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双、女团期待奖牌突破——中国香港乒乓球队东京奥运会前瞻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混双、女团期待奖牌突破——中国香港乒乓球队东京奥运会前瞻

来源:新华网
2021-07-08 13:01

  原标题:混双、女团期待奖牌突破——中国香港乒乓球队东京奥运会前瞻

  新华社香港7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颜昊、陆敏

  在出征东京奥运会的中国香港代表团成员中,乒乓球队被视为冲击奖牌的热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教练和队员都展示出饱满的信心和强烈的求胜欲,在摆正心态的前提下积极备战、期待突破。

  疫情下特殊时期的备战

  中国香港乒乓球总会7日安排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教练和球员与媒体见面。黄镇廷、林兆恒、何钧杰三位男球员以及杜凯琹、苏慧音、李皓晴三位女球员将代表中国香港队出战。另有吴柏男、朱成竹分别持男、女队P卡担任替补。

  其中,正选男女球员将分别参加男团和女团项目,黄镇廷、林兆恒以及杜凯琹、苏慧音将分别参加男子和女子单打,黄镇廷/杜凯琹组合将参加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历史上首次设立的混双项目。

  在距离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开赛不足一个月时,总教练陈江华率领中国香港队结束在内地的集训返回香港。陈江华坦言,过去一年半的备战非常特殊,整个队伍能达到目前的状态实属不易。

  “新冠疫情对我们(备战)的影响其实相当大。”陈江华说,疫情全球暴发后,为了防疫需要,中国香港队的球员们在香港就要开始适应封闭式训练,这是他们以前备战大赛没有经历过的。如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保持竞技状态成为教练团队的主要问题。

  为此,总教练陈江华以及男女队教练组调整了奥运会备战训练计划,与球员们同吃同住,除了技战术指导以外,及时观察和调整他们的心理状态。几个月下来的封闭集训效果不错,球员们目前的竞技状态非常好。

  特别是在备战的最后3个月,在中国乒乓球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香港队能够赴内地与河南省队和国家二队进行了一个半月的合练和集训,还应邀参加了中国乒乓球队的奥运热身赛。

  男队教练刘国栋表示,中国队为中国香港队本次奥运备战训练给予的帮助非常大,从技战术水平、实战感受到心理调节,队员们都有很大提高。

  混双、女团期待奖牌突破

  此前,中国香港乒乓球队在奥运赛场上的最好成绩是高礼泽/李静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得的男子双打银牌。出征本次东京奥运会之前,中国香港队被外界普遍看好的项目是混合双打和女子团体。

  在国际乒联最新的世界排名中,右手直拍的黄镇廷和右手横拍的杜凯琹位列混双组合第三位。他们在2019年亚锦赛、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中均夺得季军,在2019年的韩国公开赛、澳大利亚公开赛和2020年匈牙利公开赛上更夺得冠军。

  黄镇廷表示,自己的中式直拍两面攻打法除了中国队以外在国际上几乎绝迹,对于参加本届奥运会来说,无论是单打、混双还是团体,其优势在于欧美选手一般没有接触过这样的打法,会不适应直拍的旋转和节奏;劣势在于相对于横拍来说力量和速度稍显不足,“但比赛当中我会尽量放大优势去赢对手”。

  杜凯琹表示,在打混双项目的时候“没有把自己完全当成女选手”,让搭档把自己当成一个男球员那样来对待;在面对对手的时候不要想着对方会怎么攻自己这一点,而是想着怎么先主动攻对方,把球尽量处理得合理一些,以便给搭档创造更好的机会。

  团体项目方面,中国香港队女团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比较顺利,在2020年初的奥运资格赛16强争夺中3:0轻取白俄罗斯队直接拿到入场券。女队教练李静表示,女团的三位主力队员既有奥运“三朝元老”李皓晴,也有初登奥运舞台的苏慧音,都具有一定的冲击力,期待她们能够延续2018年世乒赛季军的佳绩,在奥运会比赛中保持信心、实现奖牌突破。

  而男团的晋级过程可谓充满波折,资格赛先是在第一阶段16强争夺中2:3惜败于塞尔维亚队,未能挤进前八名直接拿到入场券,但在第二阶段连续战胜波兰、斯洛伐克和捷克队,搭上“末班车”惊险晋级。

  刘国栋表示,男团晋级奥运会之路实际的艰辛要比想象的困难得多,球员们在第一阶段失利的情况下能够短时间内打赢几个强大对手实属不易,能够打进东京奥运会就是胜利,期待男团在奥运赛场上可以走得更远。

  对于男团的奥运之旅,陈江华认为中国香港队虽然没有实力超群的球员,但三名队员实力较为平均,不论是单打还是双打都有不同风格打法,这为教练在奥运会的排兵布阵带来很大弹性,对手很难琢磨,期待能够以团队的力量创造奇迹。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