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空场”史无前例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东京奥运会位于首都圈地区的所有比赛以及开闭幕式,原则上将在无观众状态下举行——

奥运“空场”史无前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4 01:55

原标题:东京奥运会位于首都圈地区的所有比赛以及开闭幕式,原则上将在无观众状态下举行——(引题)

奥运“空场”史无前例(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兵

近日,国际奥委会和日本方面达成协议,东京奥运会位于首都圈地区1都3县(东京都、神奈川县、埼玉县、千叶县)的所有比赛以及开闭幕式,原则上将在无观众的状态下举行。

空场举办,这在百年奥运历史上尚属首次。

不仅首都圈,东京奥组委7月10日宣布,在福岛举行的棒球和垒球比赛以及在北海道札幌举行的足球比赛都将禁止观众入内。这样,允许观众观看的奥运会比赛只剩下场地自行车和足球两个项目,赛场只剩下3个。

对此,日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表示:“虽然很遗憾,但我们认为决定空场办赛能得到更多人对举办奥运的理解。”她还希望批评意见高涨的日本国民能够理解政府的决定。

专家认为,日本政府最终选择以“空场”形式办奥运,是在当前防疫形势下迫于无奈做出的谨慎、保守的决定。

在6月下旬日本各地相继解除紧急状态后,日本国内的疫情再度出现反弹。

在此背景下,日本政府7月8日宣布东京都进入第四轮疫情紧急状态,实施期限从7月12日至8月22日。这意味着在整个奥运会期间,东京都将处于紧急状态中。

随着各国代表团陆续抵达日本,乌干达、塞尔维亚等代表团已发现多个新冠确诊病例。截至7月9日,已有17名东京奥运会相关人员感染新冠病毒。

空场举办比赛,首当其冲可能受到影响的是运动员群体。一些奥运选手认为,没有观众见证他们的拼搏瞬间,是件令人失望的事。而且观众是运动员比赛的动力之一,对场上运动员的情绪、心理都会产生影响。

为了活跃现场气氛,日本方面已在酝酿采取一些补救措施,如在看台布置跳舞机器人、放置印有观众人像的横幅、直播观众观看比赛时的表情等。

空场办赛将给日本带来重大经济损失。据日本专家估计,暂停接待海外游客已造成1500亿日元的经济损失。接受一半日本国内观众,经济损失约为734亿日元;无观众的话,损失约为1468亿日元。

此外,空场与否还直接影响广告赞助商的现场投放计划。

近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面向运动员发表题为“世界和你在一起”的视频讲话。对于日本公布的奥运会各项赛事的空场决定,巴赫表达了“遗憾”。国际奥委会表示,将考虑引进鼓掌系统,让运动员在空场情况下仍能与观众情感共鸣。

有分析认为,国际奥委会和日本政府在强化疫情防控下坚持举办奥运会是两害相权取其轻,同时向全世界传达积极信号,对于各国代表团成员和日本国民生命安全来说,这可能是“最优”选择吧。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