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体育非他,养乎吾生,乐乎吾心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声音:体育非他,养乎吾生,乐乎吾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16 04:14

【声音】

原标题:体育非他,养乎吾生,乐乎吾心

刘颖余

毛泽东100多年前的这些真知灼见,于今天不仅不过时,而且极有现实针对性。

在大力加强学校体育建设达成共识的今天,如何提高学生的兴趣,让他们从体育中找到快乐,某种程度上比考试指挥棒更为重要,意义更加深远。

 

“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毛泽东同志于1917年4月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的《体育之研究》部分内容,进入今年全国I卷高考作文题目,迅即登上热搜,引起广泛社会反响。

高考作文的命题有着显著的时代特点,常常反映着一个时代的需求。毛泽东一个世纪前的旧文,能和今天的高考结缘,或许也能从一个侧面证明:体育已进入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毛泽东有名言云:“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亲口吃一吃。”我们要想了解《体育之研究》的精髓和现实指导意义,最好的办法也是去通读原文,“亲口吃一吃”,而决不能满足于大家流传的只言片语。

那么,《体育之研究》到底研究了什么?

它研究了体育的位置、功效,分析了当时体育的流弊、不好运动的主要原因,以及体育运动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有关体育的位置,《体育之研究》态度鲜明,“善其身无过于体育。体育于吾人实占第一之位置,体强壮而后学问道德之进修勇而收效远。”

在分析体育和德育、智育的关系时,毛泽东明确表示,“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体者,为知识之载而为道德之寓者也,其载知识也如车,其寓道德也如舍。体者,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也。”

他认为,“学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只有把体育放到重要的位置,才算找到教育的真正要义。

有关体育的功效,人们可能了解较多。“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这句话,被引用得最为广泛。“体育之效,至于强筋骨,因而增知识,因而调感情,因而强意志。”这和当代人对于体育价值和功能的认识,完全契合。

不仅如此,《体育之研究》还指出,“筋骨者,吾人之身;知识,感情,意志者,吾人之心。身心皆适,是谓俱泰。故夫体育非他,养乎吾生、乐乎吾心而已。”这和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同样不谋而合——1961年生效的《奥林匹克宪章》明确表示,“奥林匹克主义是将身心和精神方面的各种品质,均衡地结合起来并使之得到提高的一种人生哲学。”

至于“前此体育之弊”,毛泽东的看法也非常精辟,独具慧眼,“故愚观现今之体育,率多有形式而无实质。非不有体操课程也,非不有体操教员也,然而受体操之益者少,非徒无益,又有害焉。”一言以蔽之,形式主义于事无补,“故讲体育必自自动始。”

而如何做到“自动”?《体育之研究》开出的药方是,快乐与兴味。“运动而有恒,第一能生兴味。第二能生快乐。”“兴味者运动之始,快乐者运动之终;兴味生于进行,快乐生于结果。”

毛泽东100多年前的这些真知灼见,于今天不仅不过时,而且极有现实针对性。在大力加强学校体育建设达成共识的今天,如何提高学生的兴趣,让他们从体育中找到快乐,某种程度上比考试指挥棒更为重要,意义更加深远。

在《体育之研究》中,毛泽东还分析了“不好运动之原因”,盖有四焉:“一则无自觉心也;一则积习难返也;一则提倡不力也;一则学者以运动为可羞也。第一与第四属于主观,改之在己;第二与第三属于客观,改之在人。君子求己,在人者听之可矣。”

这些因素中,有的今日已有很大改观,有的则依然存在,甚或变本加厉。比如电子产品的泛滥,既是客观掣肘,也是主观诱因,实为体育运动之大敌。

限于篇幅,《体育之研究》中有关运动注意事项和方法,就不再赘述。

概而言之,一个世纪以前,毛泽东能以如此郑重、严肃的态度来研究体育,并贡献那么多精辟而深邃的思想,殊为难得,实在值得今人仔细研读并深长思之。

“养乎吾生、乐乎吾心”,愿我们每个人都找到体育的乐趣,让体育早日回到社会中应有的位置,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符。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