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开幕式双旗手确定 朱婷赵帅为何脱颖而出?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奥运会开幕式双旗手确定 朱婷赵帅为何脱颖而出?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7-19 09:35

  原标题: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确定双旗手(引题)

  朱婷赵帅为何脱颖而出?(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陈嘉堃

  17日深夜,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中国体育代表团宣布,将由女排运动员朱婷、跆拳道运动员赵帅担任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历来都是受关注的焦点。据悉,中国体育代表团综合考虑了运动员代表性和赛程安排等各方面因素,经多方征求意见、慎重考虑,最终确定了旗手人选。昨天,朱婷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感谢肯定与信任,肩负使命更要砥砺前行,我准备好了!”赵帅则表示,能够和朱婷一起担任旗手,对自己是莫大的荣誉,也是对于跆拳道项目的认可。

  26岁的朱婷生于河南,系中国女排队长,也是当今世界女子排球界最具影响力的运动员之一。她曾先后率队夺得2015年、2019年世界杯冠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并多次荣膺世界大赛MVP(最有价值球员)。此外,她还曾加盟土耳其“豪门”瓦基弗银行俱乐部,斩获8个冠军和6个MVP,也是第一位获得欧冠联赛MVP的中国选手。

  即将年满26岁的赵帅生于辽宁,是中国男子跆拳道领军人物。2016年,赵帅获得里约奥运会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冠军,实现中国男子跆拳道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此外,他还斩获过2017年跆拳道世锦赛男子63公斤级冠军,这也是中国男子跆拳道的首枚世锦赛金牌。此次奥运会,他将参加跆拳道男子68公斤级的比赛。

  在历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的人选一直都是为人津津乐道的悬念。过往的夏季奥运会,男篮项目是“旗手大户”。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旗手由身高2.02米的男篮中锋王立彬担任,这一传统此后一直被延续,男篮的宋涛、宋力刚分别担任1988年汉城奥运会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篮球名宿刘玉栋蝉联旗手殊荣。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由姚明担任。2012年伦敦奥运会,扛起中国男篮大旗的易建联担任旗手。上一届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首次起用非男篮运动员,由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冠军雷声担任。

  去年3月,国际奥委会宣布,鼓励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各个代表团在开幕式上派出男、女各一名运动员作为旗手。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补充称,本届奥运会将首次实现全部参赛代表团中至少有一名男性运动员和一名女性运动员。

  在朱婷之前,已经有两位女性运动员担任过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只不过都是在冬奥会上。杨扬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担任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是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位女旗手。周洋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担任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作为世界级体育巨星,加上中国女排的巨大影响力,朱婷成为第一位在夏季奥运会中担任开幕式旗手的中国女运动员可谓众望所归。

  成为奥运会开幕式旗手,需要具备多方面条件。首先是竞技成绩,不论是个人项目还是团体项目,旗手人选都有着辉煌的成绩,最好是代表团中有夺金希望的队员。中国女排是世界冠军,也是本届奥运会卫冕冠军,朱婷成为旗手顺理成章。

  其次是身高,奥运会开幕式旗手代表整个代表团的形象,身材高大是必备条件,这也是男篮队员多次成为中国代表团旗手最主要的原因。朱婷身高1.98米,身姿挺拔、外形阳光健康,符合旗手人选要求。

  此外还有运动员的国际知名度,旗手是中国代表团的一张名片,这方面朱婷也很有优势。朱婷是现役世界女子排坛第一主攻手,不论在国家队还是在职业联赛都有非常大的影响力。

  赵帅成为男旗手也并不意外。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赵帅曾担任开幕式旗手。赵帅是上一届里约奥运会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冠军,实现了中国男子跆拳道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在旗手人选确定之前,也有让乒乓球名将马龙担任旗手的呼声,不过东京奥运会的乒乓球项目在开幕式后第二天上午就有比赛,如果担任旗手,可能会对马龙的备战产生影响。此外,马龙身高1.7米,与朱婷身高差距较大。也曾有建议让三人篮球运动员胡金秋担任男旗手,不过从运动成绩上看还是差了一些。可以说,与朱婷搭档,身高1.88米的赵帅是最合适的人选。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