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测试赛再起波澜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东京奥运测试赛再起波澜

继体操测试赛被取消后,又有多项国际泳联奥运测试赛被取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07 03:31

  原标题:东京奥运测试赛再起波澜(主题)

  继体操测试赛被取消后,又有多项国际泳联奥运测试赛被取消(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元浩

  距离今年7月的揭幕时间已越来越近,但东京奥运会注定将命运多舛——北京时间4月5日,国际泳联最新更新的赛事日历显示,原定于5月在日本举行的花样游泳以及马拉松游泳的奥运会资格赛,已被标注上了“被取消”的红色印记。

  这是继此前宣布取消4月中旬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跳水赛暨奥运会资格赛后,国际泳联再度叫停东京奥运会游泳项目测试赛。

  更早之前,国际体联以疫情造成“旅行限制和困难”为由,已宣布取消原定于3月在东京举行的奥运体操测试赛。

  国际体联和国际泳联接连取消各自项目的奥运测试赛,使得刚刚恢复一些信心的东京奥运会筹备,再度被蒙上一层阴影。

  影响奥运参赛名额分配

  国际泳联此番连续取消多项奥运测试赛,对于东京奥组委和奥运会筹备而言无疑是个打击。

  但国际泳联表态此举并非针对奥运会筹备。

  事实上,此次国际泳联还取消了其他多项赛事,包括4月23日至25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花样游泳世界系列赛,5月9日在塞舌尔举行的马拉松游泳世界系列赛,以及5月24日至31日在美国印第安纳举行的男子和女子水球世界联赛洲际杯赛。

  国际泳联在官方声明中表示,之所以取消跳水世界杯等多项奥运测试赛,主要基于如下理由:目前无法为参赛人员提供足够的健康安全保证;世界各地的日本大使馆尚未启动旅行签证工作;日本方面要求海外人员入境后隔离3天的疫情防控要求,将导致世界杯参与人员改变行程和费用超支等财务问题。

  对于因为赛事取消而带来的奥运参赛名额分配问题,国际泳联表示,正在研究各个项目奥运会参赛名额如何分配,具体方案将在4月中旬公布。

  据记者了解,国际泳联所取消的3项奥运资格赛,对于中国队争夺奥运席位影响不大。目前,中国选手已经在跳水和花样游泳两个项目中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满额“门票”,辛鑫凭借世锦赛冠军锁定了女子马拉松游泳的奥运席位,只有男子马拉松游泳选手还在争取一席之地。

  其余测试赛能否如期举行

  按照东京奥组委的原定计划,从4月开始到5月初,东京奥运会将进入到密集的测试赛阶段。

  根据赛事目录,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测试赛共有18项,其中有5项比赛可允许海外选手入境日本参赛。

  第一项测试赛是当地时间4月3日至4日举行的轮椅橄榄球赛(已结束),接下来是4月10日至11日举行的水球测试赛,这也将是第一项可能有海外选手和当地观众参加的比赛。

  据东京奥组委奥运举办统管中村英正介绍,5月初进行的女排测试赛,以及随后举行的北海道札幌马拉松节和田径测试赛,都将有海外选手参加。

  对于国际泳联取消多项奥运资格赛(测试赛)的决定,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在记者会上承认已收到了国际泳联的相关文件,表示“希望启动磋商,尽量减少赛事(取消)造成的影响”。但她同时表示,东京奥组委对其余奥运测试赛如期举行充满信心。

  外界担心防疫问题

  对于外界担心的防疫问题,东京奥组委在本轮测试赛启动前就已制定了严格的防疫措施,并通过防疫手册进行公布。例如要求所有赛事参与者应该最大限度地避免身体接触,尽量保持一到两米的社交距离;现场观众将被禁止欢呼和加油,所有房间和公共空间每隔30分钟通风一次等。

  不过,近期日本疫情形势的反复不定,确实也令外界充满疑虑。法新社此前报道指出,进入4月以来,日本国内每天新增病例均在2000例以上,继续举行测试赛和奥运会确有风险,“东京方面必须要确保参与人员的健康,才能让更多运动员有信心前往日本参赛。”

  再生波澜的奥运测试赛,屡起争议的奥运圣火传递,都令东京奥运会的筹备之路变得更加坎坷。对此,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都在积极努力,力争让奥运圣火在今夏的东京如期点燃。

  国际奥委会日前再度表态,力挺东京奥运会如期举行,“相信日本,全力以赴在今年夏天举办奥运会”。东京奥组委在不断表明信心的同时,也在积极调整筹备进程尤其是防疫策略。例如宣布进一步缩减奥运圣火传递规模,东京残奥会不举行全国范围内火炬传递等新举措。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