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乡村兴起篮球“新风”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宁夏乡村兴起篮球“新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7-09 07:08

  原标题:宁夏乡村兴起篮球“新风”

  中新网宁夏海原7月8日电

  中新网记者 杨迪

  7月8日,在宁夏中卫市海原县举办的宁夏第四届农民篮球争霸赛落下帷幕,原州区代表队击败东道主海原县代表队,连续四届蝉联农民篮球争霸赛冠军。

  凯旋的原州区代表队受到了家乡的热烈欢迎:当地村民拉着横幅,手捧大红花,敲锣打鼓夹道迎接。“在宁南山区,每到冬季农闲时,村民们就会自发组织篮球赛,家家户户都来参赛、观赛。”原州区代表队队员马玉祥在电话中告诉中新网记者,篮球已成为最受当地村民欢迎的一项运动。

宁夏第四届农民篮球争霸赛比赛现场。 杨迪 摄

  宁夏乡村何以成为篮球“沃土”?宁夏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文认为,作为一项“平民”“大众”的运动项目,篮球对场地、器材的要求相对较低,一个简易的篮球架就能满足最基本的运动需求,因此宁夏乡村形成了深厚的篮球文化土壤。

  依托乡村篮球这片“沃土”,宁夏体育局从2003年起实施“体育下乡、篮球进村”工程,并很快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村村都有篮球场”的农村体育建设目标,到2019年,宁夏所有市县都建有一座以上的室内球馆,满足了村民在家门口打球的愿望。数据显示,宁夏现有篮球场8393块,占健身场地的23.97%,位居宁夏户外球类运动场第一名。

宁夏第四届农民篮球争霸赛比赛现场。 杨迪 摄

  如今,“一个铁圈、两根木头、三块木板、一身尘土”这样简陋的篮球硬件设施已成为过往。“以前我们那里一座室内篮球馆都没有,现在整个西吉县有7座室内篮球馆。”西吉县代表队队员黄旭是一名体育教师,他告诉记者,自己任职的学校里也建起了篮球馆。

  随着乡村篮球设施的改善,宁夏开始打造本土篮球赛事IP,创立了宁夏农民篮球争霸赛。现在,农民篮球争霸赛已成为宁夏极具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体育品牌赛事,点燃了乡村对篮球的热情。本届农民篮球争霸赛共有22支队伍逾200人参赛,最终将以冠军队作为班底,选拔优秀运动员作补充,代表宁夏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篮球男子青年组农村乡镇组比赛。

  在强健村民体魄的同时,篮球运动也在宁夏乡村兴起一股移风易俗的“新风”,在一些乡村,篮球赛比大喇叭还管用,哨声一响,村民就自发到篮球场“集合”。“现在,村子里打麻将、赌博的人少了,打篮球的多了。”马玉祥说,自从有了篮球场,装了篮球架,村民们渐渐从麻将桌来到了球场上。

  而这种转变并不是个例。在宁夏乡村,篮球已成为一种“家族式”的运动,家庭里不论老少,往往都能在篮球场上“露两手”。在本届农民篮球争霸赛上,也出现多次父子、兄弟“齐上阵”的场面。

  如今,在宁夏南部山区乃至各个乡村,“年年有比赛、村村有球队、人人是球迷”,篮球已成为村民们极为重要的娱乐方式和心灵寄托,正如马玉祥所言,只要看见篮球,他就浑身充满力量。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