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高原篮球场上的藏族女孩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奔跑在高原篮球场上的藏族女孩

来源:新华网
2021-06-06 13:42

  原标题:奔跑在高原篮球场上的藏族女孩

  新华社拉萨6月5日电(记者齐菲、刘昕宇、孙阳)6月的拉萨虽然气温只有20多度,但高原的日光仍然照得人火辣辣的。在一片绿色的水泥篮球场上,五六个男孩正在进行一场篮球比赛。定睛一看,他们之中,一个藏族女孩的矫健身影尤为显眼。

  今年17岁的次拉是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的高一学生,她的家乡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那曲市。父母一辈子放牧,他们没想到自己的女儿竟有一个篮球梦。

  那曲地处藏北高原,高寒缺氧,是西藏气候条件最恶劣的地区之一。2014年,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成立。学校对口那曲,让当地农牧民的子女有机会来到海拔较低、教育资源丰富的拉萨上学。

  正是这所学校点燃了次拉和其他藏族女孩的梦想。

  “初中时候我就非常喜欢打篮球,不过那时候是跟同学们瞎玩。高中加入篮球社团后,有老师教我运球、上篮、罚球,我自己也获得了进步。”高原湛蓝的天空下,次拉笑得很灿烂。

  次拉的老师巴珠来自山南市,2015年从成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篮球专项毕业,是这所学校唯一的篮球老师。

  “毕业后刚来这里时,很少有女孩打篮球,当时大部分女孩业余的体育项目是跳锅庄舞。”巴珠说,为了吸引更多女孩参与篮球运动,学校在2016年5月举办了校史上第一次女篮比赛,希望以比赛带动学生们的兴趣。

  高三女孩达瓦卓玛对于篮球的热爱就始于高一的一场篮球比赛,此前她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个砖红色的圆球。

  “高一那年学校组织篮球比赛,我打前锋,我们班最后得了第三名。”达瓦卓玛说,同学在场下的欢呼声,进球时的成就感都让她很开心。后来她渐渐喜欢上这项运动,还加入了篮球社团。

  课余时间,看美职篮是达瓦卓玛最大的乐趣所在。她喜欢湖人队,喜欢坚持不懈的科比。

  再过几天达瓦卓玛即将迎来高考,谈及自己理想的大学,这位开朗健谈的女孩一下子腼腆起来。她说:“我想考北京体育大学,所以还需要更加努力。”

  据介绍,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目前共有7个全场水泥篮球场和一个标准篮球馆。全校1600多名女学生中,有四五百名女孩日常参与篮球运动。学校篮球社团现有40多名热爱篮球的女孩,其中校队成员12名。

  “以前她们都比较害羞,见到陌生人不敢说话。篮球这项运动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体格,更增强了她们的自信。”巴珠这样形容篮球为学生们带来的改变。

  篮球社团只是学校为学生们提供的其中一个社团。校长边巴介绍,学校最多时开展了瑜伽、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现代舞等13个学生社团,基本上每名学生都会参与至少一个社团。这些课外活动的开展在边巴看来很有意义。

  “学生社团能让学生学到书本以外的知识,挖掘他们的特长和潜力,推动他们更加全面的发展。”他说。

  现在每到体育课,时常能看到一群女孩打篮球的身影。次拉比较特殊,她会选择男同学作为自己的对手。虽然才上高一,但是她已经开始畅想未来。

  “高中毕业后我想报考体育院校,继续学习篮球。”次拉说,虽然父母不是很支持,但篮球教会她的一个道理是:自己选择的路再难也要走下去。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