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强争霸仍是主旋律 东道主或成为搅局者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强争霸仍是主旋律 东道主或成为搅局者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20 14:25

原标题:四强争霸仍是主旋律 东道主或成为搅局者

羊城晚报记者 魏超然

东京奥运会即将拉开大幕。历届奥运会奖牌榜都是最为关注的焦点。近几届逐渐形成美国、中国、英国、俄罗斯四强争霸之势。东京奥运会在强者恒强的同时,东道主日本的实力也不容小觑。

奖牌榜预测难度大

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时,著名体育数据公司格雷斯诺特发布了对奖牌榜的预测。在这份榜单上,美国以43枚金牌、114枚奖牌继续排名榜首,中国以38枚金牌、85枚奖牌位居次席,东道主日本将拿到34枚金牌、59枚奖牌,排名第三。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的体育赛事近两年受到相当大的冲击,全世界的运动员都面临着训练规律和比赛规律的重新调整,国际赛事大面积取消,令运动员无法按往常惯例进行备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预测本届奥运会的奖牌榜难度相当大。

格雷斯诺特公司在预测报告中写道:“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东京奥运会或许成为最不可预测的一届奥运会。这份报告总体上基于2016年奥运会后运动员们的表现,但因为疫情,这些数据的参考价值也低于往常。”

美国实力最为雄厚

尽管如此,从整体形势和以往规律来看,金牌榜的大势依旧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作为国际体坛的传统强国,美国的实力依然雄厚。美国代表团公布了参加东京奥运会的613人名单,参赛规模仅次于主场作战的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成为美国参加奥运会历史上规模第二大的代表团。在这个阵容中,有近三分之一的选手此前有过奥运会参赛经历,其中包括菲利克斯(田径)、施密特(游泳)、莱德基(游泳)等名将。

除了在传统的田径、游泳等项目上继续保持强势外,美国在体操、自行车、击剑、网球等项目上也拥有很强的实力。此外,美国男篮“梦之队”也组建了一套拥有杜兰特、利拉德等美职篮球明星的强阵,向连续第四次夺得奥运冠军的目标发起冲击。

不出意外的话,美国依然最有希望占据奖牌榜榜首位置。

中国力争重返第二

上届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以一枚金牌之差位列英国之后,排名第三。此次在东京,中国代表团的目标无疑是要超越英国重返第二,甚至是再次向美国挑战,夺得榜首位置。

中国此次派出总人数为777人的代表团,431名运动员将参加30个大项、41个分项共225个小项的比赛。跳水、举重、乒乓球、羽毛球、射击、体操是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的传统优势项目。目前“六大王牌军”总体都保持了较高水准,在东京奥运会上仍是中国军团争金夺银的中坚力量。

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获得七枚金牌,东京奥运会的夺金前景更被看好,有望包揽八金。基于光州游泳世锦赛上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出色发挥(囊括八个奥运项目的金牌),他们完全有望在东京重现这一高光时刻。

传统强项乒乓球,中国队在五个单项都有夺金的硬实力,包揽金牌虽有难度,但国乒历来都不会令人失望。

“夺金大户”举重预计也有四到五金入账。男子61公斤级名将李发彬在2019年世锦赛及天津世界杯上共拿到五块金牌,并打破两项世界纪录,今年还在举重亚锦赛上包揽三金;67公斤级的谌利军在今年的举重亚锦赛上获得挺举及总成绩金牌;73公斤级名将石智勇在2016年奥运会上夺金,今年亚锦赛上也拿下“抓挺总”三块金牌,三人都有望获得金牌。女子49公斤级的侯志慧、87公斤以上级的李雯雯在世界范围内基本上无人能敌,55公斤级选手廖秋云和87公斤级选手汪周雨也都有冲击奥运金牌的能力。

除了王牌项目,中国代表团在田径、游泳、跆拳道、击剑、水上等潜优势项目上,运动员们的表现对奖牌榜的座次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日本有望冲进前三

日本奥委会此前成立了由582名运动员组成的日本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奥运代表团。作为东道主,日本原计划是赢得30块金牌,将超过此前16块金牌的奥运最佳战绩(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曾赢得16块金牌),里约奥运会,他们赢得12块金牌。不过在上个月月底,日本调低了夺金预期。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表示,获得多少枚奖牌不重要,30枚金牌不再是目标。

尽管如此,作为东道主,日本仍然有很大的希望冲进前三。在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上,他们是中国队的主要竞争对手。本届奥运会,乒乓球新增混双项目,而且将产生乒乓球首枚金牌,并且每个协会只能派一对组合参赛,在心态方面有可能对各支队伍接下来的奥运征程产生重要影响。水谷隼/伊藤美诚是国乒混双组合许昕/刘诗雯的一大劲敌,此外近几年成长迅速的伊藤美诚与张本智和也将在单打项目上向中国队发起挑战。

羽毛球项目,近几年日本队女双强势崛起,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在里约为日本羽毛球赢得了奥运首金。高桥礼华退役后,福岛由纪/广田彩花以及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承担起为日本女双守住这枚金牌的任务。男单头号种子、日本名将桃田贤斗此前一段时间处于打遍天下无敌手的状态,有机会为日本取得突破。游泳名将濑户大也状态也有起色。游泳项目,日本有望能拿到两到三金。

此外,本届奥运会新增大项也是日本争夺金牌的“富矿”,在滑板、冲浪、攀岩、棒垒球和空手道等五个新增大项中,空手道和棒垒球均是日本的强势项目。

传统强队各有优势

6月底,俄罗斯奥委会确定了335名运动员的参赛名单。据俄罗斯奥委会主席波兹尼亚科夫透露,参加东京奥运的选手比里约奥运多出50人,他还希望俄罗斯能在上届奥运会奖牌榜第四的基础上排名有所提升。

根据去年底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裁决,俄罗斯不得以国家名义参加包括东京奥运会在内的未来两年的国际体育大赛,但个人依然可以以俄罗斯运动员身份参加这些比赛。虽然俄罗斯奥委会希望排名能提升,但禁赛可能会对运动员的心理产生重要的影响,争夺第四是更为现实的目标。

相较上一届奥运会,英国的实力有所下降。以2012年伦敦奥运会主力队员为班底的阵容出现了一定的老化,举办奥运会的红利逐渐消失,但其底蕴依然深厚,主要目标是和俄罗斯、日本争夺,应无法撼动美国和中国的位置。

由于荷兰选手近年来在自行车、帆船帆板等项目上的出色发挥,荷兰成为值得关注的一支新兴力量,数据预测他们能拿到16金,有机会进入金牌榜前五。德国、法国和意大利进入上届奥运会奖牌榜前十行列,这几支传统强队也都有着各自优势项目,不出意外依然将占据奖牌榜前十的位置。

澳大利亚在此前的游泳选拔赛上表现出色,在本届奥运会上具备和美国平分秋色的能力。东京奥运会澳大利亚代表团共有运动员488名,代表团规模在该国奥运参赛史上排第二。代表团团长伊恩·切斯特曼表示,这届奥运会对选手们来说将是运动生涯特殊的一届,为帮助他们减压和静心备战,代表团不设奖牌目标。不过根据历届的表现,澳大利亚进入前十应无问题。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