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无遗憾 看好陈雨菲东京奥运夺冠——专访羽毛球奥运冠军张宁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职业生涯无遗憾 看好陈雨菲东京奥运夺冠——专访羽毛球奥运冠军张宁

来源:新华网
2021-06-17 09:30

原标题:职业生涯无遗憾 看好陈雨菲东京奥运夺冠——专访羽毛球奥运冠军张宁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丁文娴、林昊、姬烨

“特别开心!”在16日进入世界羽联名人堂的仪式上,中国羽毛球名将张宁始终笑呵呵的。仪式后,她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线上专访,表示职业生涯没有遗憾,同时对东京奥运会形势进行了分析,力挺爱将陈雨菲。

最难忘的冠军

28岁拿到职业生涯首个世界冠军,29岁登顶奥运赛场,33岁实现奥运卫冕……“大器晚成”四个字几乎写在张宁的履历表上。她也承认,“相比其他运动员,我身上的压力可能更大一些”。

而压力最大的时候,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受伤病影响,奥运会前一年张宁状态起伏较大。比赛前100天,膝关节水肿还抽出了100毫升积液,同时还有跟腱粘连,队医每天都要把她的跟腱用力拨开。抵抗力也在下降,打一次比赛回来就发烧感冒,全身过敏发痒,“每一天都没法正常训练和入睡,真的是大家感受不到的那种痛苦”。

33岁的老将还要不要被派去参加奥运会?外界反对的声音也很多。“作为当事人的我压力可想而知。我当时的奥运积分是世界第二。非常感谢李永波总教练最终顶住了各方面压力,做出了让我参赛的决定。”

本土作战,张宁独守下半区,队里交给她的任务是把所有外国选手挡在决赛之外。她不仅做到了,还登上了最高领奖台,实现了女单选手史无前例的奥运卫冕,“为职业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是张宁运动员生涯中最难忘的一个冠军,“付出太多太多,经历太难太难”。但她深感欣慰:“我因为坚强而获得了空前的回报,创造了当初甚至连自己都不敢想的一个奇迹,所以我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是满意的,没什么遗憾!”

最严峻的挑战

退役后,张宁在国家队做了教练,她的刻苦和坚韧反而成了“问题”。

“退役转型对我的挑战非常大,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有队员对我安排的高强度训练不理解。有人觉得,你可以做到,我们不一定能做到。”

对此,张宁的解释很质朴:“竞技体育从来都是强者的对话。我始终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唯有平时多训练多流汗,比赛时才会少流泪。”

身份转变了,最初张宁心里也不是滋味。第一次作为教练没上台领奖时,她感觉挺失落。后来自己琢磨,现在更需要的是把经验传授给队员,培养更多的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不管带领队员夺冠,还是自己拿金牌,“都重要,都开心”。

近段时间,张宁关注的重点在青少年羽毛球培训上。前路依然挑战重重,但她的拼劲儿从来不减。

最强劲的对手

在张宁曾拼搏的女单赛场,中国队一度具有强大统治力,但近几年优势不断消减。“回到了百花齐放的格局。这样更好看,也更利于羽毛球运动发展。”张宁说。

她坚信,中国女单的优势一定会夺回来。“过去几十年,中国羽毛球总结出了很多世界领先的训练方法、指导思想等,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从基层体校到专业队再到国家队,都有非常敬业的教练,长期的积累使他们掌控着非常丰富的育人方法,这是其他国家难以比肩的优势。所以尽管前一阶段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其实是正常的运动周期,我相信中国羽毛球依然可以在世界舞台上取得傲人成绩。”

东京奥运会近在咫尺,女单方面,张宁最偏爱的还是曾经的弟子——“看好陈雨菲夺冠!”此外她认为,中国台北的戴资颖、日本的奥原希望、印度的辛杜也都有夺冠实力。

虽然列举了很多名字,张宁还是觉得,“每一个运动员最大的对手,首先都应该是自己。在奥运会这样重大的比赛中,如何保持好的心态,确保发挥出训练水平,始终是对运动员最大的考验。”

国羽征战东京的阵容将非常年轻,对此张宁表示,年轻人有冲劲,但相对缺乏经验。要在赛前对每个对手都做好充分准备,比赛时怀着拼对手的心态,相信自己,敢打敢拼。

“这次奥运会受疫情影响,确实在很多方面有很大不同,但所有人都受影响。而且中国的疫情防控效果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好的,这给队员创造了更好更安全的备战环境。我认为中国队完全可能在奥运会上有突出表现,可能出现几匹黑马,一起期待他们夺冠!”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