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想开“五金铺”这事有难度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东京奥运会乒球项目设五枚金牌

国乒想开“五金铺”这事有难度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7-16 14:35

原标题:东京奥运会乒球项目设五枚金牌(引题)

国乒想开“五金铺”这事有难度(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 王笑笑

“全力以赴,为国而战,剑指东京,续写辉煌!”出征东京奥运会前,中国乒乓球队喊出了这样的口号。本届奥运会,乒球项目金牌数增至五枚,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提出了“保三拼四争五”的口号。但对于已经连续三届包揽全部金牌的中国队来说,或许豪取五金才是国人心中所盼。

然而,面对苦心筹备多年、虎视眈眈的东道主日本队,在大半年没有国际比赛的不利影响下,国乒要在东京赛场开“五金铺”,不容易。

混双

“昕雯”组合孤军奋战

混双是本届奥运会新增小项,将产生乒乓球项目首枚金牌,由于每支队伍仅可派一对选手出战,偶然性大大增加,也被视为各路劲敌打破中国队垄断的突破口。此次随团出征的三人教练组中,除男、女队主管教练秦志戬和李隼外,另一名便是负责混双项目的前奥运冠军马琳,国乒对该项目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自混双“入奥”以来,国乒便运筹帷幄,打磨金牌组合。世锦赛冠军许昕/刘诗雯本已傲视群雄,但随着奥运会推迟,刘诗雯接受肘部手术、今年才正式回归赛场,这枚金牌的归属又悬念陡增。

令人欣慰的是,“昕雯”全面复出后,虽尚未重返巅峰,但竞技水平恢复得很快。5月的两站奥运模拟赛,两人首站在1/4决赛中爆冷不敌周雨/陈幸同,第二站“复仇”对手闯进决赛,但以两分之差惜败于2018年亚运会冠军、被视为巴黎奥运会混双“储备”的王楚钦/孙颖莎。该场比赛,两对选手都打出了世界顶级水平。

随后的两次奥运热身赛,许昕/刘诗雯愈战愈勇。第一站循环赛四战全胜,击败的对手没有一个是“软柿子”:受邀参赛的中国香港名将黄镇廷/杜凯琹是2018年总决赛冠军,曾送“昕雯”国际赛场惟一一败,林高远/张瑞模仿的是日本名将水谷隼/伊藤美诚,周启豪/顾玉婷则“复刻”了韩国选手李尚洙/田志希,王楚钦/王曼昱则是国乒奥运替补选手组合。

第二站热身赛,两人再胜林高远/张瑞、横扫冲击力十足的新人组合林诗栋/蒯曼,唯独在开场0比3领先的情况下,遭年轻男双组合薛飞/孙闻逆转,暴露了抗压能力尚需提高的问题。不过,两人仍对封闭训练的成果感到满意。马琳也表示,刘诗雯各方面都恢复得不错,状态比预期要好。

不过,孤军奋战的“昕雯”组合本就压力巨大,关键时刻能否完美发挥是重要课题。为拼混双金牌放弃了单打的刘诗雯,携手同样三战奥运但尚无单项金牌的许昕,两名老将能否斩获这历史性第一金,值得期待。

女单

双保险未必很保险

奥运会乒球项目产生的第二枚金牌来自女单。中国队在该项目中派出了两名从未有过奥运经验的选手:陈梦和孙颖莎。

作为女队中生代和新生代领军人物,两人确实是刘诗雯出现伤病后,队中单打表现最稳定的选手。陈梦长期高居世界排名第一,孙颖莎则是在奥运延期、刘诗雯难以身兼三项的情况下,凭借优异的外战表现,获得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更重要的是,两人对日本名将伊藤美诚的战绩较为出色。在教练组列出的女单主要对手中,伊藤美诚独自一人占据“第一集团”,是仅有能对国乒形成真正威胁的女将。而在中国女队,陈梦是惟一对其保持全胜纪录的选手,孙颖莎则只在2019年瑞典公开赛半决赛输给过对手一次。

不过,在最近的队内赛中,陈梦和孙颖莎的表现都不理想。如果说败给奥运替补选手王曼昱还算正常,接连不敌非主力球员则是自身出了问题。尤其在最近两次热身赛中,孙颖莎均不敌与伊藤美诚打法相似的张瑞,陈梦更是在24小时内两次输给陈幸同,令人大呼意外。

其实,上个月初,刘国梁在总结两站奥运模拟赛时就曾表示,一些队员在奥运阵容公布后“思想起了波动”,背上了包袱,容易在被别人冲击自己的时候心态有所变化。从陈梦、孙颖莎近期的表现来看,两人的心态仍未完全调整好。而奥运对手中,不仅有“常变常新”的伊藤美诚,每个对手面对中国球员都能放手一搏、敢打敢拼。中国队两名奥运“新兵”若想捍卫女单荣誉,并非易事。

