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三大球”奥运影响力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盘点中国“三大球”奥运影响力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7-12 15:12

  原标题:盘点中国“三大球”奥运影响力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杨敏 黄维

  东京奥运会开幕在即,在这个奥运周期,中国“三大球”中只有女排、女篮、女足相继杀入正赛,男足、男篮和男排则被淘汰。到底,中国“三大球”的六个小项在奥运会上的影响力如何?他们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NO.1 中国女排

  代表“三大球”第4次奥运冲金

  如果单从竞技成绩的角度衡量,中国女排的影响力在中国体坛三大球中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这三项世界大赛中,中国女排先后创造了十冠的骄人荣耀。“中国女排精神”早已超越体育本身,成为中国人的集体记忆。

  在女排三大国际赛事中,奥运会无疑是影响力最大、含金量最高的。中国女排首次在奥运夺冠是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主教练袁伟民率领郎平等人技惊世界。2004年雅典奥运会,陈忠和带领中国女排“黄金一代”在决赛逆转俄罗斯女排,时隔20年再度摘金。2016年里约奥运会,郎平则以主教练身份带领新一代女排姑娘们登上最高领奖台。

  东京奥运会中国“三大球”三支晋级决赛圈的队伍当中,依然只有中国女排具备夺金的实力。中国女排将继续由郎平率领,包括朱婷在内的7人是上届冠军队员。今年以来,中国女排参加了奥运测试赛和世界排球联赛,教练组通过这次难得的实战机会最终敲定参加奥运会的12人名单。包括塞尔维亚女排、美国女排、意大利女排、巴西女排等劲旅均对金牌虎视眈眈,对中国女排来说,第四次冲击奥运会金牌的征程绝非坦途。

  NO.2 中国男篮

  缺席奥运令中国代表团旗手成谜

  中国男篮此前一直扮演着亚洲霸主的角色,打进奥运会正赛也一直被中国球迷认为是理所应当的。中国男篮也是从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参加正赛,至2016年里约奥运会从未缺席。

  此次东京奥运落选赛失利,中国男篮37年来首次无缘奥运会。此前,只要获得奥运会开始前一年的男篮亚锦赛冠军就可以直通奥运会,从2015年开始,奥运会正赛资格改为和篮球世界杯成绩挂钩。只有在篮球世界杯中成为亚洲成绩最好的球队才能直接获得奥运会资格。由于2019年中国男篮在家门口举办的篮球世界杯中表现低迷,最终失去了直通东京的机会。本月初和欧美诸强角逐奥运会落选赛,中国男篮失利已属意料之中。

  中国男篮这次缺席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人选成为最大谜团。纵观历届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旗手,除了2016年由击剑选手雷声担任外,其他届次都是由男篮球员担任。

  NO.3 中国女足

  新老交替东京之行目标进前8

  女足项目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才首次被列入奥运会。至东京奥运会之前,中国女足一共参加了5届奥运会的正赛。中国女足真正在国际上崛起是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标志性事件是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女足一举夺得银牌。

  在中国体坛上,中国女足的“铿锵玫瑰”精神与“中国女排精神”几乎齐名。不同的是,中国女排几乎每隔10年就能涌现一代新人并取得有代表性的成绩,而中国女足则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随着孙雯等大批名将退役,因为青黄不接而陷入长时间的滑坡。2012年奥运会,中国女足首次无缘正赛。四年之后的里约奥运会,中国女足才重返奥运并打进8强。

  本届奥运会,中国女足通过两回合附加赛才艰难晋级正赛,她们东京之行的目标就是再次打进8强。从贾秀全刚刚敲定的22人名单来看,中国女足此次将在球星王霜的率领下,采取新老交替的阵容出战。要想中国女足迅速重现“铿锵玫瑰”时代的霸气并不现实,利用本届奥运会重新振作中国女足运动发展的信心才是更深远的目标。

  NO.4 中国女篮

  强敌多冲击奥运前4难度大

  女篮运动和男篮相比,无论是影响力、受关注程度还是球员待遇都有大幅差距。因此,尽管在奥运会上中国女篮的成绩比中国男篮要好很多,但中国女篮的受关注程度还不如中国女足。

  中国女篮也是1984年首次晋级奥运会正赛,首次亮相的她们就夺得银牌。1992年奥运会,中国女篮又摘铜。在“三大球”项目中,中国女篮取得的整体成绩仅次于中国女排。中国女篮在1992年后滑入低谷,2000年奥运会正赛缺席。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篮才重返前4。上届奥运会,中国女篮得到第10名,这是她们参加奥运会正赛以来的最差成绩。

  在去年年初的女篮奥运资格赛上,中国女篮强势拿到奥运会入场券,这也是中国女篮第9次参加奥运会正赛。东京奥运会,中国女篮的强敌很多,冲击前4难度甚大。

  NO.5 中国男足

  U23政策未带来质的飞跃

  虽然足球是全球第一运动,但奥运会男足项目的影响力无法和世界杯相比。1992年前,奥运男足比赛还是以成年队伍参加。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奥运会男足开始变为23岁以下球员参赛,只可报名3名超龄球员。

  毫无疑问,中国男足是中国“三大球”六个项目中奥运成绩最差的。虽然1988年和2008年两次杀入奥运会正赛,但两次都是小组赛阶段就被淘汰,6场比赛总共只打进1球。为了提升冲击奥运会的实力,中国足协从2017年开始在职业联赛推出U23政策,但此举并未能令中国年轻球员有质的飞跃。本届奥运会的适龄球员是1997年、1998年出生的,但在去年年初举行的亚洲区预选赛中,中国国奥队在小组赛三战皆北出局。至此,中国男足已连续缺席了三届奥运会正赛。

  NO.6 中国男排

  率先开始备战巴黎奥运

  在中国女排屡屡在奥运会上冲金的同时,中国男排却始终为奥运会入场券屡败屡战。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男排经历多任主帅更替,成绩始终未见起色。除了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以东道主身份参赛,中国男排始终未能进入奥运会正赛。

  进入东京奥运周期,中国男排首度聘请了阿根廷籍主教练,随着队伍在2019年夏天的奥运资格赛上铩羽而归,洋帅黯然“下课”。65岁的前中国男排主帅沈富麟临危受命,带队为奥运入场券做最后一搏,但最终再度与奥运会资格失之交臂。

  去年10月,中国排协宣布54岁的吴胜出任中国男排主教练。东京奥运会还未开锣,中国男排就提前开始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备战。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