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揽八金?中国跳水梦之队这次真有戏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包揽八金?中国跳水梦之队这次真有戏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7-07 08:52

  原标题:包揽八金?中国跳水梦之队这次真有戏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艾林

  北京时间7月5日晚,国际游泳联合会公布了东京奥运会跳水项目的参赛运动员名单,中国跳水队共有10人参加全部8个单项的角逐,其中6名队员身兼单、双人两个项目。这10名选手当中,除了14岁的女子跳台小将全红婵之外,其余9名队员全部是奥运冠军或者世锦赛冠军,可谓是名副其实的跳水“梦之队”。虽然每次出征奥运会之前中国跳水队都不提“包揽八金”的目标,但这次这个阵容和从近年来国际跳水界的难度、水平的发展,以及参考上届游泳世锦赛的成绩来看,包揽八金真的有很大可能实现。

  “梦之队”为何每次都差那么一点点?

  进入21世纪以来,奥运会跳水比赛设置双人项目后,金牌总数增加至8枚,这对中国跳水队乃至整个中国代表团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儿,等于是给“梦之队”凭空增加了金牌数量。然而5届奥运会过去,中国跳水队包揽全部金牌的设想却未能实现,每次奥运会都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状况,而裁判员们也是拿着放大镜在挑剔中国选手的动作,还顺便给中国队的对手提一提分数。

  “梦之队”的成绩足够优秀,但更多的粉丝、中国体育迷还是期待中国队能够完成一次全包揽的壮举。2000年在悉尼,双人项目首进奥运会,中国队夺得5金;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队未能在女子跳台和男双3米板上问鼎(王克楠最后一跳的离奇失误至今让人记忆犹新);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拿下前七枚金牌的情况下,周吕鑫在男子10米跳台决赛最后一跳中出现较大失误,被澳大利亚的马修·米查姆实现大逆转,裁判给米查姆的打分高得离谱;2012年在伦敦,中国队失去的是男子3米跳板冠军以及男子10米跳台金牌;5年前在里约,男双3米跳板未能实现卫冕,中国队7金收官。距离包揽金牌,“梦之队”每次都差那么一点点。

  老将+新秀 本次比赛精锐尽出

  这次出征东京,中国跳水队几乎没有一项是有瑕疵的,这完全可以通过最近两三年的国际比赛以及世界跳水运动的发展、中国国内涌现的新秀水平来得出判断。女子3米板项目,中国跳水队由两位年龄超过30岁的久经沙场的老将出战,施廷懋和王涵,她俩在近年来的国际赛场毫无敌手,没有任何人可与之对抗,无论单、双人项目,很好地延续了中国女子3米跳板本世纪以来在奥运会、世锦赛上由郭晶晶、吴敏霞开创的垄断局面。单人项目金牌的悬念则在于究竟是施廷懋卫冕还是王涵夺冠。

  女子跳台,中国队派出的是2005年出生的陈芋汐以及年仅14岁的广东小姑娘全红婵。这个项目更新实在太快,几年前大家还在讨论北京小妞张家齐能否出战奥运会10米跳台决赛并夺金时,17岁的她这次只能参加双人项目的角逐了。因为这两年无论是在全国冠军赛还是奥运会选拔赛中,全红婵和陈芋汐的表现都无可挑剔冠绝全场,只是稍微欠缺大赛经验而已,而里约奥运会时中国队参赛的任茜和司雅杰早变成了“大姐姐”。女子跳台这两个项目特别是单人比赛,最令人意想不到或者说容易出现神秘人物的队伍来自朝鲜,2015年喀山世锦赛金国香异军突起夺冠的那一幕曾令很多行家异常震惊。这次朝鲜不参加东京奥运会,在女子跳台项目上中国跳水队也就没有了可能出现意外的对手。不是中国队担心朝鲜个别运动员的威胁,只是说她们可能会带来某种变数,现在就连这个变数都消失殆尽了。

  男子两个项目,里约奥运会时中国队曾丢掉了男双3米板的冠军,两位参赛选手曹缘和秦凯决赛中出现了失误,让英国一对选手捡漏成功。而现在,主攻3米板项目的老将谢思埸的发挥非常稳定,已被无数比赛所证明。2001年出生的湖北新秀王宗源崛起迅速,并且已经经过了2019年光州世锦赛的洗礼,很好地替代了曹缘的位置,两人将联手在3米板单、双人项目上出击。而26岁的“老将”曹缘,前段时间虽然因伤错过了一次选拔赛,但总体状态、成绩和经验依然位于顶尖行列,他又回到了熟悉的跳台队列,和陈艾森搭档男双10米跳台,并和“难度王”杨健一起参加单人10米跳台的角逐。

  10名选手角逐8个项目

  在距今最近的一次所有世界高手参加的国际大赛——2019年光州世锦赛上,中国队拿到了13个项目的12枚金牌,唯一没有夺冠的是非奥运项目的男女混合3米跳板,中国队在预赛遥遥领先的情况下主动放弃了决赛,这显然是具有战略目的的,不愿对世锦赛跳水项目实现全垄断。到了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就不会这么客气了,一枚金牌也不会轻易放弃。而且光州世锦赛“梦之队”所获得的12金,几乎都是带着巨大的领先优势夺冠的,没有遭遇任何威胁。

  在跳水队名单公布之后,有部分人对10人阵容提出了一些疑义,比如男子跳台为何不带上山东小伙子练俊杰等,就如同有人对中国女排奥运阵容也提出不同看法一样。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国家队教练组比所有外人都要清楚每名运动员的综合情况,包括训练状态、过往成绩、经验,还有队伍的整体需求等等。另外,本届奥运会的特殊性大家都很清楚,在大背景下无论是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还是中国代表团方面都对参赛人员提出了精简的原则性要求,这就是为何中国跳水仅派出了10名选手参加8项角逐、将队伍精简至极的原因,很多运动员都是身兼单双两项。

  不需要过多列出中国跳水队在各项目上的竞争对手或者敌人了,因为“梦之队”的对手就是他们自己,只要正常发挥出自己的实力,不出现大的波动和意外,大胆预测,在东京,中国跳水队将会包揽全部8枚金牌。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