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亮点缺点同样显眼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40强赛落幕,这1年9个月的时间——

国足亮点缺点同样显眼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6-18 13:51

原标题:40强赛落幕,这1年9个月的时间——(引题)

国足亮点缺点同样显眼(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实习生 陈子越

2022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落幕,中国队如愿拿到12强赛入场券。从2019年9月开始至今,历时1年9个月时间,中国队在这期间经历了换帅、阵容更替、主场易地等重大事件,收获了信心和经验,但也存在着不足和需要完善的地方。

A

坚定留洋信念

后勤经受考验

40强赛重启后,中国队四战全胜,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身份晋级,在西班牙效力的武磊居功至伟。

本届40强赛,武磊打进8球,排名射手榜第3。除了客场对阵菲律宾外,其余7场比赛武磊均有进球,而且在最近五场比赛连续进球,其中多次为国足打开胜利之门,是中国队当之无愧的核心。目前,武磊以23个进球超越郜林的22球,排名国足队史第五,距离第四名李金羽的24球仅有1球之差,追平了杨旭保持的国足队史单届世预赛进球纪录。

此次40强赛重启前,武磊已有超过一年半时间没有和国家队合练,但他一归来仍是国足主力核心,这源于国家队教练组对他的充分信任,更离不开武磊在西班牙效力期间取得的巨大进步。面对小组赛对手的防守,如今的武磊在场上更加从容自信,游刃有余,处理球更加合理到位。

国足主帅李铁就多次在公开场合为武磊的留洋辩护,认为武磊应该坚持在欧洲踢球,只有这样才能保持高水平的状态。李铁表示:“如果中国足球能有20个像武磊这样的球员在欧洲效力,我们国家队还有啥可担心的?”武磊的进步也坚定了中国足球留洋的信念。

此次40强赛重启,中国队原本申请到了比赛承办资格,但因故只踢了一场和关岛队的比赛后,比赛地转移到了阿联酋沙迦。中国队一夜间失去了主场优势,但国家队的后勤保障能力也因此得到了一次实战检验。

在苏州比赛期间,中国队按照防疫要求,严格执行各项防疫规定,成功举办了女足奥预赛以及40强赛与关岛队的比赛。通过这两场比赛,中国足协、主办城市等积累了主场作战的办赛经验,各个环节均无纰漏。比赛易地后,中国足协在短时间内迅速动员各方力量,在防疫物资准备、异地购买、包机出发、酒店联系、球员安全、回国等方面均做到快速部署,不仅在异国他乡成功举办了比赛,也实现了人员的安全进出。这为将来的12强赛积累了良好的经验。12强赛,中国队无论是主场作战还是要到他地比赛,都会有充足的经验和应对措施。

B

新老交替停滞

阵容未受检验

入选此次中国队征战40强赛的球员,平均年龄近30岁,比两年前的亚洲杯还老,国足未能完成新老交替的任务。

中国队5月10日公布的26名球员,平均年龄为29.56岁,其中30岁及以上的球员多达16人,最年长的是34岁的蒿俊闵,最小的张玉宁也已24岁。比赛易地后,28岁的费南多伤退,国足补充征召了33岁的谭龙、31岁的吉翔和28岁的刘彬彬,平均年龄进一步被拉大。而国足的首战对手关岛队,年龄在20岁以下的多达6人,最小的球员只有17岁。在对阵叙利亚的比赛中,国足排出的首发阵容平均年龄接近31岁。

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当时中国队的参赛队员平均年龄为28.74岁,是所有参赛的24支球队中平均年龄最大的一支。2017年9月,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结束后,时任国家队主教练里皮就表示,要进行球队的新老交替。但后来在一些比赛中证明,年轻球员难堪大任,于是亚洲杯上里皮不得不继续重用老将。

里皮辞职后,国家队也一度表示,要进行阵容的更新换代,李铁也在国家队的多次集训中征召了一些年轻球员。但到了大赛这样的关键时刻,主教练还是不敢贸然使用年轻球员。12强赛近在眼前,国家队的新老交替恐怕只能等待12强赛后再提上日程了。

中国队的最强阵容也未在此次12强赛得到检验。因伤病原因,被寄予厚望的费南多此次没有参加一场比赛。对手关岛、马尔代夫、菲律宾实力都有限,叙利亚也缺少了多名主力,总体上国足没有遇到太大阻力。最后一战与叙利亚的比赛,由于中国队在赛前便已确定提前出线,也失去了一次考验打硬仗心理的好机会。

未来12强赛的对手实力绝非40强赛可比,中国队面对的困难只多不少。届时,中国队又会交出什么样的答案呢?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