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差阳错的“英格兰欧洲杯”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阴差阳错的“英格兰欧洲杯”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10 15:17

  原标题:阴差阳错的“英格兰欧洲杯”

  羊城晚报记者 赵亮晨

  英格兰球迷一直将英格兰视为“现代足球的发明者”,因此他们“发明”出一句自夸的口号,叫做“足球回家了”,以此来为球队争冠造势。可惜,在过去漫长的55年中,历届大赛基本上只有“英格兰回家了”,足球却一直没有像他们所谓的那样“回家”。

  当然,这句口号未必是英格兰球迷不自量力的表现,也可能恰恰相反。英格兰唯一一次大赛夺冠就是在1966年主场作战的世界杯,1996年在本土举行的欧洲杯则是他们此前距离德劳内杯最近的一次。英格兰对主场优势的依赖,似乎要高于其他的强队,当然,这很可能因为历史上的英格兰的平均实力,其实长期够不到一流强队那一档。

  这届欧洲杯,英格兰进入决赛,“主场优势”同样功不可没。本届赛事分布在9个国家和地区的11座球场举行,拥有承办权的国家和地区的球队,可以更多地主场作战。算上即将到来的决赛,英格兰的7场比赛中居然有6场是在伦敦举行的,唯一一场客场作战的比赛还是对实力明显偏弱并且上一轮刚在加时赛筋疲力尽的乌克兰。

  以逸待劳的优势是巨大的,尤其是在这种赛程密集的赛会制比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比利时早早出局,就和他们不得不在大半个欧洲杯来回长途奔袭导致的身心疲惫密不可分。

  英格兰的主场优势,也来自竞争对手的“助攻”。温布利球场原本只承办了半决赛和决赛,然而由于比利时的布鲁塞尔的球场质量没有通过验收,英格兰又获得了三场小组赛和一场1/4决赛的承办权,此后爱尔兰的都柏林因为当地防疫规定的原因无法向球迷开放,英格兰又多得到了一场1/8决赛的承办权。

  这届原本多国联合举办的欧洲杯,就这样阴差阳错地成了“英格兰欧洲杯”。

  英格兰经常在大赛中成为各种误判的受害者,但有意思的是,这一“劣势”在主场却荡然无存。1966年世界杯决赛,赫斯特的争议进球是否越过了门线至今仍是悬案,但英格兰却通过这个点球和此后的乘胜追击击败了德国,捧得世界杯;1996年欧洲杯1/4决赛,他们在面对西班牙时也是争议判罚获益的那一方;到了本届比赛,斯特林对丹麦的加时赛中获得的那颗制胜点球,更是同时汇集了三大争议要素——涉嫌假摔、球场上出现了干扰物和门将遭英格兰球迷激光笔照眼。

  决赛中,英格兰仍将主场作战,好在他们的对手意大利是本届比赛仅有的另一支在温布利球场赢过球的队伍。意大利在1/8决赛和半决赛分别在这里淘汰了奥地利和西班牙。因此,无论是对球场的熟悉程度还是心理上的调适,决赛中英格兰的主场优势都会有相当程度的削减。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