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虎“起死回生”:跨过准入关 还有多道坎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津门虎“起死回生”:跨过准入关 还有多道坎

来源:新华社
2021-03-30 20:00

  原标题:津门虎“起死回生”:跨过准入关 还有多道坎

  新华社天津3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泽伟

  中国足协29日公布了新赛季中超准入名单,濒临解散的天津津门虎俱乐部获得准入资格,得以继续征战中超。

  在不少人看来,津门虎今年将大概率解散或退出中国足坛。一方面,该俱乐部一直未在规定时间向中国足协上交合格的、准入所必需的工资奖金确认表;另一方面,由于拖欠球员、员工薪酬数亿元,津门虎在上赛季结束后几乎处在“名存实亡”的状态——没再集中、没进行冬训、球员流失严重。

  津门虎的“起死回生”,多少让人有些意外,但至少天津球迷是开心的。毕竟,一年之前,他们才失去了另一支中超俱乐部天津天海。相较于天海,在中国足坛征战了23年的津门虎承载了更多天津球迷的青春和情感。

  但活着,不是为了残喘。球迷们肯定不愿意津门虎重蹈天海的覆辙——被托管一年后最终没能逃脱解散的厄运。

  对于津门虎来说,获得中超准入资格并非万事大吉,而仅仅是一个开始。要想长久活下来,还须迈过多道坎。

  首先是要解决资金问题。众所周知,津门虎之所以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是因为资金出了问题。在此前的“金元时代”,津门虎跟风投资,财务透支。而作为津门虎的投资方,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泰达控股”)虽是天津市最大的国有企业之一,但面临短期偿债压力较大等现实问题,再加之综合改革后重新调整主业,谋求发展转型,泰达控股不得不痛下决心,有所割舍。

  新的津门虎无论是采取政府托管还是引入新的投资者的方式,“钱”都是逃不开的话题。政府托管不可能无限期,而引入新的投资者还需要时间。

  其次,要重新组建队伍。距离新赛季中超联赛开赛不足1个月,津门虎最为紧迫的事情是招募教练、凑齐球员。由于多名主力球员已经转投其他俱乐部,“闹人荒”的津门虎必须在短时间内补充合适的球员。引援的质量如何?备战的效果怎样?都将直接关系到球队在新赛季的表现和战绩。

  对于一支“劫后余生”的球队来说,重建信心、增强凝聚力至关重要。新赛季对津门虎的考验,不仅在球队的纸面实力,更在心理和精神层面。新的队伍需要磨合,很可能在联赛初期战绩不好,如果因此意志消沉、人心涣散,很可能跌进深渊。

  另外,要极大改善俱乐部的运营和管理。津门虎之所以一度濒临解散的边缘,表面原因是缺钱,根本原因是俱乐部长期违背足球规律和市场规律行事。最被诟病的是引援。近年来,津门虎外援更换频繁,业界人士分析,这要么说明俱乐部前期的考察工作出了问题,要么是在通过频繁引援操作从中渔利。内援方面,近几个赛季津门虎几乎用满了内援引进名额,但引来的20余名球员,有的长期伤病,有的不给报名,有的下放到预备队。

  同时,新引进的球员大都拿着高薪,但对球队的贡献并未达到预期,导致的结果是,球队的薪资平衡被打破,球队的内部矛盾突出,战斗力和凝聚力大打折扣。

  在日常管理方面,有球员反映津门虎的国企思维浓厚,存在不同程度的“圈子文化”“熟人文化”;训练好、状态好的球员未必能上场比赛,甚至未必能进入18人出场名单。

  反思是为了更好地进步。俱乐部要想避免成为“短命”俱乐部,关键是要修炼内功,加强职业化建设,提升管理、运营能力,尤其是要具备造血功能。惟其如此,才能不惧风浪,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