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羽联力推计分制改革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试水5局11分制,单局最高获胜分15分

世界羽联力推计分制改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07 02:58

  原标题:试水5局11分制,单局最高获胜分15分(引题)

  世界羽联力推计分制改革(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兵

  世界羽联近日表示,第82届世界羽联年度会员代表大会定于5月22日在线上举行,会上将讨论将现行3局21分制改为5局11分制的计分制度改革措施。根据这一计分制度修改方案,单局最高获胜分限制在15分。

  世界羽联主席拉尔森在声明中表示,改革计分制度是他的愿景之一,旨在让羽毛球运动更加令人兴奋并增加其娱乐价值。这项改革上一次提出时已经得到了一些下属会员的响应,他很高兴看到有会员协会再次提出这项提议。

  这已不是世界羽联首次计划推行5局11分制。

  早在2017年,世界羽联就开始酝酿实施新的计分制度。在2018年的世界羽联年度会员代表大会上,这项改革提议已“摆上台面”。在表决时,当时的赞成票已多于反对票,但由于赞成票未达到总票数的三分之二,最终未获通过。

  世界羽联改革局分制,其初衷也跟乒乓球赛的改革大致相同。

  首先是缩短比赛时间。目前的赛制三局打完一般超过一个半小时,对于运动员体能是非常大的考验,一些观众也会感到困乏。

  其次是考虑经济效益。相比21分制,11分制下比赛节奏更快,每局的时间大大缩短,局间休息更频繁。由此可以吸引更多赞助商,增加经济效益。

  再次是比赛结果的偶然性增加,避免出现个别实力球员或少数羽毛球项目强国长期垄断国际羽坛的局面。

  近年来,羽毛球运动在全世界的发展并不令人满意,这也成为世界羽联推行变革的一个因素。

  虽然世界羽联称此改革是为了增加羽毛球比赛的激烈程度和趣味性,也不讳言商业利益的考量,但一直以来都有不少运动员、球迷乃至部分国家的羽协对11分制抱有疑虑。

  有运动员认为,羽毛球讲求控制和反控制,再到全局把握以及战术运用和战略布置,11分制显得没有大局感,会使比赛精彩程度削弱。

  其次,11分制显然对慢热型球员更为不利。新赛制后,这些“后发制人”的球员将面临很大压力,也许还没找到状态就可能被对手击败。

  一些亚洲选手还认为,改为11分制后,单局比赛时间将大大缩短,显然对擅长进攻的欧洲选手更有利,而以技术细腻见长的亚洲选手将受到限制。

  针对质疑,世界羽联认为,羽毛球比赛的计分制度并非一成不变,此前就曾进行过多次改革——2006年之前,一直采用3局2胜15分发球权制;2006年,启用现行的3局21分每球得分制,已稳定施行了15年。

  拉尔森称,5局11分制将让羽毛球进一步跟上世界体育发展潮流,“(新计分制)不仅缩短比赛时间,还提升了比赛的观赏性,无论是参赛选手还是观众都将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羽毛球界早已看到了世界羽联推动新计分制的趋势,从2018年羽超联赛开始,就已经调整了局分制以适应将来的变化。羽超联赛从以前的21分三局两胜制改为15分三局两胜制,前两局15分、第3局11分,每局最多20分。

  里约奥运会以来,中国羽毛球队的成绩整体处于低谷期。改革计分制对于中国队有无影响、影响多少,暂时还难以完全判断。有分析称,局分制怎么改没关系,关键看谁能更快地适应新体制。

  根据世界羽联的计划,即使获得通过,新的计分制度也将在东京奥运会后才开始实施。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此番积分制是否能够通过,国羽的奥运备战不应该受到影响。但东京奥运会后,一旦新局分制敲定施行,如何把负面影响减少到最低,甚至将其转化成国羽走出低谷的契机,是国羽应该提前思考的课题。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