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后巨头时代”呼之欲出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法网女单冠军连续6年迎新,男单新生代球员冲击力十足

网球“后巨头时代”呼之欲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16 04:14

原标题:法网女单冠军连续6年迎新,男单新生代球员冲击力十足(引题)

网球“后巨头时代”呼之欲出(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兵

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2021法国网球公开赛结束男单决赛。赛会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在先丢2盘的情况下连扳3盘,逆转战胜赛会5号种子、希腊小将齐齐帕斯,拿到个人第2个法网男单冠军。这也是他的第19个大满贯冠军。

从最近的赛事成绩来看,目前的男单仍未完全结束德约科维奇、纳达尔和费德勒的“三巨头”统治,但年龄均在34岁以上的三人多少已力不从心——费德勒早早退赛,纳达尔止步半决赛,德约的夺冠表现也很难重现昔日强势。

2019年以来,梅德韦杰夫、蒂姆、小兹维列夫、齐齐帕斯等新生代球员冲击力十足。本次法网半决赛中,齐齐帕斯淘汰了小兹维列夫;在决赛中,齐齐帕斯虽然最终功亏一篑,但已充分证明了不俗实力。

另外,1996年出生的梅德韦杰夫虽然止步8强,但他依然是近年来表现最出色的90后男单选手之一。

去年11月,梅德韦杰夫先是夺得巴黎大师赛冠军,随后又在ATP年终总决赛中连克世界前三德约科维奇、纳达尔和蒂姆夺冠。今年2月,梅德韦杰夫又帮助俄罗斯夺得ATP杯冠军,且在澳网打进职业生涯第二个大满贯决赛。

相比男单“巨头”的欲走还留,世界女子网坛已完全进入“群芳争艳”的局面。

在本届法网女单决赛中,捷克选手克雷吉茨科娃击败俄罗斯选手帕芙柳琴科娃折桂。克雷吉茨科娃和帕芙柳琴科娃都被认为是本届法网的“黑马”。她们两人之前从未杀入过大满贯女单四强,克雷吉茨科娃甚至之前从未进入过大满贯女单八强。

克雷吉茨科娃现年25岁,目前世界排名第33位,以非种子选手身份闯入决赛。而帕芙柳琴科娃世界排名第32位,是赛会第31号种子选手。

联想到去年非种子选手斯维亚特克夺得法网女单冠军,连续两年法网的女单冠军都被非种子选手取得。如果把视线拉的更远,这已是法网连续第六年迎来新人冠军。

自2016年至今,从穆古鲁扎、奥斯塔彭科、哈勒普、巴蒂、斯瓦泰克,到今年的克雷吉茨科娃,都是在罗兰加洛斯拿到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冠军。有分析认为,法网女单赛场连续多年产生新冠军,表明女网在小威廉姆斯走下王座之后,还没有一位具备绝对实力的选手诞生。

去年以来,由于疫情导致赛季停摆、部分赛事活动被取消,国际网坛的格局也在悄然发生变化。男单“三巨头”受到后起之秀发起的强势挑战,女单“黑马”接连杀出,国际网坛“后巨头时代”呼之欲出。

不过,中国球员近年来在网坛的表现并不理想。今年法网女单赛场,中国选手郑赛赛和王蔷双双止步次轮。李娜退役后,中国女网缺乏明星球员的引领,人才储备上也显现不足。

有评论认为,由于目前在网坛女单项目上暂无绝对统治力的球员,中国球员应在此机遇期尽快提升实力,抓住机会走出低谷,争取培养出新的“黑马”。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