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职业足球联盟:青训是法甲基石 中国受众正快速增长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法国职业足球联盟:青训是法甲基石 中国受众正快速增长

来源:新华网
2021-06-08 11:23

  原标题:法国职业足球联盟:青训是法甲基石 中国受众正快速增长

  新华社巴黎6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肖亚卓

  谁是欧洲五大联赛中年轻球员的“天堂”?——答案是法甲。

  著名体育数据网站OPTA在2020-2021赛季结束前做过一个21岁以下球员在联赛中的出场时间统计,结果显示,截至4月份,当赛季法甲的21岁以下球员共获得了62046分钟的出场时间,在五大联赛中高居榜首,比排名第二的德甲(34993分钟)高出40%,超出西甲、英超、意甲的两倍。

  法国职业足球联盟(以下简称“职业联盟”)相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邮件采访时表示,对青训以及年轻球员的重视,是法甲相比于其他几大联赛最大的特点,而法国足协长期以来与职业俱乐部的良性合作让法国足球整个青训体系日臻完善。

  “法甲历来就是年轻球员的沃土,正如我们联赛的口号‘The league of talents(孕育天才的联赛)’所说的一样。这个口号不仅指那些一直以来在法甲赛场上驰骋的年轻才俊们,也代表了法甲俱乐部卓越的青训造血系统。”职业联盟方面表示。

  以本赛季掀翻豪门巴黎圣日耳曼勇夺联赛冠军的里尔为例,层出不穷的青训人才(包括从其他俱乐部青训营引进的年轻球员)一直是该队的一大亮点。上一次该队问鼎联赛冠军时(2010-2011赛季),球队的青训“产品”阿扎尔、热尔维尼奥等人就大放异彩。本赛季的夺冠阵容中,22岁的苏马雷、23岁的伊科内、21岁的波特曼以及21岁的戴维虽说不是从里尔青训营出道,但的确是来到“猎犬”后获得了更广阔的发挥空间。

  在OPTA的统计报告中,如果从俱乐部层面看,21岁以下球员获得出场时间最多的10家俱乐部中法甲球队占7席。其中圣埃蒂安、摩纳哥和尼斯在使用21岁以下球员数量的排名中更是包揽了前三名。

  “法国毫无疑问是世界上最重视球员培养的国家之一,法国的青训体系享誉全球,这得益于法国足协与职业俱乐部长期以来持之以恒的发展战略。发现人才帮助他们成长,这需要大量的人力、经济资源以及优良的组织管理系统,当然更重要的是耐心。”职业联盟方面表示。

  和培养年轻球员一样需要耐心的,还有联赛在海外市场的开拓。

  “多年来,我们制定了一套成功的国际化数字媒体内容发展战略。对世界不同地区的受众提供差异化的内容。现在法甲联赛的1700万粉丝中,有超过一半来自海外。”职业联盟方面表示。

  毫无疑问,中国市场是法国职业足球联盟海外市场版图中的重要拼图。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的法国超级杯落户深圳。2021年春节期间,职业联盟与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合作,将第25轮联赛定为“中国日”。“大巴黎”主场与尼斯队的比赛现场随处可见中国元素——主队球员身穿印有中文姓名的球衣、赛场周围的LED屏幕滚动播放新春祝福语,看台帷幕上还印着红色的牛年生肖图案。

  本赛季,联赛推出了“触摸法甲”这一概念,旨在为海外受众提供全新的线下活动体验。其中,法甲中国区2020年9月在深圳、2021年4月在北京举办了两次线下球迷观赛活动。这也是自疫情暴发以来,首个在中国开展线下球迷活动的欧洲主流联赛。

  “多项数据表明法甲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过去这个赛季,通过CCTV观看法甲的观众达到了1.8亿人次,比2019-2020赛季提高了30%。”职业联盟方面表示,“联赛在中国的各主流社交平台上开通了官方账号,目前总粉丝数量已经达到了200万。五大联赛中,我们的微博粉丝数量排在第四,抖音粉丝数量排在第三。”

  虽然长期以来,法甲一直是五大联赛中存在感较低的,但近年来随着“大巴黎”的崛起,以内马尔、迪马利亚为代表的球星涌入法甲,加之以姆巴佩、卡马文加为代表的本土青年人才的不断涌现,未来的法甲联赛值得人们的更多期待。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