数一数二,常规赛冠军甚至总冠军都是广东队争夺的目标。但由于易建联的伤缺,广东队的内线实力相对薄弱,在竞争更激烈的季后赛,这可能将成为广东队的最大短板。

  反观辽宁队,新秀张镇麟本赛季的表现可圈可点,球队在保持原有阵容的基础上,锋线实力上的不足也得到改善。原八一队战将付豪在休赛期的加盟,更是为辽宁队增添了一个稳定得分点,这使得他们成为常规赛冠军乃至总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之一。

  本赛季的季后赛采用1-1-3-3制,12进8和8进4将采取单场淘汰制,半决赛和总决赛采取三局两胜制,这无疑增加了比赛的不确定性以及爆冷的可能。除了粤辽两队,曾在上赛季差点淘汰辽宁队的浙江队,以及状态逐渐回升的新疆队均有争夺冠军的实力。

  季后赛席位争夺激烈

  季后赛席位的争夺同样也是第三阶段的主要看点之一。目前排名联赛第11至第15位的深圳、北京、上海、山西、广州等五支队伍,将在后续比赛中为季后赛席位展开激烈竞争。

  除了身处“第一集团”的广东、辽宁、浙江、新疆外,目前暂列联赛第5至第10位的六支球队广厦、吉林、山东、四川、青岛、北控组成了“第二集团”。这些球队虽然已经被“第一集团”拉开了不小差距,已很难取得进一步突破,但只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不出现重大失误,成功打入季后赛应该也问题不大。

  而排在联赛末尾的福建、江苏、同曦、天津等四队基本上已经告别季后赛,因此看点便落在了深圳、北京、上海、山西、广州这五支队伍身上。

  深圳队在本赛季的表现有目共睹。球队在赛季开始阶段有些慢热,但随着布克的加盟,深圳队的进攻变得更加立体。在防守端,沈梓捷、贺希宁、顾全等球员也展现出不俗的水平。深圳队不仅在第二阶段打出了一波八连胜,更是战胜过排名第5、第6位的吉林、山东两队,目前他们已经把争夺季后赛席位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并且有进一步提升排名的希望。

  上赛季闯进四强的北京队本赛季表现不佳,但他们在这个休赛期进行了补强。前八一队员雷蒙加盟球队,对北京队的锋线是一个有力的补充。而两大内线李慕豪和范子铭已基本融入球队。北京队的阵容深度有目共睹,只要正常发挥,就有望拿到一个季后赛席位。

  郭士强带领下的广州队在本赛季曾让人眼前一亮,但由于球队缺乏稳定性,导致多次在比赛的后半段崩盘。如果不能提升球队在关键时刻比赛的能力,目前排名第15位的广州队冲击季后赛的希望并不大。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