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锦赛的红与黑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有的意气风发 有的灰头土脸

欧锦赛的红与黑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7-09 14:28

  原标题:有的意气风发 有的灰头土脸(引题)

  欧锦赛的红与黑(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 赵晓松

  随着两场半决赛的结束,2020欧锦赛接近尾声。回首过去21个比赛日的整整50场比赛,一些球员、教练员和球队表现出色、“红得发紫”,另一些则让人失望、“黑得发亮”……

  红榜

  英格兰队

  中国球迷口中的“足坛四大假象”之一“英格兰队很强”,在这届欧锦赛上成真了。半决赛经过加时苦战击败丹麦队后,“三狮军团”终于自1966年本土世界杯夺冠后首次晋级世界大赛决赛。

  在本届欧锦赛上,索斯盖特执教的英格兰队一改以往略显浮躁的作风,主动放低身段,先从稳固防守做起。前5场比赛他们一球未失,创下赛事纪录。半决赛被丹麦队打入直接任意球后,英格兰队本届比赛上仍没有运动战丢球。此外,随着赛事的进行,队长凯恩和斯特林领衔的锋线也逐渐找到感觉,两人分别打入4球和3球。

  曼奇尼

  “意大利队很弱”也是“足坛四大假象”之一,本届欧锦赛上,曼奇尼率领的意大利队真是强得“离谱”,半决赛经过点球大战击败西班牙队后,以6战全胜的战绩晋级决赛,同时,球队各项赛事的不败纪录已达33场,距离35场的世界纪录仅“两步”之遥。这支意大利队让人惊喜的不仅是成绩,他们在场上一改以往防守反击的保守踢法,努力通过传导球和无球跑动全力进攻,打法赏心悦目。“蓝衣军团”的蜕变,首席功臣非主帅曼奇尼莫属,意大利足坛名宿及多名国脚都公开表示,球队的好成绩全靠曼奇尼调教,队员们对这名56岁的主帅十分信任。

  丹麦队

  “丹麦童话”是本届欧锦赛上最“出圈”的话题之一。首战芬兰队,丹麦队最出色的球员埃里克森突发心脏疾病倒地,在与死神的较量中,他奇迹般地获胜。

  此后,丹麦队将士在球场上同样上演奇迹——在小组赛两连败垫底的情况下,丹麦队背水一战大胜俄罗斯队搭上晋级末班车,并且一路淘汰威尔士队和捷克队闯入四强。尽管最后“童话”没能拥有一个完美结局,但顽强拼搏的丹麦队已经圈粉无数。丹麦队在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写道:“致永远不会忘记2021年这个夏天的球迷——谢谢!”

  希克

  “希克是谁?”本届欧锦赛前,恐怕没多少球迷熟悉这个名字。如今,这名只踢到1/4决赛的捷克队前锋,仍然以5个进球与葡萄牙球星C罗一起领跑本届欧锦赛射手榜,而且他的进球中仅有1个点球(C罗3个)。

  在欧锦赛舞台上,希克爆发了:首场对阵苏格兰队,他先是头球破门,接着用一脚惊世骇俗的半场吊射让赛事最佳进球早早没了悬念;第二场小组赛对阵克罗地亚队,希克罚入点球;1/8决赛捷克队“爆冷”淘汰荷兰队,希克再次抢点破门;在1/4决赛不敌丹麦队的比赛中,希克仍然破门,以5个进球结束了本届赛事(捷克队全队打入6球)。

  黑榜

  法国队

  拥有姆巴佩、博格巴、格列兹曼等超级球星的法国队是本届欧锦赛上最让人失望的球队。他们先是在小组赛被匈牙利队逼平,接着在1/8决赛被瑞士队在落后两球的情况下追平,最终在点球大战中败北,止步16强。

  法国队折戟,绝对是祸起萧墙——开赛前,姆巴佩就和吉鲁在热身赛中因分配球权有了矛盾;在与瑞士队的比赛中,场上博格巴、瓦拉内、帕瓦尔、姆巴佩都卷入言语冲突,看台上的球员家属也吵作一团。此外,主帅德尚也被外界认为是导致“高卢雄鸡”战绩不及预期的关键,在与瑞士队的比赛中,他的保守换人让球队被对手连追两球。

  勒夫

  德国队主帅勒夫在本次赛事后正式卸任,这位功勋主帅率领德国队征战的最后一次大赛,成绩并不能让人满意。

  本届比赛,德国队小组赛踢得差强人意,输给法国队还可以接受,打平匈牙利队有些意外,4比2击败卫冕冠军葡萄牙队算是意外之喜。不过,1/8决赛0比2完败给“老对手”英格兰队的表现难以让外界满意,勒夫排出的阵型和用人安排备受批评。

  勒夫结束了15年的德国队主帅生涯,中场大将克罗斯也退出德国队,率领拜仁慕尼黑队夺得2019至2020赛季欧冠联赛冠军的弗里克将率领德国队重新起航。

  德波尔

  德尚和勒夫起码曾经率队取得过辉煌,相较之下,荷兰队主帅德波尔真的是“一无是处”,他率领的荷兰队在本届欧锦赛上再次展现出“硬仗脚软”的顽疾。

  德波尔的悲剧在于,他先是提高了人们的期待,然后又迅速将美好打碎——赛前,外界并不看好这支没有球星、主教练毫无成功经历的“橙衣军团”,但小组赛的一波三连胜让不少球迷戏言要“排队给德波尔道歉”。事实上,荷兰队的三连胜含金量并不太高,有依靠主场之利和分组红利之嫌。结果到了淘汰赛,球队面对波折(德利赫特被罚下)直接崩盘输球。

  姆巴佩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作为当今世界上身价最高的足球运动员之一,法国球星姆巴佩本届欧锦赛的表现绝对不及格——4场比赛没有进球,仅有1次助攻,甚至还在与瑞士队的1/8决赛中罚失关键点球,直接导致法国队出局。姆巴佩为什么发挥失常?比较主流的说法是这名23岁的小将“飘了”,比赛中他不仅不尊重吉鲁等老将,还消极应对回防等战术安排,并且踢得过于自我。据法国媒体报道,输给瑞士队后,姆巴佩在更衣室内向队友道歉,但愿这次失利能让这名年轻的球星成长起来。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