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疫苗保障”一波三折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接种情况不均衡 疫情防控不明朗

东京奥运会“疫苗保障”一波三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02 04:02

原标题:接种情况不均衡 疫情防控不明朗(引题)

东京奥运会“疫苗保障”一波三折(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元浩

北京时间6月1日,日本奥委会正式启动东京奥运会日本代表团成员接种新冠疫苗工作。据透露,需要接种的日本奥运会代表团大约有1600人,包括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按计划,日本奥运代表团成员将在7月23日奥运会开幕前全部完成接种。

就在同一天,首支抵达日本的奥运参赛队——近30人组成的澳大利亚女子垒球队,正式进驻位于群马县太田市的奥运训练营。据日本媒体报道,该队伍的所有成员都已按照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的要求接种疫苗。

在全球疫情形势持续严峻的背景下,能否尽快打造“疫苗保障”,成为东京奥运会安全举行的关键前提。

疫苗重要性凸显

随着东京奥运会揭幕时间日益临近,疫苗的重要性一再提升。

早在去年3月东京奥运会确定延期举行后,国际医学界就认为,疫苗将成为奥运会等大型国际赛事能否安全举行的关键因素。

去年8月,日本大阪大学微生物病研究所教授松浦善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有效的新冠肺炎疫苗,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很难举行,“疫苗是确保奥运会举行的唯一途径”。

不过,当时国际奥委会对待疫苗的态度并不明朗。

在去年年底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会议上,与会者虽然承认疫苗对于控制疫情的重要性,但主流意见是不会强制运动员接种新冠疫苗。

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尤其是全球疫情防控形势持续严峻,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对于疫苗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

今年3月以来,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屡屡提及疫苗对于保障东京奥运会安全举行的重要性。经过多次探讨和协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5月中旬明确表示,超过80%的东京奥运会运动员及随队官员,将在奥运会开始前接种新冠疫苗。他透露,截至5月上旬,已有多达75%的东京奥运会参赛运动员接种疫苗或即将接种疫苗。

巴赫和国际奥委会多名重要成员表示,自2020年9月以来已经举办了270项国际赛事,超3万名运动员参加,所有这些赛事都遵循了“严格的卫生和安全协议”。“严格防控下,没有任何一项赛事导致病毒传播,疫苗更是强有力的安全预防措施”,巴赫认为。

接种情况不均衡

虽然各界已经普遍认识到疫苗的重要性,但东京奥运会有关参与者的疫苗接种情况并不均衡。如果缺乏统筹协调和持续推进,东京奥运会要想打造周密的“疫苗保障”恐非易事。

作为本届奥运会的东道主,日本是新冠疫苗接种进度最缓慢的发达国家之一。

据日本媒体报道,截至5月底,日本全国1.25亿人口中只有2.3%完成了两剂疫苗接种。疫苗数量不足和医疗资源紧张,是困扰日本推进疫苗接种的主要短板。为加快推进疫苗接种,日本于5月底从欧盟进口超过1亿剂新冠疫苗。

在北京时间5月27日举行的第十届国际运动员论坛上,与会者再次表达了对于奥运参赛运动员疫苗接种不均衡现状的担忧。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疫苗接种进展较为缓慢,即便奥运参赛选手处于优先接种的范围,其接种情况也不理想。

例如加纳奥委会的一位官员就透露,虽然从2月底该国就开始实施“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但要想达到总人口的60%接种疫苗的水平,还面临着巨大的疫苗缺口。

保障前景存变数

虽然已经坚定了打造“疫苗保障”的决心,但外界对于东京奥运会的安全举办依然存有疑虑。

代表基层医生的东京医生协会在5月发布了一封致日本政府的公开信,称“我们强烈要求政府令国际奥委会相信举办奥运会是困难的,并让它做出取消奥运会的决定”。

日本医生工会负责人警告说,奥运会可能会产生一种新的冠状病毒——奥运会病毒,“存在于不同地方的所有不同的病毒突变株都将在东京集中,并汇聚在一起。我们无法否认奥运会有出现新病毒株的可能。”

对于国外运动员的到来,日本国民也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部分市民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这些入境日本的选手已接种疫苗,同时还做了非常详细的入境检查和隔离,不会觉得有问题;而另一部分民众则表示,“我们自己都还没有接种疫苗,对于让这些选手入境会有一些担心。”

对于疫情防控潜在的风险,国际奥委会首席运营官哈达德表示,国际奥委会将通知参赛选手签署“豁免书”,免除东京奥组委对新冠疫情的责任。“这是历届奥运会的惯例做法,此次只是增加了新冠疫情相关的内容。没有政府和卫生部门能够保证对疫情绝对管控,所有人都有被感染的可能,这是我们都要承担的风险。”

不过,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还是为东京奥运会继续打气,“东京是有史以来准备最充分的奥运城市,希望运动员们带着信心来东京。”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