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狮军团PK蓝衣军团,谁强?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狮军团PK蓝衣军团,谁强?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11 13:30

原标题:三狮军团PK蓝衣军团,谁强?

羊城晚报记者 赵亮晨  徐扬扬 刘毅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3时,英格兰与意大利的欧洲杯决赛打响。两队各有什么优势和劣势?谁登顶的机会更大?本期体坛热话围绕这些话题展开。

英意双雄各有优劣

赵亮晨(以下简称赵):欧洲杯决赛来了,一个月的熬夜终于到头了。说实在的,这个决赛对阵是开赛前我没有想到的。你们觉得英格兰和意大利各自的优势是什么?

徐扬扬(以下简称徐): 或许可以这样比喻:意大利是一支非顶级投资,但做出了顶级业绩的球队;英格兰则是拥有顶级投资,也做出了顶级业绩的球队,毕竟他们已会师决赛。英格兰球队的总身价为13.2亿欧元,居本届欧洲杯各队之首,而意大利的总身价为7.64亿欧元,仅列第六,英格兰的凯恩身价过亿欧元,桑乔刚刚转会到曼联身价为8500万欧元,而意大利身价最高的巴雷拉仅6500万欧元。可见,意大利是牌打得好,而英格兰是牌更好,这恐怕就是各自的优势所在。

赵:英格兰球员的身价其实一直很高,过去是因为劳工证的存在、本土球员相对稀缺而导致溢价明显,直到最近两届大赛,英格兰才算真正意义上的“打出身价”。

刘毅(以下简称刘):英格兰中后场很坚韧,马奎尔和斯通斯领衔的后卫线就像一堵城墙。双后腰赖斯和菲利普斯的身体对抗能力都很强,虽然传威胁球的能力不算很突出,但对稳固防守很有帮助。英格兰另一个优势当然是主场优势,荷兰名哨库佩尔斯、边裁以及视频助理裁判(VAR)可能再度成为焦点。

赵:库佩尔斯据说场下是个投资有术的大富翁,不知道他在球场上的眼力是不是跟他投资的“眼力”一样好,哈哈。英格兰本届比赛主场是最多的,好在意大利在温布利也先后淘汰了奥地利和西班牙,对这片球场很熟悉。而且这支意大利队比较铁血,说不定英格兰球迷的呐喊反而会激发他们的斗志。

刘:是的,意大利的优势是团队足球,没有一名特别突出的超级巨星,但是全队充满激情。他们的高位逼抢很有特点,进攻速度很快,主帅曼奇尼的执教非常棒。

赵:你们觉得两队各自的劣势有哪些呢?

刘:英格兰自从1966世界杯之后首次打进大赛决赛,全队缺少在大赛决赛的获胜经验,对冠军的渴望可能会帮助他们打出高水准,但也有可能会因兴奋过度而导致畏首畏尾。当家中锋凯恩很少经历这样的大场面,他以前参加过的重量级决赛只有2018-2019赛季欧冠决赛,还输球了,斯特林今年在欧冠决赛也输了。

赵:英格兰有冠军经验的球员确实少,反而意大利这边的核心若日尼奥在切尔西拿了欧冠。英格兰球员血气方刚,平均年龄很年轻,打逆风球的能力在本届比赛中尚未得到全面检验。面对夺冠经验丰富的意大利,他们很可能会吃亏。

徐:英格兰看似没啥短板,其实经不起仔细推敲。右边锋的人选始终未能确定,主教练索斯盖特试用过福登、萨卡,也将斯特林从左边移到右边,以4比0大胜乌克兰之役,桑乔在这个位置踢满全场,是这几人中表现最好的一位。但半决赛索帅却用萨卡首发,后者虽然传球逼出对方“乌龙球”,但失误过多,屡屡丢失球权。右边锋的人选表现如何,能否做出最优解,将影响全队的战术安排。

