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铁卫”传承荣耀 英格兰青年军积累资本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意大利“铁卫”传承荣耀 英格兰青年军积累资本

来源:新华网
2021-07-13 08:09

原标题:意大利“铁卫”传承荣耀 英格兰青年军积累资本

新华社堪培拉7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白旭

当博努奇跳上广告牌挥动双拳为扳平一球庆祝时,当基耶利尼双手高举奖杯跳着呐喊时,这对搭档后卫线已超10年、年龄加起来正好70岁的“黄金组合”,让意大利球迷仿佛看到了那一代代传承着防守基因和坚韧队魂的蓝衣“铁卫”的身影……这是意大利足球从未丢失的特质,再加上历时3年攻势足球理念的改造,曼奇尼的球队登上欧洲之巅,赢得实至名归。

“这代表着历史,还有梦想成真……卡纳瓦罗捧起世界杯奖杯的画面一直在我们的脑海里。”队长基耶利尼赛后谈到冠军意义时这样说。对一位36岁的老将而言,一条经历了挫折和坚守的圆梦之路并不容易。

还记得2012年欧锦赛决赛,面对如日中天的西班牙传控足球,基耶利尼开场不久便因伤离场,留下了苦撑防线的博努奇和巴尔扎利,他们最终4球惨败。

但9年后在国家队生涯可能是最后一次冲击大赛冠军时,这对老搭档虽然身体素质已不在巅峰,但却用经验、默契和将必胜信念传递给全队的领导力,实现了卡纳瓦罗、内斯塔、马尔蒂尼、赞布罗塔等一代代“铁卫”没有实现过的欧洲冠军梦,弥补了生涯的缺憾。

可以说,这个夏天意大利的夺冠之路,展现了最关键的两部分“冠军基因”——高效的攻势足球和坚韧的防守体系,这在与英格兰队的决赛中全部得到体现。

当卢克·肖闪电般梦幻开局后,在温布利球场作为客队的意大利队不得不全部压上。他们虽面临被打反击、再一击就要致命的风险,但却毫不慌乱,踢出了集体参与、大开大合、配合流畅的攻势足球,不断重复着进攻、被断球、反抢、继续进攻,一度将英格兰队牢牢压制在半场,其传球的耐心、速率变化和成功率,一段时间并不比善于传控的西班牙队逊色。

英格兰基于三中卫体系的3421阵型,虽在失球时立即切换为541防守体系,能够在禁区前摆起有纵深、有宽度且决赛前仅丢1球的严密防线,但意大利全场踢得从容镇定。传球精准的维拉蒂成为433体系的指挥官,“意甲攻击线”的因西涅与因莫比莱不断穿插跑动,一对一能力出色的基耶萨通过高速突破试图打破局部平衡,这使得控球率呈压倒性优势的意大利,在射门数和传球数几乎都是英格兰的两倍,且传球准确率达到惊人的91%,完全是一支进攻型球队的技战术表现。

这是“蓝衣军团”小组赛阶段轰进7球背后进攻组织能力的体现,也是曼奇尼对传统意义“防守型意大利”的改造,最为成功的一方面。

反观英格兰队,在主场数万名球迷呐喊声中,在取得完美开局后,失利的原因拿队长凯恩赛后的话说,“也许我们回撤太深了”。这使得意大利队越踢越越有信心,一点点将比赛主动权夺回。而更多精力放在防守端的英格兰队却被磨掉了此前展现出的冲击力和充沛体能,最终饮恨点球大战。

当巴乔世界杯决赛罚丢点球、特雷泽盖欧锦赛“金球绝杀”的一幕幕,成为昔日“悲情意大利”的写照,那么温布利之夜的英格兰,正因为他们同样距离冠军如此接近的惋惜,才会有了英雄般悲情的色彩。这是绿茵场上那残缺之美的魅力所在,也是英格兰队强大的体现。

2018打进世界杯四强,2021打进欧锦赛决赛,已是英格兰队史的一个辉煌时代。2022年世界杯,一批“00后”新星的成长,在经过罚丢点球的磨砺后,将带给英格兰继续追梦的资本。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