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回不去的青春 看得见的传承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声音:回不去的青春 看得见的传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4 01:55

【声音】

原标题:回不去的青春 看得见的传承

刘颖余

有回不去的青春,也有看得见的传承,够得着的梦想。

逝去的青春,会变成今天的财富,当下的青春,会迸发年轻的力量。两代人的青春合璧,那将是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独有的一道风景。

 

当小基耶萨贡献绝杀,当小舒梅切尔神勇扑救,有多少人会说一声:“爷青回(爷的青春回来了)!”

“爷”的青春当然没那么容易回来,青春小鸟飞了就飞了,不会再回来。“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这一点,对所有人都公平至极。

世上没有“唐僧肉”,我们对此应该觉得庆幸,甚至感恩——如果真有,这世界不知道会乱成怎样。让每个人遵守生命的法则,慢慢变老,其实是一件庄严而优雅的事情。

是的,我们每个人都会变老。踢球的人会变老,看球的人一样会变老。

我们当然可以怀旧,时不时大喊一声“爷青回”,但那终究只是一种怀旧。怀完旧,我们还得回到现实,接受当下的自己。“老夫聊发少年狂”,终究也是“聊”而已,成为常态,那多半要讨人嫌的。

所以,智慧的中国古人说,“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总是最珍贵的,而且说没就没了,谁都拿它没办法。

在残酷竞争的体育世界里,当然更是如此。职业运动员绝大多数是吃青春饭的,所谓“上阵父子兵”,对于足球运动来说,绝没那么容易实现。所以我们无法看到大小基耶萨“同框演出”,而只能寄托于时光的轮转与穿越。

犹记得,当年加盟“紫百合”佛罗伦萨后,怀抱儿子的老基耶萨接受电视采访,主持人逗着小基耶萨,谁能够替代巴蒂斯图塔?他用稚嫩的童音回答:“我!”

小基耶萨终究没有成为另一个巴蒂斯图塔,但他的确继承了父亲的衣钵。时隔20多年后,他为意大利队攻城拔寨,并最终帮助意大利足球重回欧洲之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基耶萨父子的青春也各有各的精彩,但他们为了同一个目标,接续奋斗。这样的传承,的确是一种特别美好的存在。

有回不去的青春,也有看得见的传承,够得着的梦想。人生至此,夫复何求。就算是旁观者,也会衷心为他们高兴,并从中得到激励。

把视线从欧洲杯拉回国内,我们其实也有自己的“上阵父子兵”。

前不久,中国马术协会网站公布了参加东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名单。其中,场地障碍队的李振强和李耀锋便受到了最多关注——因为他们是一对父子。

53岁的李振强和24岁的儿子李耀锋不仅将在东京奥运会上“同框演出”,甚至可能成为对手。这样的情形,在中国军团奥运征战史上可谓绝无仅有。

这当然要拜马术项目属性所赐,马术选手成熟得晚,高龄选手比比皆是。

但即便如此,李振强当年让儿子学习马术的时候,也大概没有想到,有那么一天,自己会和儿子在奥运赛场比肩而出、策马而行。

李耀锋正经历的青春,李振强曾经有过的青春,都是中国马术人遇挫弥坚、永不言弃的青春。逝去的青春,会变成今天的财富,当下的青春,会迸发年轻的力量。两代人的青春合璧,那将是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独有的一道风景。

“把握青春最后十年,珍惜中午的光线”,这是李耀锋在微博中分享的一句歌词。愿正青春的他和青春不再的父亲,共同托举起中国马术运动奋发向上的青春。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