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准入日,几家欢喜几家愁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津“复活”、江苏“陨落”、 沧州“递补”、 杭州“梦碎”

中超准入日,几家欢喜几家愁

来源:武汉晚报
2021-03-30 19:57

  原标题:天津“复活”、江苏“陨落”、 沧州“递补”、 杭州“梦碎”(引题)

  中超准入日,几家欢喜几家愁(主题)

  记者马万勇

  尽管中国足协方面四度延迟中超联赛“准入”时间表,但上赛季中超新科冠军江苏苏宁队最终还是没能“活过来”。北京时间3月29日,随着中国足协公布2021赛季中超联赛准入联赛名单,陪伴了球迷27年的江苏队从中超消失了……

  卫冕冠军无缘新赛季的职业联赛,在整个世界足坛范围内都是非常罕见的。新华社发

  遗憾——

  卫冕冠军“殇别”中超

  2020年11月18日,中超联赛冠军决战在苏州奥体中心打响,江苏苏宁队最终以2:1击败“9年8冠”的广州恒大,为江苏足球首次拿下中国顶级联赛冠军。

  那一刻,江苏足球乃至中国足球似乎看到了新的希望,前有上海上港,后有江苏苏宁,再加上“永远争第一”的北京国安,广州恒大的统治地位正在受到冲击,中超联赛似乎也因为这样的竞争而生机勃勃。

  然而,仅仅108天后,2021年2月28日,江苏俱乐部(已完成中性化更名)发布公告,称即日起停止俱乐部所属各支球队的运营,而这一天原本是中国足协规定的2021赛季中超“准入”截止时间。

  3月19日晚,中国足协主席陈戍源在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中接受“名嘴”白岩松专访,访谈中也曾谈及到“江苏队退出”的话题,陈戍源当时透露此事或有转机,这也意味着江苏足球有望保住珍贵的中超名额。

  然而,转机最终还是没能化作惊喜,新科中超冠军最终陨落。值得一提的是,江苏队自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元年便参加甲A联赛(中超联赛前身),从江苏加佳、江苏舜天到江苏苏宁,一路征战,却在辉煌的时刻一朝陨落,不能不说是江苏足球、中国足球的一大遗憾。

  奇迹——

  天津足球“原地复活”

  江苏足球的离开令人叹息,但天津足球的复活则令人欣喜。与南京一样,天津这座城市同样是从1994年便进入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版图,而且天津队几乎一直征战于顶级联赛。上赛季,天津泰达曾与武汉卓尔在中超第一阶段同分在苏州赛区,交锋记录为天津泰达1平1负。但尽管第一阶段排名末位,但天津队在第二阶段比赛中准备充分,成为保级组8支球队中第一支完成保级的球队,因此他们在新赛季准入名单的排序中也高居中超16强中的第9位。

  然而,天津足球近两年也是命运多舛。2019赛季结束后,已经保级的天津天海宣布无力继续经营俱乐部,黯然退出中超;2020赛季结束后,同样保级的天津泰达也传出同样的消息。

  新赛季将至,连续两支中超俱乐部退出也令中国足协彻底慌了手脚……于是,原定官宣准入的截止日期也一再推迟。2月28日、3月6日、3月20日、3月23日……正所谓“千呼万唤始出来”,3月29日,“最后一支靴子落地”,天津足球“原地复活”。

  递补——

  沧州“幸运” 杭州“梦碎”

  随着江苏陨落、天津复活,上赛季中超最后一名沧州雄狮(原名为石家庄永昌)得以以“替补”身份进入2021新赛季中超序列,但此前一直为新赛季征战中超而做着努力的杭州队(原名为杭州绿城)则希望破灭。

  说起石家庄永昌和杭州绿城,湖北武汉球迷必然是记忆深刻。就在几个月前,在中超保级战中举步维艰的武汉卓尔正是与上述两支球队展开连番搏杀,卓尔集团更是开出了5000万的巨奖来为球队打气。最终,武汉卓尔浴血奋战,终于闯过永昌和绿城的截杀,将中超名额留在江城武汉。

  事实上,对于未能留在中超,永昌和绿城都颇有微词。永昌方面的说法是赛制存在不公平,他们在第一阶段赢下多场,却最终因为第二阶段时以淘汰赛方式角逐而功亏一篑;绿城方面的不满同样因为赛制,因为按照以往的赛制,中甲第二名无需经过附加赛就能直接“冲超”。

  如果按照此前宣布的官宣准入日期,沧州与杭州都能进入中超,而两队也确实是在为中超而招兵买马……如今沧州成功“递补”,杭州却黯然梦碎,如此结局也同样令人唏嘘。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