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完美扑救”是运动场急救的最佳宣传片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将埃里克森从“鬼门关”拉回来的不是运气,而是完善的设施和抢救人员的努力

“最完美扑救”是运动场急救的最佳宣传片

来源:文汇报
2021-06-15 08:51

  原标题:将埃里克森从“鬼门关”拉回来的不是运气,而是完善的设施和抢救人员的努力(引题)

  “最完美扑救”是运动场急救的最佳宣传片(主题)

  文汇报记者 吴雨伦

  欧洲杯丹麦对芬兰一战第42分钟,丹麦球星埃里克森突然倒地。在此之前,世界足坛经历过不少球员在比赛或训练场上因突发心脏病离世的悲剧,甚至在国际大赛中也有先例,2003年联合会杯半决赛中,喀麦隆球员维维安·福就因此辞世。在哥本哈根公园球场,一场及时又专业的急救拒绝了猝死悲剧再度发生。埃里克森目前情况稳定,他将继续住院治疗,并接受进一步检查。同时,这起事件再次敲响警钟,足球运动员的健康与球场急救的完善必须得到重视。

  从队员、裁判到医疗组,所有人的反应都及时准确

  北京时间6月13日凌晨,欧洲杯B组丹麦与芬兰的小组赛进行至第42分钟上演惊魂一幕,丹麦球星埃里克森在与他人没有任何身体接触的情况下突然倒地。在他倒地后的14分钟里,现场所有医务人员与丹麦队球员们一起完成了这届欧洲杯上最完美的一次“扑救”。

  在这场被诸多外媒喻为“教科书般的紧急救援”中,英国籍当值主裁安东尼·泰勒在埃里克森倒地的5秒内吹停比赛,并立即示意医疗人员入场救治;根据欧足联的说法,丹麦队长克亚尔第一时间对埃里克森进行基础抢救;医疗人员抵达现场后对其施以心肺复苏术(CPR),并启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抓住了猝死抢救的“黄金4分钟”。14分钟后,埃里克森戴着氧气面罩被担架抬离球场。其实此时外界仍不知道埃里克森的安危。数分钟后,流传出一张由路透社记者拍摄到的埃里克森离场照片,画面中的丹麦人躺在担架上用左手摸着自己的额头,才让外界稍稍放心。

  正是14分钟的及时救援,为救回埃里克森赢得时间。据丹麦队队医莫滕·博森透露,埃里克森曾非常接近死亡,“他一度已经‘走’了。我也不知道当时他离死神有多近。”场边医疗团队快速的反应避免了悲剧发生,博森表示,“来自医疗团队的协助非常非常及时。从事情发生到球员得到帮助,这段时间的长短是最重要的因素。”

  2012年3月举行的一场英格兰足总杯赛中,博尔顿球员法布里斯·姆万巴突然倒地,从18时13分到19时31分,他的心跳停止了78分钟,最终竟然活了下来。事后调查显示,姆万巴在78分钟内接受了多达15次AED的电击,其中球场治疗时两次,球员通道内一次,送往医院的救护车上12次。除颤仪的快速介入,被认为是制造姆万巴奇迹的重要元素。

  博森在谈起埃里克森事件时也特意强调,“在用AED对他进行心脏除颤后,我们从死亡线把他带了回来。”无论是埃里克森还是姆万巴的经历,都体现了AED为什么被称为“救命神器”。目前包括欧洲五大联赛在内的主流联赛和各项洲际赛事均将AED列为赛事必备医疗工具。不过在埃里克森事件后,各国舆论都在呼吁,应该在更多的足球场内配备AED,并培训更多教练员和球场工作人员学习如何进行医疗急救。

  生命无虞,但职业生涯能否继续存疑

  从2003年维维安·福突然在联合会杯半决赛中殒命,到三年前佛罗伦萨队长阿斯托里随队出征时在酒店内突然离世,心源性猝死的阴云近年来一直笼罩着足坛。一些球员在突发心脏疾病后虽然保住生命,但就此告别职业生涯。

  2017年7月,阿贾克斯年轻球员阿卜杜勒哈克·努里在与不莱梅的热身赛中无球状态下倒地,他虽然脱离生命危险,却昏迷了整整两年又九个月,去年苏醒后仍“极度依赖他人照顾”。2008年,皇马中场球员德拉雷德在一场国王杯比赛中突然倒地。医生认为其或患有心脏疾病,不适合继续踢球。经两年辗转求医后,德拉雷德始终未能找出病因,不得不提前退役。在生死线上走过一遭的姆万巴在事发后也结束了职业生涯,从此开启帮助足球运动员防控心脏疾病的公益慈善事业。

  目前已恢复意识的埃里克森无疑是幸运的,但能否继续踢球被打上问号。据《每日邮报》报道,英国顶级医疗专家斯科特·莫里博士认为,“很显然,埃里克森的心脏出了问题,他的职业生涯很可能结束了。”据莫里介绍,目前意大利法律不允许有过心脏骤停病史的球员踢球。而埃里克森目前效力的正是意甲俱乐部国际米兰。

  埃里克森目前在哥本哈根医院心脏中心住院治疗,该中心主任医师埃斯珀·凯尔加德表示,将继续检查导致埃里克森昏迷的原因,“导致心脏骤停的可能是心血管血栓或者心律不齐。从某些状况来看,两者的情况十分类似。”

  埃里克森倒地的原因仍待进一步检查。但如《卫报》所言,该事件再次证明,足球运动员的身体健康必须得到足够重视,而如何完善提高球场急救设施与水准是至关重要的课题。从某种意义而言,这次发生在欧洲杯上的“最完美扑救”,也是运动场急救的最佳宣传片。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