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岁月忽已晚 斯人犹未老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声音:岁月忽已晚 斯人犹未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07 02:57

  【声音】

  原标题:岁月忽已晚 斯人犹未老

  刘颖余

  这可能和日本社会的“崇老文化”有关,却也不尽然。因为老人们并没有挡住年轻人前进的道路。甚至毋宁说,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不服老的老男孩,才有今天青春逼人的日本足球。

 

  那天看到新闻说,三浦知良打破最年长职业球员出场纪录,心里不禁惊了一下。

  算起来,他已经54岁了,曾经和范志毅做过对手,那时的国足还能力压日本一头。而现在呢,就不提了。

  作为同一个时代的对手,三浦知良一直在踢职业足球,而范志毅最近成功地把自己变成了一个脱口秀演员。

  人生各有精彩,脚上功夫和嘴上功夫,那都是功夫,我们似乎也不能说什么。

  我诧异的只是,岁月这把“杀猪刀”,为何单单饶过三浦知良,54岁还能踢职业足球,这的确太让人震撼了。

  更让人诧异的是,三浦知良一点也没有退役的意思。“如果可以,我想以现役球员的身份死去。”他甚至曾经在纪录片中说过这样的话。

  那意思再也明白不过,他想一直踢到死。

  这大概率实现不了,职业足球不是想踢就踢的。三浦知良目前和横滨FC签的合同,也只有一年期限。未来会怎样,大家也只能走着看。

  但三浦知良对足球那种疯狂而偏执的热爱,由此不难窥见一斑。

  对于一个职业生涯长达40年的老将来说,热爱或许还不足以形容他对于足球的感情。足球之于他,就是生命,甚至高于生命。

  三浦知良的职业足迹,遍布三大洲,曾先后效力于巴西、日本、意大利、克罗地亚等多国联赛。15岁时,日本国内尚无联赛,怀揣着职业梦想的他便独自前往巴西。

  那是三浦知良梦开始的地方,也曾见证他足球生涯中的至暗时刻。

  在巴西一家名叫CA尤文图斯的俱乐部里,三浦知良经常被队友恶意捉弄……在球场上,因为身体瘦小,三浦知良经常被巴西球员撞得鼻青脸肿。就连教练也告诉他,你是日本人,你踢不好足球。

  眼看诸事不顺,三浦知良准备放弃足球梦返回日本。但一天晚上,他在里约的一个公园里看到一群流浪汉在月光下光着脚踢球,随后便改变了主意。

  “和他们相比,我还有球鞋,我还能吃饱饭,和他们比我的生活太奢侈了,我不能放弃,我不回日本了。”他在电话中对母亲动情地说。

  坚持终有回报,三浦知良后来以自己优秀的表现,获得巴西豪门桑托斯的青睐,职业生涯自此走上坦途。

  1990年,他从桑托斯转会东京读卖(今东京绿茵),两年后带领日本国家队夺得亚洲杯冠军,1993年当选亚洲足球先生。

  三浦知良的传奇故事后来被高桥阳一画进了漫画《足球小将》中,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日本青少年。

  “在我心目中,知王(King Kazu,三浦知良的昵称)就是日本足球甚至是日本精神的化身。”一位日本球迷如此评价。

  这或许正是横滨FC在2005年后一直坚持和三浦知良续约的原因。他的存在,在竞技层面上的价值越来越小,却可以激励更多年轻人投身足球运动。

  而三浦知良本人并不满足于当一个球队的“吉祥物”,他始终保持高度自律,每年自费去关岛进行封闭式训练,常年将自己的体脂率保持在10%以下。

  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谈到了自己的秘诀,“健康的饮食,良好的睡眠,保持激情,乐于奉献。还有……”三浦知良指着胸口,接着说道:“心。”

  这自然也说不上新鲜,所有成功的职业选手都是勤勉而自律的,都有一颗冠军的心。

  有趣的是,不老的三浦知良,在日本足坛并不孤单。中村俊辅、远藤保仁、中泽佑二……这些知名球星都已年过40,却依然在日本联赛中征战。

  这可能和日本社会的“崇老文化”有关,却也不尽然。因为老人们并没有挡住年轻人前进的道路。甚至毋宁说,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不服老的老男孩,才有今天青春逼人的日本足球。

  岁月忽已晚,斯人犹未老。这道日本足球独有的风景,体现了东方人的勇气和坚韧,实在值得我们深长思之。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