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所乡村小学中 每一个女孩儿都是足球队队员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这所乡村小学中 每一个女孩儿都是足球队队员

来源:新华网
2021-06-11 13:38

  原标题:在这所乡村小学中 每一个女孩儿都是足球队队员

  新华社兰州6月10日电(记者白丽萍、张睿)榆中县中连川乡,距离甘肃省会兰州市市区86公里。这个被黄土和大山包围的偏远山村,在春天仍会下雪,刮起大风来,沙尘吹得人睁不开眼。

  清晨五点五十分,天色仍暗,西北的远山中还带着一丝寒气。渐渐地,空荡的山谷中响起“砰”“砰”的声音,这是中连川小学学生们每天雷打不动的晨练。全校59个孩子,无论男女,全部是校足球队的一员。

  中连川小学是一所典型的农村寄宿制小学。迄今为止,学校已经培养了6人进入恒大足球学校,1人进入成都足协梯队,2人进入河南绿茵足球俱乐部,26人被选拔至甘肃省体校、兰州市体校、华侨实验学校等足球特色学校,10人前往英国阿森纳、斯托克城等世界顶级球队深造交流。这样一所乡村足球小学,让人们看见了孩子们对于足球最原始的热爱与坚持。

  “快!快!传球!”“注意盯人!”“别漏人!”个头矮小的女孩摔倒后马上爬起来再次进攻;四肢纤细的女队守门员被球砸到脸上后,揉揉眼睛全神贯注护卫球门;女孩儿们即使面对男生也毫不退让……走在中连川小学内,墙上的标语是“足下生风”,学生宿舍门口的鞋架上摆着大小各异的球鞋、教室后面的手工画下堆满了足球,对于学校的足球氛围,校长马安武骄傲地表示:“山里娃踢球,绝对能行!”

  马安武的底气来源于这些热爱足球的孩子们。

  回忆起自己刚开始训练孩子们踢球时的情形,马安武颇有感慨。“那时候也没有足球场,就是几十平方米的土场地,摆两块砖头就是球门。”就在这样尘土飞扬、坑坑洼洼的“球场”上,中连川乡的孩子们穿着五花八门的衣服和布鞋,第一次接触到了足球。

  2012年8月,经过马安武多方联系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中连川乡历史上第一支足球队成立了。艰苦的训练很快便得到了回报。2013年4月30日,中连川小学足球队和兰州市市区一所小学的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个头普遍都比城里孩子矮的中连川队小队员们用一场9:3的大胜震惊全场,球队顽强拼搏的精神和扎实的基本功令在场的业内人士大加称赞。

  这样一场胜利,更加坚定了马安武对于培养发展学校足球运动的信心。

  随后的时间里,购买装备、看视频自己学习训练方法、把“土球场”改成草皮球场……马安武一步步为孩子们建起了一个装备专业、保障齐全、氛围浓厚的足球小学。

  李睿今年12岁,上小学六年级,是这一届中连川小学女足队的队长。平时见到生人仍有些腼腆的她,一提到足球就像打开了话匣子,说战术、讲经历、表热爱,滔滔不绝。她说自己踢球的机会是向父母争取来的,爸妈怕影响她的学习,之前一直阻止她踢足球。

  “我就是喜欢踢足球,喜欢和小伙伴一起在绿茵场上挥洒汗水,离开足球连觉都睡不着。”李睿为了证明踢足球是正确的选择,每天除了在球场上刻苦训练,剩下的时间便是主动学习。爱上足球后,她不仅球技提升,学习成绩也是名列前茅。作为后卫的她,现在已经成为球队的“定海神针”。看着女儿的改变,李睿的父母十分支持她的足球梦。

  “大山里的女孩敢拼,不怕吃苦。”蒋丹丹是中连川小学足球队唯一一名女教练,她对于山村女孩踢球的不容易有着更深的感受:“她们和男孩子一起踢球,暗中较劲,想要证明自己比男孩子更强。但是女孩们整体身体素质要比男孩稍有不足,她们需要付出更多,需要更强的韧劲去克服诸多困难。”

  足球给大山里的女孩们带来的不仅是快乐,许多女孩子接触足球后,性格都有了很大变化。曾经不爱说话、不爱学习,性格比较孤僻的孩子在接触到这项团队运动后,自然而然就变得自信、开朗了。

  当谈到最喜欢的球星时,“王霜”“王珊珊”成为得票最多的球员,许多孩子都把这两名女足队员当作自己的偶像,提及她们的名字时眼里有光。

  中连川小学四楼中间的一间教室里,摆放着学校获得的奖励。从最初的优秀奖、风采奖到后来的联赛冠军奖,一座座奖杯、一张张奖状,记录着这群小女孩儿的力量和梦想。

  夕阳西斜,每天下午的分组对抗赛吹响终场哨,胜方兴高采烈,输了的孩子心有不甘,准备来日再战。角落里,一些没能上场比赛的低年级学生抱起球开始练习,“砰”“砰”的足球声,再次在大山里回荡。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