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男排时隔7年重夺联赛冠军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汽男排时隔7年重夺联赛冠军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3-27 09:46

  原标题:北汽男排时隔7年重夺联赛冠军

  3月26日晚,2020至2021赛季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决赛第二场在秦皇岛结束,北京汽车男排三局击败上海光明男排,两场比赛2比0获胜,时隔7年重夺职业联赛冠军。两位高水平外援不仅激活了球队的各个位置,也让北汽男排的年轻球员得到成长。接下来他们还将在全运会的赛场上延续辉煌。

  全部十场比赛取得十战全胜战绩

  虽然男排联赛决赛上演京沪大战已经不是第一次,但北汽男排每次碰到上海队,总会有种“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

  在此前一天,男排联赛决赛进行了首场比赛。兵强马壮的北汽男排和“全华班”的上海男排打满了五局,北汽男排艰难取胜。面对联赛16冠王上海队,北汽男排这次不但敢赢,而且能赢了。

  和第一场比赛不同,北汽男排在取得首场比赛的胜利后,已经没有了心理包袱,曾经限制大家发挥的压力,全部都放下了。在轻松的心态下,北汽男排在前两局就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相比之下,上海男排则打得非常被动和难受。因为北汽两位外援和国内球员的配合越来越默契,导致上海队在攻防两端都压力倍增。在北汽男排以25比19和25比15拿下前两局后,上海队在第三局换下主力,派遣替补上场,也让北汽男排以25比18拿下第三局,从而拿下联赛冠军。

  这是北汽男排历史上第三个职业联赛冠军,更是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历史上第四个联赛冠军。这次联赛,北汽男排在全部十场比赛中取得十战全胜的战绩,这是北汽男排历史上的第一次。

  第三冠来之不易

  本次中国男排超级联赛,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被迫延期举办,赛程也大幅压缩。随之带来的紧张和压力,只有出战的运动员和主教练感触最深。

  好在北汽男排此前未雨绸缪,不仅邀请了世界高水平外援,也利用联赛延期的时间,好好磨合了队伍。本次联赛,北汽男排请来伊朗国家队主力二传马鲁夫,补强了球队在二传位置上的短板。此前二传手康慷,因为年龄偏大,已经满足不了球队征战联赛的要求。当北汽队询问马鲁夫时,他正好也处在比赛档期,这也让马鲁夫的中国之旅成行。

  从比赛看,球队确实需要一个好二传来调配全队的攻防节奏。马鲁夫达到了这样的要求。此外主攻科瓦切维奇也显示了得分能力。相比国内得分主攻,想得分,过程想得很多,科瓦切维奇得分手段多,结果也更好。

  外援好,但能不能和国内球员配合到一起,捏合成一个整体,主教练刘旭东心里一直没有底。“联赛延迟了两个月,我们也就多了两个月的备战时间。”北京男排主教练刘旭东表示,“目前看我们的备战还是很充分的。两个外援和队伍配合更加熟练了。之前有伤病的队员,恢复得都不错。14个队员状态很好。”

  外援提升球队档次

  本次联赛开赛前,北汽男排在纸面阵容上已经有了冠军相。而随着联赛进行,外界看到了一个全面进步的北汽队。显然随着高水平外援的到来,激活了球队的各个位置。

  这次联赛,队长江川对队友,特别是年轻队友评价很高。“我们两个年轻副攻的进步有目共睹,从王东宸到谷佳丰,越打越有侵略性,包括两人的发球,都是有目共睹的有进步。这是两个外援到来,给球队带来的进步。”

  两个外援的到来,让北汽男排在得分手段上更加多元。江川说,原本排球就是团队的运动。一个好二传,不会突出个人,而是盘活了整个球队的各个点。

  “马鲁夫到来后,你看球队比赛就不会只有一个球员得分和数据上一枝独秀。很多场比赛,咱们能有四个攻手,甚至五个攻手得分都能上双。他的分配特别平均、合理,包括节奏的把握。这就是马鲁夫二传的分配能力。他的分球特别平均,临场调动特别合理。他的传球质量,我也希望国内二传可以借鉴。”江川表示。

  据悉,伊朗国家队二传手马鲁夫,在近期国际排联的十年百大球星评选中,被赞美为大师表现。为了打好中国男排联赛,马鲁夫在去年12月就抵达北京,和球队开始合练。“我们有三个多月来一起磨合,一起训练。”马鲁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全运会期待再夺冠

  短短12天,十场比赛,让北汽男排经历了脱胎换骨般的成长。接下来,北汽男排就将告别两位外援,以全部国内球员的形式,参加全国运动会男排比赛。在拿下联赛冠军后,全队上下对全运会也有了更高的追求。

  在联赛开赛前,主教练刘旭东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联赛也是球队为全运会作的一次练兵。这次练兵显然很成功。马鲁夫评价这支球队认为:“虽然我不愿意拿球队和伊朗国家队比,因为我和伊朗队一起并肩作战十几年了,但我来北汽几个月,已经有了不错的变化,我们已经是一个团队在打比赛了。我们的失误在减少,我们确实提升了很多。”

  男排联赛让这支队伍的默契程度在提升。“咱们这支队伍,最缺大赛的磨练,”刘旭东表示,“所以打联赛,尤其是打上海队,是对球队最有帮助的比赛。”

  跟高手过招,北汽男排越打越自信。“总的看不错,情绪上,冲劲上,技术发挥都不错。我以为会有低级的错误,毕竟这支队伍之前就没打过强队,现在看,大家表现都不错。所以说,咱们这支队伍还是要打高水平的比赛。”

  高水平的比赛,马上就将到来。本次联赛,北汽男排就肩负为即将开始的全运会,磨合全华班阵容的任务。“联赛和全运会就隔了6天,所以我在联赛中,只要有机会,就会派自己的二传上,好好练练。”刘旭东表示,“不但联赛要打好,还要打好全运会。”

  本组文/ 北京青年报记者  褚鹏  统筹/杜锐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