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无声的奔跑 活过的证明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声音:无声的奔跑 活过的证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02 04:01

【声音】

原标题:无声的奔跑 活过的证明

刘颖余

对于一个1岁时就因为医疗失误而致聋哑的人来说,跑步就像上天给黄关军打开的另一扇窗,让他看见生命的光亮,找到自尊和自信,且不再孤单。跑步对于他来说,是热爱,是特长,也是宿命,是自我的救赎。

 

“无声的跑者,消失在狂暴的风雨中”,看到新闻报道标题,心头一阵隐痛。

“无声的跑者”叫黄关军。他是个聋哑人,听不到声音,没办法说话。

这些年,黄关军一直在奔跑,曾经拿到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听力障碍组冠军。他跑遍重庆、兰州、北京、南昌等全国多个城市举办的马拉松,被本地跑友称为“绵阳一哥”,可惜他听不见。

5月22日,他的生命定格在了34岁,因为那场山地越野赛事故。黄关军曾答应过父亲黄顺林,34岁后就不再跑步。

跑步对于许多人来说,只是爱好、消遣,但对于黄关军,却不尽然。它也是职业、生计,是生存的手段。

黄关军很早就发现了自己跑步的天赋,小时候就喜欢在村子里跑,每天能闷头跑十几公里,怪异的举动让村民另眼相看。

小学五年级时,他第一次参加镇里的跑步比赛,就夺得全镇800米和1500米第一名,之后还多次在绵阳市、四川省的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奖。

因为经常得第一名,读书时同学们都叫他“冠军”,取名字的谐音。

对于一个1岁时就因为医疗失误而致聋哑的人来说,跑步就像上天给黄关军打开的另一扇窗,让他看见生命的光亮,找到自尊和自信,且不再孤单。

跑步对于他来说,是热爱,是特长,也是宿命,是自我的救赎,他没有理由不牢牢抓住这根救命稻草。

黄关军的微信名叫“人生没有完美”,头像是电影《一万公里的约定》截图,上面写着“我要热爱痛苦,我要跑赢全世界”。

他的QQ签名曾经是“寂寞跑步”,后来改为“爱跑步,梦想跑步”。

他绣过羌绣、送过外卖、当过饭店服务员、做过电脑厂流水线工人,但他最爱的始终是跑步。

跑步不仅让他赢得尊重,而且有时还会带给他奖金和奖品——尽管非常有限,但那是对于自己热爱的奖赏,他当然有理由格外看重。

黄关军最后一次得奖,是参加绵阳的一个比赛,奖品是一瓶白酒、几袋洗衣液和辣椒酱,他全拿给了好友安宁。

安宁把他当弟弟,平日关心他,给他减免房租。他不好意思,主动帮安宁做饭,厨艺相当不俗,参加那场比赛之前还帮安宁做了比萨。

他留给这个世上的最后一条微信也是发给安宁的。

5月22日早上,黄关军给安宁发来微信:“听说这次比赛规模比较大,如果能上领奖台(通常是指前三名),可能会有额外的奖励金额。”安宁鼓励他:“你可以的,加油!”黄关军回了简短的一个字:“嗯。”

后来,安宁无数次后悔,自己为什么要鼓励他,为什么不跟他说,安全完赛就好。

其实了解黄关军的人都知道,就是安宁不鼓励他,他也会坚持到底的。

在一个用手语自述的视频中,黄关军曾表示,“人生就像马拉松,真正的挑战在最后一段路,坚持到底才能胜利。”

黄关军在跑友圈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常规训练一个月300公里左右。据安宁介绍,为了准备那场越野赛,他加大了训练量,每天跑三十多公里,在家炒菜、切菜的时候都是蹲着,以训练腿部力量。

除了赢得比赛冠军,他还有很多梦想:跑进国家队(那意味着更稳定的收入和物质生活),做一名体育老师,有一个女朋友……

他那么努力地活着,无声地跑着,却最终还是消失在狂暴的风雨中。

跑步曾经拯救了他,最终也吞噬了他。但我绝对相信,如果有来生,黄关军一定还会选择全力奔跑,因为那是他活过的证明,尊严的来处。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