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竞赛场馆各显神通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今天揭幕

五大竞赛场馆各显神通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4-01 18:47

  原标题:“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今天揭幕(引题)

  五大竞赛场馆各显神通(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 吴东 李远飞 实习记者 卓然 北京晚报记者 刘平 摄

  今天起至4月10日,“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在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国家速滑馆、首都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中心5个北京冬奥会竞赛场馆陆续展开。本次测试活动涉及比赛包括冰球、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残奥冰球和轮椅冰壶等7个比赛项目。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所有冰上项目的竞赛组织、场馆运行和服务保障工作将接受一次实战检验。此次亮相的五大冬奥场馆中,有不少亮点值得关注。

  国家速滑馆的外景和内景

  国家速滑馆 迎首秀

  国家速滑馆是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冰上项目竞赛场馆,这里将举办“相约北京”系列冬奥冰上项目测试活动,速滑比赛意味着这座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建筑即将迎来首秀。

  值得关注的亮点是,为本次测试活动提供了符合国际比赛标准的速度滑冰赛道;冰面制作由中外制冰团队共同完成,还有大学生参与其中;全球首个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蒸发制冷的冬奥速滑场馆,碳排放接近于零;测试活动后将尝试全冰面制冰。

  五棵松体育中心

  五棵松馆 亮相“黑科技”

  本次测试活动中,五棵松体育中心将举办冰球比赛,同时场馆还将亮相一批“黑科技”。

  在防疫上,场馆将采用智能体温计,体温数据可自动测量、自动上报给后台;采用云转播方式实现远程新闻发布厅和远程无人混合采访;竞赛场地设置一个由数十台相机组成的相机阵列,进行多方位拍摄;支持运动员和教练员多角度直观回顾训练细节,支持观众自由选择比赛的精彩时刻观看视角。

  国家游泳中心

  国家游泳中心 变冰立方

  国家游泳中心承担此次测试活动的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

  亮点:场地改造面积约50000平方米;完成“水冰转换”后,形成4条标准赛道的冰壶场地;北京冬奥会后,场馆将在游泳季和冰上季之间不断切换,春夏秋三个季节将成为“水立方”,用于水上运动;冬季则变身为“冰立方”,用于开展冰上运动。

  国家体育馆“秒算”细节

  国家体育馆将在本次测试活动中承担冰球和残奥冰球两项比赛。

  这里的亮点是,模拟高水平比赛中出现的各种场景,提出最佳应对方案,所有记录精确到秒;场馆增加空气净化功能,90%的空间内将具有空气净化能力;场馆具备冰场和夏季运动项目场地双向转换的能力,体现“两栖”特色。

  首都体育馆 老场馆新变化

  首都体育馆是一座在中国冰雪运动历史中具有特殊地位的场馆。为了满足举办北京冬奥会赛事需求,场馆已经于去年底完成改造升级工作。

  值得关注的亮点是,增加专业灯光照明系统;升级综合视频显示系统,场馆顶部是一块1360平方米的天幕,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室内视频显示系统,它与东西端屏、四周环屏互动烘托现场气氛;增加无障碍设施、无障碍座位区域;减少座椅数量,增加座椅宽度;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技术,降低能源消耗;场馆内始终保证恒温恒湿。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