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李铁,两个半月后才是真正挑战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男足顺利进军2022年世界杯预赛亚洲区十二强赛

对于李铁,两个半月后才是真正挑战

来源:文汇报
2021-06-17 09:32

  原标题:中国男足顺利进军2022年世界杯预赛亚洲区十二强赛(引题)

  对于李铁,两个半月后才是真正挑战(主题)

  文汇报记者 陈海翔

  3比1击败叙利亚队,远在沙迦的中国男足没有让昨天凌晨守候在电视机前的中国球迷们失望。尽管赛前便已得知球队提前晋级十二强赛,但李铁和他的队员们依然在比赛中拼尽全力,用一场振奋人心的胜利为世预赛四十强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四年前,中国男足通过“半个亚洲的帮助”才跌跌撞撞地杀入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赛十二强赛,而如今,这支国足交出了一份更优异的答卷。

  赛后,国足主帅李铁难得地在社交媒体上发声,坦言“终于可以安安静静地喝杯茶了”。不过,这份安静时光与球迷们的欢庆一样,并不能持续太久。两个半月之后的9月2日,中国男足就将迎来十二强赛的第一场对决。虽然在本届四十强赛中以6胜1平1负的好成绩成为了战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但国足在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依然不少,李铁能否在稍纵即逝的两个半月内令球队完成升级改造,使之能够应对日本、韩国、伊朗和澳大利亚等亚洲区顶级强队的冲击,无疑成为了外界最为关注的焦点。

  中后场失误成头号难题

  叙利亚队早已锁定小组第一,此次没有带来最强阵容,而中国队则在赛前就提前确定出线,完全卸下了心理包袱。这场四十强赛收官战的外部环境,对国足而言可谓非常“友好”。

  从结果来看,3比1的胜利具备一定含金量,但从过程来看,困扰中国男足多年的老毛病却再次发生。“如果这场比赛的比分是2比0的话,我一定会更加开心一些。但很可惜,由于我们自身的失误,最终球队丢了一球。”李铁所说的这次丢球发生在第50分钟,作为国足防守中坚的两名中后卫同时出现失误,先是蒋光太在对方逼迫下传球失误,紧接着张琳芃又因为注意力不集中而补位不及时,让叙利亚队收下大礼扳平比分。

  近几年,类似的防线低级失误早已成为国足一大顽疾,意大利“银狐”里皮的两次愤然辞职均与之有关。2019年1月24日,国足在阿联酋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中0比3不敌伊朗队,比赛中国足的三名中卫每人犯下一次大错,赛后发布会上里皮直接宣布辞职走人。同年11月14日,国足在与叙利亚队的四十强赛第四轮比赛中再次出现防线重大失误,一次后卫被抢断后丢球和一粒乌龙球,又一次让里皮以“我不想抢钱”为由宣布辞职。

  里皮没能解决的问题,李铁同样没能解决。尽管与叙利亚队的丢球责任主要应由防线承担,但这同样也与国足中场控制力不足有关。事实上,这次丢球正是缘于下半时开始后国足对中场长达十余分钟的全面失控。类似情况在对阵实力更弱的菲律宾队时也曾经发生过。在那场比赛的上半时,菲律宾队便多次掌控中场,进而两次利用中国队失误获得破门机会,只是运气欠佳才未率先进球。

  显然,在面对对方的高位逼抢时,包括蒋光太在内的国足中后场球员依然会时而“短路”,进而引发危机。如何通过人员调整和战术设计解决这一问题,将成为李铁接下来的头号难题。

  十二强赛不容“一套阵容打天下”

  效力于西班牙人队的武磊无疑成为了国足如今最为仰仗的核心球员。对阵关岛、菲律宾两战,均靠他创造点球打破0比0的僵局;对阵叙利亚时,武磊又几乎以一模一样的方式创造点球,并亲自主罚命中,帮助国足重获领先。而武磊在如今国家队中发挥的作用,已远非数据所能体现。

  “若中国足球有20名球员在欧洲效力,我们还有什么可担心?”与叙利亚队之战赛后,李铁发出了如此感慨。但事实是,除了武磊,国足在十二强赛前恐怕不会再有能在欧洲主流联赛站住脚的国脚。将武磊的能力最大化,无疑是中国队打好十二强赛的战术重点。而另一方面,这支球队也需要自我挖潜,让更多球员融入球队,体现自我价值。

  在李铁执教的这四场四十强赛中,三场比赛都使用了完全相同的首发阵容。尤其是在前两场对关岛和菲律宾的比赛中,这套阵容都表现出了一定的局限性,但李铁在对阵叙利亚的关键之战中依然没有对主力阵容作出任何调整。除了首发阵容固化,李铁在技战术方面也没有给国足带来太多新意。对关岛、菲律宾时,国足也只是依靠武磊的个人能力才打破僵局。显然,十二强赛的对手实力要强得多,也会对武磊布置针对性防守,一味靠武磊和缺乏变通的死打边路战术,恐怕起到的实际效果会大打折扣。

  李铁并没有给予阿兰、李可等归化球员更多的出场时间,而传言中本该进入首发阵容的“小摩托”费南多则因伤缺席了四十强赛。在未来两个多月时间内,李铁如果能让这几位归化球员融入自己的阵容体系,并设计出更丰富的战术套路,或许能起到奇兵的作用,也是对于现有国足阵容的升级改造。在面对亚洲一流强队时,如果还是像今天这样一套阵容走天下,结果将可想而知。对李铁而言,时间很紧,任务颇重。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