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男4女8名选手都是“强中强” 中国大力士直面奥运挑战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4男4女8名选手都是“强中强” 中国大力士直面奥运挑战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7-16 14:28

原标题:4男4女8名选手都是“强中强”(引题)

中国大力士直面奥运挑战(主题)

实习记者 邓方佳

在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中,举重队堪称是一支“金牌之师”。此次,中国举重队将有4男4女共8名选手参加8个级别的比赛。8名选手中,吕小军和石智勇曾获得过奥运会金牌,李发彬、谌利军、侯志慧、廖秋云、汪周雨、李雯雯也都是世锦赛冠军级别的选手。

吕小军将力争弥补四年前在里约仅收获银牌的遗憾。

37岁的吕小军近期的训练和比赛状态都很出色,他在今年4月的亚洲举重锦标赛81公斤级比赛中,与队友李大银进行了一场“世界纪录大对决”:吕小军刚以174公斤的抓举成绩打破世界纪录,下一轮试举李大银马上就以175公斤的成绩完成了超越。不过,遗憾的是,那场比赛李大银在挺举比赛中因伤没有成绩,吕小军最终以总成绩超第二名20公斤的佳绩夺冠。

73公斤级名将石智勇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成功夺金。他在今年举重亚锦赛上也成功拿下“抓挺总”三块金牌,总成绩更是足足领先第二名27公斤,展现了极佳的竞技状态。

61公斤级名将李发彬在2019年举行的芭提雅世锦赛及天津世界杯上共拿到5块金牌,打破两项世界纪录。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尽管对他的状态有所影响,但他在今年举重亚锦赛上再次包揽了三金。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62公斤级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中国选手谌利军在赛前热身时突然抽筋,个人首次奥运之旅最后遗憾退赛。东京奥运会,转战67公斤级的谌利军立志向金牌发起冲击。他在今年举重亚锦赛上获得了挺举及总成绩金牌,竞技状态不俗。

女选手方面,49公斤级的侯志慧因伤在最后时刻遗憾错过了里约奥运会。伤愈后,她于2019年迎来爆发,在当年的举重世界杯及芭提雅世锦赛上共夺得四金,两次打破世界纪录。今年的举重亚锦赛,侯志慧以213公斤获得总成绩冠军并创造了新世界纪录。

55公斤级选手廖秋云和87公斤级选手汪周雨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不过,二人都是2019年芭提雅世锦赛冠军选手,都有冲击奥运金牌的能力。

87公斤以上级、2000年出生的李雯雯在中国举重队内有一个可爱的昵称叫“大宝宝”。这个“大宝宝”在赛场上可是一个十足的王者,手握女子87公斤以上级“抓挺总”三项世界纪录。2019年芭提雅世锦赛,李雯雯夺取三金,成为中国第一位“00后”举重世界冠军。今年举重亚锦赛,李雯雯再夺三金,可以说,该级别世界范围内目前没有选手能够挑战李雯雯的统治地位。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至今,中国举重队已为中国奥运代表团贡献了31金15银8铜。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14个级别的42个“抓挺总”世界纪录,中国队如今手握24项,实力超群。虽然受限于国际举联的新规,东京奥运会每个国家和地区协会只能派4男4女8名选手参赛,中国举重队的参赛规模有所减小,但精挑细选和精益求精后,他们的“金牌大户”传统仍将延续。

新华社供图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