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测试能否叩响高考大门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36所强基计划高校将体育测试作为录取重要参考

体育测试能否叩响高考大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09 10:56

  原标题:36所强基计划高校将体育测试作为录取重要参考(引题)

  体育测试能否叩响高考大门(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兵

  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如期而至。在语文考试中,全国多省市采用的“全国新高考Ⅰ卷”作文题目与体育相关,要求考生结合毛泽东同志在1917年4月《新青年》发表的《体育之研究》一文中的相关论述进行写作。

  而在高考揭幕前,全国36所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高校2021年招生简章已陆续发布。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各高校的强基计划中,体育测试成为必考项目,测试结果将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

  北京大学的强基计划招生简章中,明确表示“我校将对入围考生组织体育测试,测试项目包括身高体重指数、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仰卧起坐。体育测试优秀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中国人民大学则要求所有入围校考的考生均须参加体育测试,测试项目为肺活量、立定跳远、50米跑,体育测试成绩将作为录取时同分比较的优先条件之一。

  实际上,早在去年10月,教育部已经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表示将启动体育在高考中计分的研究,形成体育高考的意见和建议。

  因此有分析认为,虽然目前把体育纳入全国高考尚有一段距离,但强基计划高校设置体育测试环节,可以看作是将体育纳入高考的先行性探索。

  随着推进体教融合的步伐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讨论、探索“中考体育分值与语数外相等”“体育入高考”的可能性。

  有专家认为,发挥高考作为“指挥棒”的作用,将体育纳入高考,才能最大程度提高全社会、学校、家庭和学生个人对体育的重视程度,一定程度上起到倒逼的效果,促进学生加强体育锻炼。

  对此,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体育高考的目的,应该在于用应试教育的办法来解决应试教育造成的学生体质下降问题。

  王登峰认为,参照体育纳入中考的经验,如将体育纳入高考,将直接提升体育课在高中课程安排中的地位,还将能调动政府、学校、家长等为学生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创造条件,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

  不过,将体育纳入高考一直有不同的声音。

  有人认为,全国各地存在体育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各地体育教学质量存在差异,体育纳入高考可能出现不公平问题。其次,体育是否对全体学生适用仍待商榷。再次,体育考试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安全问题。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体育纳入高考固然呼声很高,但尚不具备实施体育高考的条件,不同声音值得倾听,这也正是教育部下发意见后并未立即实施的原因所在。另外,还需要留出充分时间,让学生、家长和学校等相关各方做好准备。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陈忠云认为,体育考试和文化课考试有很大不同,组织形式和公平问题非常重要。

  师资队伍与体育场地建设,一直是学校体育的两大短板,也是制约体育高考当下实施的重要因素。对此,王登峰表示,学校体育将从社会引进教师、教练人才,未来学校体育场地建设将纳入当地社会的统筹安排。

  有分析认为,将体育纳入高考,肯定有助于提升全社会对体育的重视。也正因为此,体育高考在内容设计上需要更加慎重,在实施过程中要循序渐进,切不可急功近利。

  此外,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还需采取更多措施,逐步促进和巩固学生健身意识与健身习惯的养成,这才是最根本的。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