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败在拦网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队史首次不敌加拿大队

中国女排败在拦网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6-02 13:42

原标题:队史首次不敌加拿大队(引题)

中国女排败在拦网(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在世界女排联赛前两周中国女排的六个对手中,加拿大女排被视为最弱的一个。但今晨中国女排却鏖战五局、以败北告终。究其原因,拦网不佳成为“罪魁祸首”,这也为中国女排敲响了警钟,替补阵容技术环节的粗糙或成东京奥运会的隐患。

郎平皱眉无语

这支加拿大队的水平怎么样?从两个数据就能给出初步评估:此次世界女排联赛前四场,她们一场未赢(1比3输巴西、0比3输美国、1比3输多米尼加、2比3输土耳其);本场比赛,也因失误送给中国队33分。可以说,这支加拿大队的技术串联相对粗糙,属于欧美三流球队。从比赛过程看,她们也确实在攻防方面表现平平,中国队完全是输给了自己。

今晨中国女排表现最差的是拦网,尽管前几场比赛主教练郎平一直在强调拦网的手形和节奏,本场比赛也在不断重复强调拦网手要尽量往前伸,而不是往上打,但姑娘们始终还是找不到拦网的感觉,直到第二局打至23比20时,才由张常宁拦到了本场比赛的拦网首分,但此时双方的拦网得分比已经被拉大到了1比8。

全场比赛的拦网得分比为6比14。整场比赛,中国队不但己方进攻频频被拦死,破坏性拦网的数量也惊人,导致无法组织起有效反攻,进攻磕磕绊绊。

每次暂停必叮嘱拦网细节的郎平到最后只能皱眉无语,做出拦网手势代替语言。第三局因为大比分落后,郎平不得不早早把最后一次暂停权限也用了,她提醒球员:“我已经没有暂停了,我不希望前面落得太远,你们稍微控制一下,别光想着拼命拦她,反而触网,动作要再仔细一点,耐心一点。”无奈的情绪溢于言表。

副攻一条腿走路

再进一步研究中国队本役拦网所获得的6分可以发现,主攻段放和张常宁分别贡献了3分和2分,原本应该承担拦网重任的副攻中,只有杨涵玉贡献了1分,王媛媛和高意在拦网上均无建树,这并不合理。中国队这三名副攻身高都超过了1米94,拥有绝对的网上高度,但前五场比赛的总技术统计榜单中,只有杨涵玉闯入了拦网榜的前十,排名在主攻张常宁之后。副攻必须承担起快攻和拦网两大重任,只靠一条腿走路显然不合格。

其实除了拦网,中国女排替补阵容在此次世界女排联赛的各项技术指数都不好看,比如一传和防守均无人进入前十榜单,反映出替补阵容与主力阵容之间实力的差距。这与替补球员缺少大赛锻炼有关,但也反映出平日训练时基本功打得不够扎实。赛后,队史第一次击败中国队的加拿大女排喜极而泣,中国女排在场边默默无语。未来的比赛,中国队如何调整和改善,对郎平来说,是一大考验。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