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20冠得益于 高情商支撑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德约20冠得益于 高情商支撑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7-13 09:26

  原标题:德约20冠得益于 高情商支撑

  7月11日,网球天王德约科维奇在2021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上再创佳绩,成为公开赛时期以来第4位在温网实现3连冠的选手,已成就赛会6冠王。而且,德约以21连胜连夺今年已经完成的3个大满贯(澳网、法网、温网),勇摘大满贯20冠,追平另外两位巨星费德勒和纳达尔的纪录。(相关报道见A10版)

  德约成为世界网坛男子选手最佳当然需要技术、体能和能力以及团队的支撑,但是,另一个重要的因素往往会被忽略,就是较高的情商和极强的控制情绪的能力。其实,德约夺得此次温网冠军并非十拿九稳,甚至还有可能水沟里翻船。如果情绪不稳,很有可能重蹈去年美网的覆辙。

  此次的温网,德约在盘分2:1暂时领先时,比赛期间,德约向裁判抱怨观众影响到了自己比赛,裁判也屡次提醒观众在球员准备好时保持安静。紧接着德约就失误,现场观众又一次发出了嘘声。德约显然怒火中烧,但只是怒踢了一下草地,之后并没有更多的发泄举动,当然赛场又出现了一阵嘘声。

  但是,在去年美网中,德约在八强战中对阵西班牙选手布斯塔。由于场上丢分和现场有观众嘘德约,导致后者无法控制情绪,在把球回放给球童时用力较大,鲁莽击球击中司线员,令其痛苦倒地。结果,组委会直接判德约科维奇输掉这场比赛,并取消其2020年美网参赛资格,同时清除其参加美网所获得的新积分,剥夺其本应得到的25万美元赛事奖金,另外追加1万美元罚款。

  看来,在这次的温网上,虽然现场观众同样激怒了德约,但德约有效控制住了情绪,没有让美网的错误再现,在情商和情绪把控上,轻舟已过万重山,才有了第20个大满贯冠军的成就。

  无论做什么工作,专业技能必不可少,但专业以外的因素同样重要,有时更重要的就是情商和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这些因素对于运动员尤为重要。很多优秀运动员在这方面加强修炼,才会逐渐获得掌控自己情绪的能力,养成无故加之而不怒,骤然临之而不惊的境界,姚明也是其中杰出的代表,甚至超越了德约。

  2002年,22岁的姚明刚刚通过选秀进入NBA。NBA球星、评论员巴克利刺激姚明,称“姚明就是个菜鸟,只要他单场得到19分以上,我就当众亲驴屁股!”不过,姚明并没有生气,而是巧妙回答,“那我就天天都拿18分吧!”这句幽默得体、不卑不亢的回应引起现场一片笑声、掌声。不过,没过多久,姚明就以自己的努力和成果回击了巴克利的挑战,在球场上轻松拿下20+。巴克利也信守诺言,在另一出电视节目里当众亲吻了一头驴的屁股。

  对于大鲨鱼奥尼尔的挑战和激怒,姚明的回应同样得体。奥尼尔首次与姚明对阵,有媒体问他有什么感受,奥尼尔直接说:“姚明是谁?我不认识。”甚至还放话要让姚明尝尝他手肘的厉害。姚明微笑回应:“奥尼尔的手肘看上去很多肉,撞人应该不会太疼。”

  这些回应很快让姚明赢得了美国球迷和观众的支持,并在NBA站稳了脚跟,成为中国进入NBA最成功的球员,也树立了姚明的情商特质:幽默自信、从容冷静、不卑不亢、亲和力强。这样的特质不仅能化敌为友,还能让球员成功。同样,其他职业的成功也是如此。

  看来,德约和姚明都有同样的特质,也因此,未来能限制德约高度的也只能是意外和天空了。

  (张田勘)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