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运动员公益创业培训班令30余位退役运动员受益匪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来源:文汇报
2021-04-01 15:55

  原标题:全国运动员公益创业培训班令30余位退役运动员受益匪浅(引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主题)

  文汇报记者 吴雨伦

  “运动员一生有两次出发,一次是出生,一次是退役。两者都是重新开始,从零起步。”在由冠军基金主办的首期全国运动员公益创业培训班上,2019年退役的青海柔道运动员张威与其他准备重新出发的运动员有着相同的感叹。

  退役是每位运动员的必经之路。离开相对封闭的运动队,站上转型的十字路口,从零开始的运动员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融入社会。创业成为退役运动员在人生新舞台上的一种选择,但对于社会的陌生、缺乏创业知识,无疑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严峻挑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成为冠军基金助力退役运动员转型的方向。

  公益创业培训班让亟待转型的退役运动员受益匪浅。 主办方供图

  工作难找是运动员退役后的常态

  在班力铭2012年离开赛场前,这位2008年全国柔道锦标赛78公斤以上级季军未曾想到自己对于社会如此无知。在陕西省柔道队,吃、住、行都被安排妥当,唯一的目标就是提高竞技成绩,最大困扰则来自伤病……规律而封闭的生活是班力铭全部的职业轨迹。

  当意识到频繁的伤病已让自己的成绩无法再有所突破后,班力铭决定告别柔道,踏上求职路。她曾应聘过运动品牌导购员等职位,最终都因为缺乏相关技能而未能成功,“我们就像退休老人。退役后才知道原来看病、租房、交水电费那么复杂……找工作的时候才知道自己什么本事也没有。”而在同为柔道选手的张威看来,没有其他一技之长的运动员,离开体育圈后很难找到称心的工作,他身边的运动员退役后从事的职业五花八门:厨师、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

  2012年12月,班力铭经过近半年的艰辛求职后,终于找到了退役后的第一份工作——西安一家拓展公司的教练。当时西安正值冬天,根本没有客户愿意参加拓展活动,因此“拓展教练”也就变成了 “电话销售”。“我本来就很内向,每天要打上百个电话去找客户实在很为难。遇到不客气的客户,说的话都特别难听。以致我后来一看见电话机就害怕。”班力铭回忆道。

  班力铭此后当过夜场保安,也干过安装工,但她始终认为应当运用自己的体育技能去帮助更多的人。2017年班力铭回到老家河北张家口,将奶奶家的房子打造成健身工作室,从此走上了创业之路。在运营健身工作室时,一些学员孩子的体质问题让她开始将目光聚焦于青少年体育。在班力铭的蓝图中,她将在不久的未来开设一家青少年体适能培训中心,“现在青少年体质普遍较弱,体育课的体能训练达不到孩子的需求,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已成为时代的需求。”

  体育社会组织应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共有70余名退役运动员报名参加此次运动员公益创业培训班,最终经过选拔,34名佼佼者成为本期学员。据冠军基金秘书长孙小峰透露,这些学员来自赛艇、武术、冰壶、柔道、篮球等不同项目,但相同的是他们都拥有强烈的求知欲、初步创业想法和一定的公益经历。而学员们能从选拔中脱颖而出,最重要的正是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张威正是在机缘巧合中关注起特殊儿童。去年9月,他在晚饭后散步时经过扬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在与这些孩子的短暂交流中,张威注意到孩子的眼神在躲闪,内心带有自卑,性格也很封闭,“我认为体育的力量能改变这些孩子。作为专业运动员,我想给他们带去一些积极的影响。”他主动找到该校校长,表示不需任何报酬,希望为孩子开设柔道启蒙班。从10月起,张威在扬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担任兼职老师。

  在上课过程中,张威发现这些孩子因为各种原因对柔道课参与度并不高。而去年参加了由冠军基金主办的全国儿童运动能力指导师培训班,让他受益匪浅,“我那时才意识到他们的体育课应该以快乐为主,应该抛弃自己擅长的柔道项目。”此后,张威的体育课以参与度高的接力游戏为主,更注重体育对孩子的身心影响。而在那次儿童运动能力指导师培训班上,冠军基金秘书长孙小峰那句“每个人都有参与体育的权利”,在张威心中埋下了创业的种子,萌生了创办特殊儿童体育培训班的想法。

  然而对于运动员,从退役到创业无疑是一次艰难的跨越。离开熟悉的赛场,他们创业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对社会的陌生,以及对政策法规、申办流程与运营过程等相关知识缺乏了解。而这也正是本次公益创业培训班的初衷——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孙小峰表示,近年来公益创业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因为缺乏可借鉴的行业经验和指导,体育社会组织发展远不能满足体育事业飞速发展的需求,目前社会上也缺少专门针对体育公益创业者的专业化培训与指导。冠军基金针对运动员职业发展需求,举办“创办你的体育社会组织”公益创业培训班,专门进行公益创业专业化指导,促进体育社会组织的发展。广州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裴立新认为,体育社会组织的管理经营、资源整合、开拓市场等是大部分运动员的短板,这会使得创业失败风险增加,“但运动员所具备的体育精神与学习适应能力,将很快帮助他们重新适应社会,补齐短板。”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