女团

双打“开门红”决定战局

与女单“双保险未必很保险”相比,中国女团有整体实力优势,夺金概率高出不少,应属于“保三”中的一块。

在教练组的判断中,女团“第一集团”对手同样有且仅有东道主日本队。后者由伊藤美诚领衔,另两名选手是石川佳纯和平野美宇,单打能力不足为惧。国乒只要在首盘双打中取得“开门红”,即便伊藤美诚“开挂”拿下两分,中国队依然取胜无虞。

这盘关键的双打,大概率将由陈梦/刘诗雯承担。但两人近期的表现难言上佳:奥运模拟赛南阳站女双决赛遭主力组合、世乒赛冠军孙颖莎/王曼昱横扫;热身赛首站团体赛末轮0比3不敌陈幸同/钱天一,导致“奥运军团”落败;热身赛第二站“复仇”对手,但仅以3比2险胜。刘诗雯的伤病恢复暂且不论,仅从比赛过程来看,两人还未在双打中最大程度发挥个人水平。

更何况,团体比赛往往出现“传染性崩盘”。2010年莫斯科团体世乒赛,中国女队在决赛中以1比3不敌新加坡队,遭遇1993年至今“三大赛(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最惨痛失利。该场比赛,丁宁、刘诗雯作为当时国乒参加历届世乒赛决赛最年轻的上场队员,心理出现明显波动,接连输掉了不该输的球。

奥运会赛制与世乒赛不同,但若奥运会时女双首盘失利,对于阵中有两名奥运新人的中国队来说,影响很可能不止一个盘分。中国女团若想保住这一金,还需力争首盘取得“开门红”,并在意外发生时放平心态、做好自己。

男单

马龙樊振东老带新

中国男单此次派出一老一新的组合。卫冕冠军马龙是“大满贯”得主,东京奥运周期虽经历竞技低谷,但如今已重返世界一流水平,更是国乒的精神领袖。樊振东稳坐世界排名第一“宝座”,连拿三届世界杯单打冠军。两人理应能力保男单金牌不失。

尽管马龙表现稳定,但毕竟今年秋天就将满33岁,且经历过手术,身体状态是“×因素”。在几站队内赛中,他输给过周启豪、徐晨皓以及“00后”新秀袁励岑,显然并未祭出最佳表现。

如果说马龙队内赛表现平平,是因为“心里有底”,可以“先悠着点”,通过比赛找找感觉、发现问题。那么,尚无世锦赛单打冠军在手,也没有奥运会上场经验的樊振东则应在比赛中尽量打出自信、证明自己。然而,他的表现并不算亮眼。模拟赛首战负于周启豪丢冠;第二站决赛险胜许昕;热身赛首站男团首轮险些输给“外敌”黄镇廷,第二轮再次不敌周启豪;直到最后一次热身赛,连斩包括徐晨皓、周启豪在内的三名非主力队友,才算打出“世界第一”的风采。

樊振东虽成名已久,但今年不过24岁,既不似“初生牛犊”能放手去拼,也不像老将般果断沉稳,大赛中的比赛气质一直是问题。来到奥运赛场,几乎每个对手面对中国军团都没有包袱,心态比拼此消彼长。“小胖”若想初登奥运舞台即登顶,还需迈过心理这一关。

放眼世界,波尔、奥恰洛夫、张本智和、林昀儒、法尔克、皮切福德等都被教练组列入了男单对手“第一集团”,而“第二集团”的丹羽孝希、郑荣植 、张禹珍、卡尔德拉诺、西蒙也都是可能超常发挥的“神经刀”选手。尽管马龙和樊振东在去年的三站国际比赛中都没有外战败绩,但征战奥运还应谨慎为妙。

男团

顶级配置夺冠无忧

男团可谓国乒战奥运最稳的一个单项,由马龙、樊振东、许昕组成的阵容有着无可撼动的集团优势。被列为“第一集团”对手的德国、韩国、日本三强,正常情况下也仅可能从中国“天团”手中拼下一两盘。

与女团双打尚不稳定相比,由马龙和许昕两位老将组成的男双令人十分放心。两人虽久未配合,但曾在2017年至2020年的国际赛事中取得了23胜1负1次伤退的骄人战绩。奥运模拟赛第二站增设双打,两人重新“合体”便一举夺冠,此后两站热身赛团体项目也未尝败绩,状态渐入佳境。

值得一提的是,“金左手”许昕作为里约奥运会团体冠军成员,曾与三名对友搭档获得世锦赛男双金牌。而他的单打能力亦不可小觑,虽无过硬大赛成绩,但也有过连夺公开赛冠军的优秀表现。这样的选手,有助于更加灵活的排兵布阵,也为男团卫冕又上了一道“保险”。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