赵:意大利左后卫斯皮纳佐拉伤了,否则这条边路的对位,英格兰的弱势会被进一步放大。

徐:意大利的弱点,其实也是他们的强点——年龄加起来超过70岁的一对中卫博努奇和基耶利尼,前者34岁,后者36岁。意大利主教练曼奇尼对他们赞不绝口,的确,他们的能力、经验、拼劲都无可挑剔。可是体能是他们的短板,比赛耐力差,进入比赛后段他们就往往力不从心,成为队中的短板。

赵:基耶利尼半决赛点球大战前戏耍西班牙队长阿尔巴的操作太秀了,巧妙地放大了西班牙队的焦虑。意大利后防二老都是最后一届大赛了,最后一场,他们不会有任何保留。

谁能问鼎悬念十足

刘:意大利原本攻防一体,全队几乎没有破绽。左后卫斯皮纳佐拉表现极佳,他因伤告别本届大赛,切尔西替补左后卫埃默森顶替他的位置,可能成为被英格兰针对的对象。意大利连续输掉2000欧洲杯决赛和2012欧洲杯决赛,参加这届决赛的心态需要调整好。

徐:回过头再说两句英格兰。他们是本届防守最佳的球队,直到半决赛才首次丢球。后防稳固,中卫斯通斯和马奎尔固然功不可没,他们身前的赖斯和菲利普斯也有很大功劳,可是曾执教英超切尔西的意大利名帅孔蒂却指出,这对英格兰双后腰的弱点——“他们很少直传,经常选择简单的传球”。这就能解释为何凯恩屡屡回撤接应,因为英格兰中场创造性传球不足,使得自己的中锋得不到有效供给。

赵:中场创造性不足也是英格兰多年的老毛病了。他们上一次在中场表现出创造性还要追溯到1996年的本土欧洲杯,当时加斯科因和麦克马纳曼的中场美轮美奂!顺便说一句,最近两场都看到加斯科因坐在场边观战,他终于戒了酒,但明显苍老了很多,坐在他前面的贝克汉姆只比他小8岁,看着却像是两代人……凯恩反而成了英格兰阵中最善于传威胁球的人,这多少有些讽刺。

刘:这也和他本赛季在热刺的角色变化有关,但他的传球确实是好,这也算是索帅“甜蜜的烦恼”了!

徐:同样是创造性不高,意大利就踢得比英格兰好看,这是很有意思的现象。曼奇尼执教意大利已经33场不败,逼近历史最佳纪录,他将意大利传统对空间控制的足球理念发扬光大,将逼抢的范围扩大到中前场,形成以高位逼抢基础的控制球打法,这对意大利而言是创新,而且效果好,让人印象深刻。

刘:意大利的韧性也令人印象深刻。意大利1/4决赛以2比1战胜“世界第一”比利时的比赛,在2比0领先之后被卢卡库在上半场伤停补时阶段扳回一球,但他们在下半场比赛表现出足够的韧劲和战术素养。法国在3比1领先的情况下被瑞士逼平,西班牙在3比1领先的情况下被克罗地亚逼平,这两支传统强队出局不是偶然,整体表现确实不及意大利。

赵:你们觉得谁捧起德劳内杯的希望更大呢?

徐:事在人为,尤其是如此势均力敌的比赛,谁捧杯取决于谁的临场发挥更佳。不过英格兰占有主场之利,完全可以针对意大利的一对老中卫,将比赛拖入持久战,拖入加时赛,这对他们有利。意大利应该先发制人,不可保守,要敢于涉险逼抢对方,争取在90分钟内解决战斗。不过这个难度很大,英格兰在主场捧杯的希望也许会更大。

刘:如果裁判团队执法不是太“离谱”的话,我还是看好意大利90分钟内获胜。由2004欧洲杯到2012欧洲杯,连续三届决赛在90分钟内分出胜负,上届欧洲杯决赛打了加时赛。这届欧洲杯,两支球队实力非常接近,还是有很多人看好加时赛甚至点球大战,我准备反其道而行之,哈哈!

赵:还记得你此前10场预测准确8场的超高胜率,看来英格兰危矣!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